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关工委 >> 工作计划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关工委“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


        依据湘教工委通〔2018〕43号文件精神和学校党办发【2018】22号文件要求,为推进学院关工委“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活动目的通过“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加强对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引导大学生将“友善”、“和而不同”、“仁者爱人”、“与人为善”、“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等文化价值作为待人处事的行为准则,不断修炼自己善良的品行,努力营造与人为善、守望相助的良好师生、同学关系;通过识恩、知恩、感恩、报恩和施恩的人文教育,引导大学生培养感恩意识,养成知恩图报的品德,以实际行动知恩感恩父母师长、施恩朋友、报效社会和国家。    

        二、活动内容

       1、举办“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报告会。邀请关工委老同志或校内外专家举办一次以友善、感恩为主题的报告会,阐明友善、感恩的社会价值取向,增强对友善、感恩的理解。时间:2018年12月内,活动参与对象:2016—2018级学生。

       2、组织班团活动、主题团日活动,认真开展“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教育。通过寻找自己身边的典型人物,分享其感恩的故事,增强对友善、感恩的理解,引导学生将“友善”、“与人为善”、“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等文化价值作为待人处事的行为准则,从而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弘扬友善、感恩的传统美德。时间:2019年3月,活动参与对象:2016—2018级学生。  

       3、开展“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一封书信”主题感恩实践活动。通过书信的方式对父母、师长、或是受过帮助的朋友和社会人士表示感恩,弘扬友善、感恩的好风尚。时间:学年第一学期。活动参与对象:2018级学生。

       4、举办知恩感恩读书活动。学院将精选推荐一批友善、感恩方面的阅读书目和相关资料,认真组织学生撰写心得体会,在此基础上各班举办读书研讨会,学院举办读书征文和辩论赛。时间:2018—2019学年,活动参与对象:2016—2018级学生。

       5、积极参与文艺创演活动。学院将认真准备1个节目,参与校关工委、团委、学工部于2019年5月举办的“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为主题的文艺创演活动。

       三、活动要求

       (一)各班要认真学习学院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班级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学院将进行检查。

       (二)积极组织班级同学参与。各班级要广泛动员同学参与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大家在实践活动中升华自己对友善、感恩的认识。    

       (三)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力。各班级要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发掘好的典型事例进行广泛宣传上报。活动计划、活动总结要及时报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并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扩大其影响力。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关工委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十四日



下一条:2017——2018学年关工委工作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