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学 >> 教学管理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调剂批)工作方案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

复试录取(调剂批)工作方案

根据《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1]2号)、《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指导意见》(教学厅[2020]8号)、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精神和《吉首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为保障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研究生复试录取(调剂批)作顺利进行,结合我院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积极探索科学、规范的复试调剂办法,严格执行复试调剂程序,强化复试调剂选拔功能。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切实严明招生纪律,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公开。

、基本条件

1、考生符合《吉首大学2021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的相关规定及要求,并且资格审查合格。

2、考生初试成绩达到2021年电子信息专业国家B类线基本标准。

3、考生本科专业应为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自动化类、电气类等相关专业,且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应在如下专业范围之内:电子信息(0854)、能源动力(0858)、仪器科学与技术(0804)、电气工程(0808)、电子科学与技术(0809)、信息与通信工程(0810)、控制科学与工程(081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生物医学工程(0831)、软件工程(0835)、网络空间安全(0839)。

4、初试科目需包括:全国统一命题的英语科目(英语一或英语二)、全国统一命题的数学科目(数学一或数学二)。

5、调剂生按照初试总成绩由高到低进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为3:1如初试总成绩相同,则依次按照初试统考科目总成绩、统考科目中《数学》和《英语》总成绩顺序确定复试名单。

三、复试安排

调剂考生复试时间安排表

时间

项目

地点

4.12

缴费(120/生)

网上缴费

4.13

08:00-12:00

心理测试、资格审查

新工科楼C326

14:30-18:00

思政与道德考核(组一)

新工科楼C315

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组一)

新工科楼C316

综合素质及能力考察(组一)

新工科楼C327

4.14

8:00-12:00

思政与道德考核(组二)

新工科楼C315

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组二)

新工科楼C316

综合素质及能力考察(组二)

新工科楼C327

14:30-18:00

思政与道德考核(组三)

新工科楼C315

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组三)

新工科楼C316

综合素质及能力考察(组三)

新工科楼C327

4.15

10:00-12:00

专业笔试

待定

四、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都必须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材料如下: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需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无学习或工作单位人员可由户籍所在地村委、居委会党组织或档案保管单位人事部门开出相关证明(见附件一)。

2、各类考生根据不同身份应提交以下材料

1应届生:二代身份证原件、初试准考证原件、学生证原件或学信网在线学籍认证报告。

2)往届生:二代身份证原件、初试准考证原件、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学士学位证书原件和教育部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复印件方可进行现场资格审查。专科起点获本科毕业证或者专升本的考生还需提交专科毕业证;在国外获得学位的考生,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五、复试准备工作
1、通过手机获取健康码,获取绿色健康码满14天(健康码在微信支付平台上的国家政务服务平台-防疫健康码湖南省居民健康卡上注册,自动生成。健康码为红色、身体有发热等异常的学生必须向所在研究生秘书报告,按应急处理办法执行。
2、复试前14天内未接触确诊或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没有出国(境)旅行史或接触过国(境)外人员。
3、规划好来校参加复试路线,将行程规划、到校时间报告给学院研究生秘书来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确保行程安全。
4、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同学(含复试前去过上述地区的同学)建议在复试报到前进行1次核酸检测,且结果为阴性(须提供检验报告,检测时间建议为复试前3天内。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按应急处理办法执行)。
5、必要文具。

6、按照学院要求准备其他相关材料

六、复试考核内容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全方位考察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情况。

2、专业笔试

考试方式为闭卷,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

考生可从《计算机网络》和《数字电路》两个科目中选一门作为复试科目,但复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

3、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以口语对话形式考察学生外语听说能力。时间一般不少于5分钟,满分100

4、综合素质及能力考察

采用面试形式进行。全方位考察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人文素养、举止、表达、礼仪和对该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学科前沿和基本技能掌握的程度以及运用所学基础知识和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参考考生在大学阶段的学习成绩和工作实绩)。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满分为100

七、综合成绩计算办法及录取原则

1、综合成绩计算方法

初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占50%(专业课笔试占15%、外语能力测试占5%、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占30%),计算方式如下:

(1)初试成绩A计算方式

    A = 初试总成绩 ÷ 500 × 100 × 50%  

(2)复试成绩B计算方式

B = 专业课笔试成绩 × 15% + 外语能力测试成绩 × 5%  + 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成绩 × 30%

综合成绩 = A + B

2、录取规则

1)专业课笔试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为合格分),不予录取;如没有完整参加各个环节的复试,则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舞弊者,取消复试成绩,不予录取。

3)综合成绩为考生能否被录取的基本依据,学院根据分专业招生计划,择优录取。

4)综合成绩排名中如综合成绩相同,则依次按照初试统考科目(《政治》、《数学》和《英语》)总成绩、统考科目中《数学》和《英语》总成绩顺序确定名次。

5)有拟录取考生放弃录取资格者,在本专业内按综合成绩顺延递补拟录取。

6)我校将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对所有拟录取考生发送拟录取通知,所有考生必须在通知发送后的6小时内接收该通知,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3、其他情况

对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拟录取或取消拟录取资格:

1)报考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须在拟录取名单公示期内与我校、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2)报考非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被录取后,应按调档函规定的时间转入个人人事档案,逾期不能转入档案的,取消其录取资格;

3)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

4)未通过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予录取;

5)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6)新生应按时报到。不能按时报到且无正当理由和有关证明的,无故逾期2周不报到,将取消其入学资格。

八、监督和复议

学院在复试成绩公布一周内接受考生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复试小组复议,若考生对复议结果还有异议,由各学院主管研究生的相关领导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议。

申诉电话:0743-856367313037430822

申诉邮箱:jsu_cise@163.com

九、体检

考生参照教育部、卫生部、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 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 号)文件自行体检,并按照学院复试工作安排相关时间节点按时提交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近三个月之内的体检报告扫描件。

十、其他注意事项

1、未按规定时间到我校参加复试的考生按弃权处理;

2、所有考生的初试成绩不提供打印材料,考生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自行下载并打印初试成绩;

3、现场复试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学校相关文件执行;

4、本方案最终解释权归吉首大学研究生院。


吉首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48


附件一

吉首大学2021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性别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身份证号码


学习或

工作单位


报考(调入)学院


报考(调入)专业


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人事(政治工作)部门对该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的介绍:(内容较多时可有附页)

















所在单位人事(政治工作)部门负责人(加盖公章):


招生单位考核意见:






考核人签名:                 学院(公章):            

说明:1、本表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无学习或工作单位考生由户口所在乡镇、街道办事处填写并加盖公章。2、另附考生本人书面自我鉴定(自我鉴定要写清考生本人毕业后到入学前期间的学习或工作经历,并按本表中的要求对自己的现实表现进行自我鉴定)。





上一条:湖南大学通信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杨亮教授来我院讲学

下一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