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学 >> 教学管理 >> 正文

湖南大学通信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杨亮教授来我院讲学


4月22日下午,湖南大学通信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杨亮教授在我校工科楼C315举办了一场题为“可重构智能表面(RIS)辅助的无线通信系统研究”的学术讲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系全体教师和所有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杨喜教授主持。

                     

图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杨喜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开始前,杨喜教授从杨亮教授与吉首大学的深厚渊源切入,简要介绍了杨亮教授的个人奋斗履历,全面总结了其在无线通信领域取得的优秀成绩。讲座中,杨亮教授首先朴实亲切地用其第一个博士弟子(本科毕业于吉首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成才范例激励在场的研究生,给在座的研究生在研究态度、研究方法和成果申请上提供了积极建议。然后,杨亮教授就传统无线通信只能被动地适应无线信道传输特性这一缺陷,引出了能通过调控电磁波传输的可重构智能表面(RIS)技术,并展望了这一技术的重要性及其关键的几个应用场景,指出其有望成为6G通信核心技术。接着,杨教授就RIS的信道建模、波束赋形、信道估计和性能分析等10个技术问题展开了全面而深入的剖析,并对RIS中的阵元耦合、级联信道的信道估计等难点问题进行了分析,最后对RIS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进行了预测。

图为湖南大学通信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杨亮教授作讲座

讲座最后,杨亮教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积极探讨。另外,在交流期间,杨亮教授就研究生培养、一流学科和专业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指导,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同时双方就如何加强交流与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上一条:2021届研究生学术奖评审公示

下一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调剂批)工作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