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吉首大学党支部“五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


中共吉首大学委员会文件

吉大党发〔201811

中共吉首大学委员会

关于印发《吉首大学党支部“五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党委各部门:

经党委会研究同意,现将《吉首大学党支部“五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吉首大学委员会

                       2018年9月18

吉首大学党支部“五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根据《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的意见>的通知》(湘组发〔20186号)和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湖南省教育系统党支部分类建设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湘教工委发〔20184号)文件要求,就我校推进党支部分类建设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18年起,力争用3年时间,全面提升全校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水平,促进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支部设置标准化。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上下功夫,按照便于党员参加活动、党支部发挥作用的要求,党支部设置科学、换届正常,党小组划分合理,党支部班子成员选优配强,做到结构合理、职责明确,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组织生活正常化。在激发党支部的活力上下功夫,每月确定一天作为“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正常规范。采取“支部主题党日+”形式,开展党性教育、业务培训、志愿服务等活动,党支部基本活动年度有计划、每月有主题、季度有安排、活动有台账,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明显。

()管理服务精细化。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下功夫,发展党员严格规范、教育培训经常、管理有序精细,困难党员关怀帮扶到位,不合格党员处置稳妥审慎,党员意识、党员党性修养和能力素质不断增强,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工作制度体系化。在推动党支部工作长效化上下功夫,“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到位,党组织自身建设、决策议事、述职评议考核、经费保障等制度配套完善、执行到位、运行有效,党支部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有效提升。

()阵地建设规范化。在规范党员活动阵地建设上下功夫,党支部活动场所布局合理、设施完整、功能完备,档案齐全、台账清晰,管理规范、运转有序。

二、方法步骤

党支部“五化”建设按照“一年夯实基础、两年巩固提升、三年全面达标”要求,分步实施,精准发力,有序推进,力争经过3年努力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动员部署。20189月底前,各二级党组织采取召开会议、组织学习等多种形式广泛进行动员部署,做好宣传发动,把上级要求不折不扣地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同时对照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评估标准全面开展自查,每个党支部都要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把党支部“五化”建设作为党务骨干和党支部书记轮训重要内容,确保有人抓、抓得好、能落实。

()示范推动。201810底前,全校采取党支部申报、二级党组织推荐(至少推荐1个)、学校党委审定的办法遴选确定一批基础较好的党支部作为示范点,按照“可观摩、可复制、可推广”要求重点培育,学校给予一定的创建经费支持。及时总结示范点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简报推介、媒体报道等形式,加大党支部“五化”建设先进典型宣传力度。

()对标创建。20191月起,各二级党组织要运用示范点成果,在所属支部中全面开展创建达标活动,逐级建立工作台账。各党支部要按照基础相近、条件相似、可学可比的原则,选择一个示范点主动对标创建。对标创建要立足自身条件,创出特色和成效,切忌普遍化、一般化。二级党组织要注重整合力量和资源,加强综合协调,为党支部创建工作提供有利条件。

()评估验收。2018年底,各二级党组织对照《吉首大学教职工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评估标准(试行)》和《吉首大学学生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评估标准(试行)》,做好所属党支部“五化”建设的自评自查工作,并将自评自查结果报组织部备查;校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示范点建设情况进行验收。2019年底,校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全校党支部“五化”建设情况进行第一轮评估验收,要求各二级党组织所属支部“五化”建设评估合格率不低于60%2020年底,对上年度评估未合格的党支部,组织第二轮评估验收,确保全部达到“五化”建设合格标准。

同时,为认真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落实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力争在3年内培育10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并择优推荐到省委教育工委参评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三、强化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

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校党委委员为成员的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由党委副书记为组长、各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及校党委组织部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指导与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各二级党组织应相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整体推进,确保党支部“五化”建设取得实效。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研究谋划、联系指导、组织推进。党支部书记要担负起直接责任,认真抓好具体组织实施,逐项落实工作任务。

()坚持分类指导,注重实效。各二级党组织要进行分类指导,细化举措,建立党支部“五化”建设情况台账,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改进办法,使先进的当好标杆、中间状态的规范提高、相对后进的改变面貌,提高基层党支部建设整体水平。各党支部要对照党支部“五化”建设的主要目标任务,通过党支部自评、党员群众测评、上级党组织点评等方式,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研究制定整改提高措施。对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及时加以提炼,形成制度,不断提高建设活动的整体水平和实际效果。

()强化督查指导,确保质量。党支部“五化”建设期间,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采取集中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面上指导与点上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加强对党支部“五化”建设的督促检查,并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对工作推进不力的限期整改。同时,把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的情况,纳入二级党组织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党务骨干培训和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重要内容。

附件:1、吉首大学教职工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评估标准(试行)

2、吉首大学学生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评估标准(试行)

3、吉首大学创建示范党支部推荐表

中共吉首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9月18印发




上一条:述职评议考核制度

下一条:吉首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