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关工委 >> 工作总结 >> 正文

关工委2017-2018学年工作总结


2017-2018学年学院关工委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学校关工委的具体指导下,以“关爱育人”为重点,开展系列活动,现总结如下:

加强关工委建设

   1、调整工作队伍。由于2013级学生已毕业2018级学生进校的情况,及时调整关工委成员,将2018级班主任增补为关工委成员。

2、 年内组织二次全体关工委成员的学习。一是2017年下期组织关工委成员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一是“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

3、积极参加校关工委的学习培训。

二、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平台,加强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

1、开展大学生“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根据学校关工委的工作部署和学院关工委的工作安排,开展了大学生“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2018年4月20日在1205教室举行了主题演讲比赛。

2、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于17年10月9日上午10点,在学院会议室举办第二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辩论赛选拔赛,此次比赛的辩题为:“一所学校的文明程度关键在于领导还是学生”。

3、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和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做好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对象的遴选和推荐工作,为校团委推荐140名青马培训对象,配合学院党委做好17年下、18年上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对青年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以及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和培训。

4、开展爱国主义思想教育活动。窗体顶端

4、以爱国主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为引导、激励青年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高尚个人品德,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自己肩负的责任,学院开展了系列活动:认真组织学生参与2017年10月、2018年3月的每周一的升旗仪式,2018年5月14日6:40学院组织15、16、17级学生举行“追忆红色历史,焕发青春梦想”主题升旗仪式;5月4日晚上7:20,学院第七届团总支学生会全体成员在1206教室参加了《厉害了,我的国》的观影活动17年10月22日举办“弘扬中华文化,促进青年学生全面发展”为主题的“国学达人”知识竞赛。

 5、以感恩为内容的教育活动。 2017年 9月 11日学院在2017级学生中开展一封家书——《感恩、亲情》活动 ,活动的主题是感恩亲情 , 以一封家书的形式展现出学生对亲情的感悟与感激。

6、以专业学习引导为内容的活动。邀请达内科技集团专家来学院进行专业思想教育,18年3月27日晚7点,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教育老师崔志强应邀到我院作了题为“高科技行业发展现状”的主题讲座,介绍信息类专业发展趋势、就业形势以及对人才素质的基本要求等;18年5月12日上午9点,学院在11栋南902教室举办了第三届“达内杯”创新创业决赛;5月15日下午3:00,学院在1106教室召开考研经验交流会,参加本次交流会的有在2018年研考中获得优异成绩的14级同学和15级准备考研的同学。

7、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2017年10——11月学院举行第七届班级篮球联赛,2017年12月26日19:00,学院于2018年“年轻的战场·奔放的青春”元旦晚会在音舞演奏大厅隆重举行,2018年4月21号下午两点学院在老体育馆举办第三届趣味运动会。

三、关爱特殊群体,开展助学、助困活动。

1、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真开展大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按照要求建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根据政策做好助学金的评定;做好临时家庭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学年内先后为2名为家庭或本人突发性灾难而暂时困难的学生申请了困难补助;按要求及时上报校关工委资助贫困生名单。

2、做好“两籍”学生一对一帮扶工作,学年内与教工党支部协作,为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配备一名指导教师,解决“两籍”同学在学习、生活等方面遇到的问题。

3、关爱贫困山区学子,深入保靖县吕洞山镇学区开展资助活动。2018年3月22日,在吕洞山学区举办了“雷锋情·夯沙行”志愿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有我院党委书记周小清教授、院关工委副主任孔凡虎、新疆内派服务管理于炳协老师、学工办主任高静波老师和15级辅导员郑迅老师,及我院68名志愿者。活动为夯沙学区32名同学发奖学金,资助贫困学生6名,并对幼儿园的小朋友进行了慰问,同时购买生活用品到夯沙敬老院慰问老人。本次活动共发奖助学金以及各种慰问物资金额计5000元。

四、充分发挥离退休教师在教书育人工作中的作用。

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在学院党组织发展中的作用,由院关工委副主任孔凡虎带队,聘请石维贵、石维海、李泽南等离退休同志为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授课,讲授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几位教师在授课过程中理论联系实际,获得学生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孔凡虎同志作为校党委组织部的党建特邀组织员,积极参与学院的组织发展工作,严把发展质量关,全年与学院发展的45名预备党员分别进行谈话,充分发挥了一个老党员的作用;邀请离退休同志参加学院的新生开学典礼及其系列学生活动。

、积极宣传发动、引导学生参加保险,并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学院关工委积极做好新生保险宣传发动工作,商业保险由于种种原因特别是新生参与保险的意愿较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2017级学生参保率仍达到30-40%,在全校处于较高水平。同时,积极主动做好学生理赔的服务工作,尽力维护学生的权益。

、完成学校关工委布置的其他工作任务。

 

 

                                                                              信息学院关工委

                                                                              2018622

 



下一条:2016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关工委工作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