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关工委 >> 工作总结 >> 正文

2016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关工委工作总结


2016学院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学校关工委的具体指导下,以“关爱育人”为重点,积极开展工作,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现总结如下:

1、健全组织机构。2016年,学院关工委根据学校关工委的要求,增设秘书职务,主要负责日常事务处理、工作计划与总结、收集和整理资料等工作。

2、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平台,加强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湘教通50号文件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为重点,开展思想道德教育,上半年继续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以班级为单位,组织主题演讲,在此基础上学院组织演讲比赛,5月9日晚在1302教室进行“祖国在我心中”演讲比赛,14名同学参与角逐,并推荐1名同学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竞赛,下半年开展“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的主题教育活动,以班级为单位,组织主题演讲,并推荐选手参加学院比赛;组织青年学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院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平台,给青年学生讲解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年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12名,积极组织青年学生学习党建知识,在12月学校党委组织部和校关工委组织的党建知识竞赛中被评为“先进单位”,2名同学获二等奖、5名同学获三等奖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3月与团总支、学生会联合组织青年志愿者70余名同学到保靖夯沙学校开展“关注贫困山区学子”活动,在夯沙学区中学、小学设立奖学金和助学金,本次活动为夯沙学区32名同学发奖学金各100元,资助贫困学生6名,每人300元,并对幼儿园的小朋友进行了慰问,同时购买生活用品到夯沙敬老院慰问老同志开展专业思想教育,邀请达内科技集团专家来学院进行专业思想教育,介绍信息类专业发展趋势、就业形势以及对人才素质的基本要求等,学生进一步明确了学习目标和奋斗方向,专业思想进一步稳定10月举办学院学生干部培训班,邀请学工部、保卫部、心理咨询中心、院系领导分别从我们为什么当学生干部“与同伴共历生命的成长”“寻找新闻点,实现点新闻”“学生干部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安全知识”等方面对学生干部进行教育和培训,使学生干部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学生干部的服务意识得到强化、工作能力得以提升。

3、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在学院党组织发展中的作用,由院关工委副主任孔凡虎带队,聘请石维贵、石维海、李泽南等离退休同志为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授课,讲授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几位教师在授课过程中理论联系实际,获得学生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孔凡虎同志作为校党委组织部的党建特邀组织员,积极参与学院的组织发展工作,严把发展质量关,全年与学院发展的45名预备党员分别进行谈话,充分发挥了一个老党员的作用;邀请离退休同志参加学院的新生开学典礼及其系列学生活动。

4、积极宣传发动、引导学生参加保险,并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在学校关工委的具体指导下,学院关工委积极新生中做好保险的宣传发动工作,由于种种原因特别是新生参与保险的意愿较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2016级仍有150名参加了育才保险,参保率达到48.39%,在全校处于较高水平。同时,积极主动做好学生理赔的服务工作,尽力维护学生的权益。

4、关心教职工未成年子女,一方面为青年教职工子女的上幼儿园、上学排忧解难,另一方面做好“六一”儿童节的慰问工作,为未满14岁的教职工子女发放节日慰问金。

5、完成学校关工委布置的其他工作任务。

 

 

信息学院关工委(党委代章)

                                                                                                                                              201612月18日

 




上一条:关工委2017-2018学年工作总结

下一条:2012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关工委工作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