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自身建设制度


一、“三会一课”制度

(一)支部党员大会

第一条

会议次数: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3个月召开一次,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可随时召开。
第二条

主要任务: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听取和审查支委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决定本支部重大问题;选举新的支部委员会,增补和撤销支部委员;讨论接收新党员和接收预备党员转正;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提出对党员的奖励和处分意见,决定职权范围内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讨论决定其它需要由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重大问题。
第三条

有关要求:党员大会由支部委员会召集,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书记不在时由副书记或支部委员主持)。会前由支委会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或实际工作需要,确定支部大会的议题,并将会议的主要内容及有关要求通知全体党员,党员无特殊情况,不能缺席,根据会议内容需要,可以吸收非党干部或入党积极分子列席。支部委员会把准备付诸表决的问题提交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党员进行充分讨论,然后按照规定的表决方式进行表决,形成决议;大会决议必须经应到会有表决权正式党员半数以上通过方能生效。会议内容由专人在《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表》上做好记录。

(二)支部委员会
第一条

会议次数: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根据工作需要也可以随时召开。
第二条

主要内容: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和意见;制定本支部的工作计划、检查和总结支部工作;每月研究一次思想政治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季度进行一次党员的思想动态分析;根据工作需要,及时研究其它需要支委会研究的重大问题。
第三条

有关要求:支部委员会由支部书记召集和主持,支委会成员参加,必要时也可召开支委扩大会议。支委会决定重要问题时,到会支委委员必须超过支部委员人数的半数才有效;如遇重大问题要做出决定,能到会的委员又不超过半数时,必须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研究决定。会议内容应由专人在《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表》上做好记录。

(三)党小组会

第一条

会议次数: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小组会,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随时召开。
第二条

主要内容:组织党员进行理论学习;传达支部的决议,讨论贯彻支部决议的具体措施及每个党员应承担的任务;党员汇报思想、工作、学习和执行党的决议的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根据党员的处分等。
第三条

有关要求:会前要和党支部沟通,确定会议的内容、方法,并通知党员做好准备。会议内容要集中,每次开会都要抓住中心内容讨论,力求统一思想,有重点地解决一两个问题。会议应由专人做好记录,并向党支部汇报。

(四)党课
第一条

党课次数:一般情况下党支部应组织党员每三个月上一次党课,也可根据形势任务需要,相对集中开展党课教育。
第二条

主要内容:党课应当根据不同时期的形势和任务,结合本支部实际和党员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党课内容一般包括党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基本知识、科技文化知识,以及结合当前形势,对党员进行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党的形势和任务教育等。
第三条

有关要求:党支部应提前制订党课教育计划,每年组织党员至少听4次党课,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请上级党组织负责人或有关专家学者、党员先进典型人物或具备授课能力的其他党员授课;授课前抓好授课人教案的准备,授课过程中组织好听课和讨论,课后注意收集党员的反映和要求,不断提高党课的质量。

、主题党日活动

第一条

活动时间:以每月第二个星期的星期二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间。这一天为党员活动日,用于召开党的会议,进行党的教育,处理党务工作。寒署假,时间单独安排。如遇特殊情况有冲突,择期补上。

第二条

主题内容: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要求或党支部的自身实际,每次确定一个主题。

第三条

参加对象:全体党员(含预备党员)。根据工作需要,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参加。

第四条

健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工作制度

(一)建立支部活动记实档案,留存文字、照片和视频等相关资料,以备考查。

(二)加强主题党日活动的宣传报道,总结主题党日活动经验,做好资料整理上报与备案工作,提升主题党日活动对于加大制度约束和工作督导的积极意义。

、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第一条

评议目的:通过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处置不合格党员,从而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第二条

主要内容:评议内容要依据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结合当前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党员的新要求以及本支部对党员发挥作用的要求来确定。要把党员思想表现、工作作风、遵守纪律、履行职责、发挥作用、道德品行等作为主要内容

第三条

具体体现:

(一)能否把理想信念同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保持党员的先进性;
(二)能否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各自的岗位上勇于实践、锐意创新、艰苦奋斗,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三)能否维护大局,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
(四)能否切实执行党的决议,严守党纪、政纪、国法,坚决做到令行禁止;
(五)能否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艰苦奋斗,廉洁奉公,自觉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六)能否坚持廉洁自律准则,自觉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各党支部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时可依据实际确定不同评议主题,主题必须与以上内容紧密结合,确保评议效果。

中共吉首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第二学生支部委员会

2018年35




上一条:吉首大学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下一条:议事机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