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关工委 >> 主题教育 >> 正文

信息学院“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的诚信教育,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1〕54号)精神,经研究,决定于2013至2014学年度开展“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现就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制定以下活动方案。
一、活动的目的
          诚信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诚信教育,使广大学生懂得诚信是一切美德的基石,是一切道德赖以维系的前提,以此来提升大学生的道德认知;通过诚信教育,唤起广大学生的自我教育和自我完善的意识,自觉加强诚信建设,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品德和行为。通过诚信教育,进一步探索大学生道德教育、大学校园伦理文化建设的规律和途径,为建设诚信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活动的主要内容
1.通过诚信教育,让学生了解诚信的内涵和功能。懂得诚信对个人来说,是安身立命之本,行事通达的凭证;是道德人格的必备条件,是做人最起码的道德品质;也是自我价值实现的重要保障。
2.加强个体诚信修养与实践。培养学生诚实待人,以真诚的言行对待他人,关心他人,对他人富有同情心,乐于助人;培养学生守时、守信,有责任心,承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言必行,行必果;网络诚信上,严格自律,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3.教育学生了解诚信修养的主要方法。诸如不自欺且不欺人的“慎独”,诚必信和信必诚的结合以及诚于事,诚于人与诚于理的协调等。
在诚实守信教育的同时,还要加强遵守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和社会公德的教育,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规则意识,使其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
三、活动的具体安排
1、“诚信为本”主题班会
即要求各班召开“诚信为本”的主题班会,使诚信意识深入人心,要求每位同学会后写学习心得体会,每个班级推荐一篇学习心得体会编辑成册,相互学习传阅。
 
2、行为规范教育
即辅导员、班主任组织学生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学生手册》和《学习手册》,组织年级考试并知识问答竞赛,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行为规范意识,培养恪守行为规范的自觉性。
 
3、“助学贷款政策”宣传
即辅导员、班主任组织学生学习《诚信手册》。 
 
4、建好学生诚信档案
由辅导员、班主任对学生欠费情况、银行贷款情况和考试作弊等违纪处理情况记入学生诚信档案。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年11月7日




上一条:我院举行辩论赛初赛

下一条:信息学院“人生理想”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