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关工委 >> 主题教育 >> 正文

信息学院“人生理想”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1〕54号)的要求,2012―2013学年度在大学生中开展“人生理想”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提高他们正确认识世界、正确对待人生、正确选择生活道路,正确把握生活准则的能力。”
          现就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提出以下活动方案。
一、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治国理政的旗帜,是一个民族奋力向前的向导,是青少年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理想教育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和基本素质的首要内容。
          大学生正处于理想信念形成期,思想活跃,自尊意识突出,成才愿望强烈。同时也普遍面临一系列人生课题,如人生目标的确立,生活态度的形成,发展方向的设定,工作岗位的选择,知识才能的丰富,以及如何择友、恋爱,如何面对挫折,如何克服困难等等。这些问题的正确解决,都与树立正确高尚的理想信念息息相关。
          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在未来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今时代,是一个伟大变革的时代,社会环境复杂多变,呈现出多种思想观念并存的局面,使人们对现实政策的评判,对社会与个人前途的期望发生巨大变化。大学生是一个容易被外界感染的群体。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对大学生成长可能产生的消极影响,决定了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性。对大学生进行理想教育,有利于他们把具体的学习目的和奋斗目标同高尚的理想信念相联系,更好地明确学习的目的和意义,激励学习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掌握建设祖国、服务人民的本领。
二、人生理想教育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
1、懂得理想的重要性。理想是人的本质特征的集中体现,它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具有实现可能性的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是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表达。它标识着人对客观世界的一种能动的、积极主动的关系,是人生发展的重要内驱力。“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
2、确立正确的人生理想。当代大学生要确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符合这一共同理想的个人理想。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既要重视社会理想(共同理想),又要重视个人理想。个人理想表明个人积极的生活态度和人生追求,它是理想教育的起点。社会理想表明了社会成员的共同目标和追求,是理想教育的落脚点。理想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个人理想与社会共同理想的统一。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使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国家的前途命运,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确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使当代大学生认识到要在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个人理想。
要把“人生理想”主题教育作为大学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认真落实。
3、志存高远,同时立志需躬行。理想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立足于现实是实现理想的根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大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要教育学生学会学习,努力把专业学好,用文化科学知识武装自己。明确自己学习和奋斗目标的实现要靠在现实中艰苦奋斗。同时在教育中,要正视大学生中不同程度存在的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诚信意识淡薄、社会责任感缺乏、艰苦奋斗精神淡化、团结协作观念较差等问题,努力通过理想信念教育使这些问题得到不同程度的解决。
4、正确对待实现理想过程中的顺境和逆境。理想的实现是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顺逆是人生的常态。生活中有顺境也会有逆境,要教育大学生在顺境中不骄不躁,乘顺风而勇进;在逆境中不放弃、不气馁,在曲折中看到光明的前途。要勇于并善于迎接人生中的各种机遇和挑战,认清个人理想的实现就是一个不断克服困难、超越逆境的实践过程。
三、具体活动安排
(一)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征文比赛
一、征文对象:吉首大学在校全体本、专科及研究生(正在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班级必须全部参加)。
二、征文内容: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二部分内容要义,撰写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实际的学习心得体会方面的文章。
三、征文要求
1.文章主题鲜明,观点正确,具有较强的思想性或现实意义;
2.文章应是未公开发表的成果,杜绝抄袭、下载,体裁不限;
3、文章字数为3000字左右。含标题;学院、专业、年级、班级、姓名、学号;正文等部分。
四、评选和奖励办法
1.征文比赛评委由学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吉首大学关工委、校团委组织老师担任,确保公平与公正原则。
2.征文比赛设一等奖20名(奖金200元);二等奖40名(100元);三等奖60名(50元);优胜奖60名,颁发奖励荣誉证书。获奖文章将进行公开展示,供同学们相互学习和交流。
3.各学院首先对本院学生征文进行初评,按照参赛人数20%的比例统一推荐参加学校评选。
五、截止时间和投稿方式
1.截止时间: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将参赛论文上交本院,时间为201361。学院推荐学校评选论文上交时间为610,过期不补。
2.投稿方式:在截止日期前将初评文章以纸质版和电子版形式交到本院学工办老师处。推荐学校评选的论文由学院学生辅导员统一交学校党委宣传部李洪雄老师处。联系电话:0743-8564834,邮箱;jsdxxcb@163.com
 
(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生与新生交流会
一、活动背景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逐年吃紧,毕业生增幅超过职场岗位增幅、毕业生对薪酬期望过高、考研和考公务员的压力增大等多种因素导致了大学生毕业后前途不明朗。特别是在金融危机这种特殊的形势下,我院团总支借助广大实习毕业生回校之际,向大一新生传授经验,让他们了解就业、考研以及考公务员中的点点滴滴,解除在校生的困惑,同时让他们感受压力,激励他们从现在就开始作好准备,作好自己的未来规划。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特举办本次“毕业生与新生交流会”。
二、活动口号
领略精英风采,造就明日辉煌。
三、活动目的
通过学习和生活上经验的讲授与交流,能给新生带来更多的信息,以使他们积极准备,认真规划大学学习生活。此次活动由优秀毕业生亲身传授经验,可以丰富大一新生对大学的认识,通过专业的介绍与交流,能让新生更多地认识专业,确定专业意识和学习,为以后的大学生活规划更长远的目标。本着这样的愿望,特此策划了此次活动。
四、活动组织
组织单位: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会
活动顾问:邓志刚老师   彭立平老师    杨志成老师    高静波老师
          活动策划:新校学习部与老校学习部
          活动负责:
五、活动参与者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12级全体同学
09级部分优秀学生代表
学习部成员
六、活动流程
1、活动筹备
1) 由各班负责人员,了解新生初入大学碰到的问题,收集有关问题。
2) 对收集的问题进行归类整理,提前把问题告知邀请嘉宾。
3) 拟定邀请人员:a.毕业生代表由老师安排选定。b.2012级新生中每班选出2个比较优秀,能比较快适应了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同学发言。具体名单见附件一。
4)确定优秀毕业生名单,并制作席卡。
5) 邀请须到场人员并通知时间,地点及其他相关事宜。
6)每班选定主持人2名。
7) 召开新生班级代表会议,安排并交代相关事宜,特别是在提问和自由交流过程中的问题要给于重点的解释和交代,确保活动时会场的稳定秩序。
7) 安排好维持现场秩序的人员,并交代清楚各项事宜。
2、活动开展:
1)活动前两天由新老校各宣传部出相关宣传海报。
2) 开展前2小时布置现场,前1小时确定各项事宜是否已经布置完毕。
3)确保现场有负责照相的工作人员,人员安排由老校宣传部及通讯组负责。
4)通知12级各班班长联系毕业生代表。
5)组织老校各班干部组织布置会场和接待事宜。
6)毕业生代表于规定时间之前10分钟到规定教室前集合。各相关班级所有同学必须在活动开始前20分钟在指定教室内集合,前10分钟集合完毕。
7)老校区学生干部负责接待学姐学长,领学姐学长去各班级同新生交流。
8)嘉宾入场,主持人宣布活动正式开始,致开场词。活动进入主题环节。
 第一环节:嘉宾进行自我介绍(嘉宾的专业、大学期间奋斗的点滴、备战前夕心理状态的调整、目前情况等),平均每位嘉宾进行自我介绍的时间约5分钟
第二环节:嘉宾与观众的互动,时间约为15分钟。(若超出预计时间由主持人控制进入下一环节)
第三环节:主持人发表结束感言,并宣布活动结束。
9)组织学生代表和工作人员乘车往返,新校区学生干部下午6:00在总理楼花坛集合,统一前往老校,活动结束组织统一返回。
10)学习部作好相应会场记录、活动照片采集。
3.活动后期
1) 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做好现场秩序维持工作及善后工作。学生会学习部就活动的现场情况及会后反馈,写出此次活动的总结报告。
2) 以新生在活动中的表现情况对以后的工作进行有针对性的安排。
3)院学通社及通讯组负责相关新闻采写宣传,宣传部负责后期宣传。
4.预期效果:
在比较轻松的氛围中,让新生有所收获 。
七、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3年5月**日晚上7点
地点:吉首大学大田湾校区。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总支
                                         2013年5月27日

 




上一条:信息学院“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下一条:信息学院“感恩为先”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