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线教学实施计划和方案(2021-2022-2学期)


附件1: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线教学实施计划和方案

拟采用的教学平台:

教学平台:以超星泛雅和学堂在线(雨课堂)为主,其他为辅。充分利用教育部文件中指定的22家平台提供的免费课程资源。所有课程均须在超星泛雅或学堂在线(雨课堂)平台上建立课程网站,便于管理学生的学习情况,获取教学过程数据。

教学方式:原则上第一堂课直播教学(直播教学软件不限,推荐使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说明本课程的教学安排,指导学生充分利用优质网络课程资源进行学习。考虑到直播课对网络信号要求比较高,之后可根据课程性质采用“PPT+录播”、在线答疑、在线讨论等形式。但要求这些线上教学在超星泛雅或雨课堂平台上开展,留有网络教学痕迹和可查材料。

教师的动员与培训:

1、9月8日前,各系(部)对开设课程进行教学资源建设,制定教学计划,完成附件的填报,系(部)主任负责审核;

2、9月8日前,完成教师和学生的课程资源平台注册,对教师(重点为今年的新进教师)进行线上教学技能培训;

3、9月9日前,通知学生加入各课程授课老师建好的课程QQ群或者微信群;

4、9月10日前,各系(部)组织授课老师完成第一次课的直播试讲。

学生的动员与管理:

辅导员及班主任要在9月9日前通知学生加入各课程授课老师建好的课程QQ群或者微信群,通过班级QQ群或者微信群提前向学生发布教学信息,组织并督促学生提前做好在线学习准备。学工办负责学生的组织、动员和宣传工作,及时了解学生在执行过程中的问题并给出反馈和建议。

信息化教学支持措施:

1、组织保障

学员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杨喜院长、王伟副书记担任,全面领导和指导学院线上教学组织工作。副组长由廖柏林、李宗寿、张仁民担任,协助组长并协调各成员进行学院线上教学的组织落实工作。成员包括黄光亚、石俊萍、牛一博、周恺卿、刘昕、张美华、吴彬、袁燕飞、杨川、李必云,主要负责落实线上教学的执行方案、后勤保障、排课,收集、上报、整理相关教学材料、学生的组织、动员和宣传、线上教学的督导等工作。

2、课程资源保障

任课教师应在超星泛雅和学堂在线平台上自建课程资源,同时可充分利用超星泛雅、超星尔雅、学银在线、学堂在线(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平台、智慧树网等商业教学平台免费提供课程资源,组织学生进行在线学习。

3、线上教学技术支持

成立线上教学技术支持专家组,由刘昕、黄光亚和张美华老师组成,在线上教学期间为学院教师提供线上教学技术指导和支持。

4、督导组制度

成立以孟凡斌副教授为组长,院教学督导为成员的线上教学督导组对线上教学质量进行监督。对各系(部)的在线课堂教学环节进行督、导、评,并及时反馈,保证疫情期间教学平稳有序开展。

5、网络技术保障

成立以李宗寿副院长为组长的线上教学网络技术保障组,对线上教学期间出现的相关网络技术问题提供技术支持。

质量监控与保障措施:

由学院线上教学督导组协调各系(部)负责人共同进行网络教学督导,建立学院教学信息QQ群,实施上课信息按天提交数据、按周汇总,随机进入教师的网络课堂听课、评课并进行网络教学资源检查的制度。

由学生信息员负责每天晚上在QQ群中提交班级当天所有课程的出勤、师生互动等数据并反馈学生意见及建议,教学督导根据相关数据进行按天汇总按周小结,并及时反馈给学院和相关教师。

教学计划(教学准备、课程安排、课表、教学组织、督查、考核等等):

我院线上教学按照原教学计划基本不变动,通过信息化教学培训组织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课程授课方式由线下教学改为线上教学,教学方式作相应调整。教学督查通过学院线上教学督导组和学生信息员完成,学院督导可随机进入网络课堂观摩,并可通过学生信息员了解教学进度、出勤、师生互动及相关诉求。考核评价体系采取形成性评价、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考核评价方式。

学工办负责摸排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和无法参加线上教学的学生,并于9月10日前提供名单给任课教师。任课教师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采取一人一策的办法,指导这部分开展自学等,并可根据实际情况单独设置课程考试方式。

方案制定人:廖柏林




上一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

下一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情况一览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