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吉首大学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中共吉首大学委员会

关于印发《吉首大学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

反腐败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党委各部门:

经学校党委会研究同意,现将《吉首大学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及其工作任务分解表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吉首大学委员会

2018418

吉首大学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根据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全省教育系统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部署,结合实际,学校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党内监督,突出党的政治建设

1、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上级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监督检查, 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四个服从。

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高度警觉“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坚决反对和纠正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 严肃查处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搞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行为。

3、严肃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强化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批评和自我批评意识, 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相关规定,要求领导干部说清楚、谈透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巡视整改、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接受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自觉接受监督。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动态更新干部廉政档案资料库,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

二、保持“严”字当头,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4、严格责任落实。强化主体责任意识,确保各级党委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真抓真管、常抓常管、严抓严管。强化党委(总支)书记要第一责任人意识,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严格落实签字背书、述责述廉制度,整合发挥党委各部门作用,克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现象。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学校纪委每半年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工作,重大问题随时请示汇报。强化纪检监察机构主动作为意识,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以监督责任的扎实履行促进主体责任的落实。

5、严格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不断完善考核机制,不断深化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创新方式方法,强化过程监督,突出目标考核,严格专项工作检查,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和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堡垒作用不强等问题。

6、严格责任追究。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严格问责并曝光典型问题。

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7、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纠正“四风”问题的重要指示,深刻领会党中央纠“四风”的坚定决心和深谋远虑,提高政治站位,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切实做到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认真总结学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效,制定学校《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严格监督检查,确保落到实处。

8、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卷土重来。严格执行省委决定,除外事活动和商务接待外,在全校公务活动中禁止公款饮酒。严禁在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搞“一座餐”,严禁接受管理或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接待活动,严禁公款送礼,严禁用公款安排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重点纠正一些领导干部爱惜羽毛、回避问题、庸懒无为,一些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横推问题,对阻碍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师生反映强烈、造成严重后果的,抓住典型、坚决问责、形成威慑。

四、继续深化专项治理,巩固专项整治成果

9、扎实开展专项整治。一是全面落实省委、省纪委整治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部署要求,扎实开展违规收受红包礼金专项行动,严查违规行为,通报典型问题,警示学校师生;二是重点围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违规使用科研经费、违规招生办学问题、从教不廉、学术不端等师德败坏、师风不正方面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三是落实上级纪委部署,深入开展违规招投标问题专项整治。严格执行严禁违规插手干预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九不准”,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通过打招呼、为特定关系人“站台”“白手套”等方式插手工程建设项目的行为,对内外勾结操纵招投标绝不姑息。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招投标立体监管,进一步规范程序,开展项目效益评价,集中曝光“黑名单”,斩断各种乱象背后的关系网和利益链。

10、巩固深化其他专项整治成果。聚焦识贫不精准、脱贫不真实、帮扶不扎实等问题,严格扶贫工作督查,严厉查处履职不力、弄虚作假等行为。继续抓好学校奖学助学金等“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继续推进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砂涉矿等经营活动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加强津补贴发放检查,进一步规范发放程序,严格发放标准,坚决杜绝违规行为。

五、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严厉惩治腐败

11、增强纪律教育的实效性。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校、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必修课,继续组织开展党纪党规知识测试。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推动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凡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在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切实办好吉首大学廉政网、党风廉政建设简报,编发警示录,及时开展廉政谈话。

12、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四种形态”转化集体审查、报告备案制度,做到强化监督有态度、执纪问责有力度、治病救人有温度。在早发现上深化,提高发现违纪问题的能力,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在分类处置上深化,提高精准把握执纪标准和运用政策能力,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深化,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使批评教育成为常态;在谈话函询上深化,被谈话函询的党员干部要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发挥采信告知的教育激励作用和抽查核实的监督作用,对边谈边犯、边询边犯的从严从重处理。

13、坚定不移、精准有效惩治腐败。保持战略定力、工作力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师德师风、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经营管理以及经费支出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切实加强出国()证照统一管理。进一步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组织协调职能,构建权威高效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

六、严格教育监管,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

14、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纪检监察干部许党报国的政治理想,勇担正风肃纪的政治责任,锤炼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自觉服从党的领导,服务于工作大局,永不懈怠、奋发有为。

15、加强学习,提升本领。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日常监督、审查调查中,善于从政治高度分析和处理问题;增强综合协调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善于调动各方积极性;增强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做到既敢于刺刀见红,也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16、严明纪律,严格监管。扎实开展“教育系统执纪审查质量建设年”活动,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纪律意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十不准”,切实做到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相分离。强化纪检监察干部自我监督意识,切实做到自我监督严之又严,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强化责任追究,坚持“一案双查”,健全案件倒查追责机制,对以案谋私等问题坚决查处,绝不护短。

附表: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表

中共吉首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4月18印发


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表

责任内容

序号

主要任务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

协同单位

强化党内监督,突出党的政治建设

1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各类媒体和宣传教育阵地的管控。

龙先琼

宣传部

各二级党组织

2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

钟海平

组织部

各二级党组织

3

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钟海平

组织部

各二级党组织

4

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防止带病提拔和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钟海平

赵鹤平

组织部

纪委办、监察室

各二级党组织

5

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加强党务、校务公开工作。

校领导

各二级党组织

各二级单位

6

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查处各类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

赵鹤平

纪委办、监察室

各二级党组织

保持“严”字当头,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7

制定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组织召开学校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部署工作,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白晋湘

党办、校办

纪委办、监察室

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单位

8

传达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和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等会议精神。

校领导

各二级党组织

各二级单位

9

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和党委(总支)书记要第一责任人意识,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严格落实签字背书、述责述廉制度,整合发挥党委各部门作用,克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现象。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学校纪委每半年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工作,重大问题随时请示汇报。

赵鹤平

党办、校办

纪委办、监察室

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单位

10

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责任清单、形成层级分明、权责明晰的责任体系。

校领导

各二级党组织

各二级单位

11

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分析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重要问题。

白晋湘

党办、校办

纪委办、监察室

12

对负责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的领导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开展约谈。

校领导

各二级党组织

各二级单位

13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报告制度,做好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

赵鹤平

纪委办、监察室

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单位

14

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严格问责并曝光典型问题。

赵鹤平

钟海平

纪委办、监察室

组织部

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单位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15

认真总结学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效,制定并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

党办、校办

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单位

16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纠正“四风”问题的重要指示,深刻领会党中央纠“四风”的坚定决心和深谋远虑,提高政治站位,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切实做到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校领导

各二级党组织

各二级单位

17

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紧盯时间节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卷土重来。

赵鹤平

分管校领导

纪委办、监察室

相关职能部门

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单位

继续深化专项治理,巩固专项整治成果

18

全面落实省委、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专项整治工作部署,扎实开展违规收受红包礼金、师德师风突出问题、违规招投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继续推进扶贫领域问题、“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砂涉矿等经营活动专项整治工作,严肃查处各种顶风违纪行为。

赵鹤平

分管校领导

纪委办、监察室

相关职能部门

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单位

19

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业务工作,持续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断完善防控措施,健全完善制度,规范工作流程。

校领导

各二级党组织

各二级单位

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严厉惩治腐败

20

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校、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必修课,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推动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继续组织开展党纪党规知识测试、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开展新提任干部廉政谈话。

赵鹤平

钟海平

组织部

纪委办、监察室

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单位

21

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凡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在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切实办好吉首大学廉政网、党风廉政建设简报,编发警示录。

赵鹤平

纪委办、监察室

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单位

22

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活动,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

龙先琼

宣传部

学工部、校团委

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单位

23

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形态,抓早抓小,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谈话提醒、谈话函询、组织调整、诫勉谈话等方式,及时提醒、纠正,提早防范。

赵鹤平

钟海平

纪委办、监察室

组织部

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单位

24

加强出国(境)证照管理。

钟海平

组织部

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单位

25

规范管理,做好信访、问题线索的处置,加大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力度,查处违纪违规违法行为。

赵鹤平

纪委办、监察室

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单位

严格监管,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26

开展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纪检监察干部以身许党报国的政治信念,锤炼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加强学习,增强才干,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从政治角度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

赵鹤平

纪委办、监察室

27

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纪律意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十不准”纪律要求,加强自我监督。

赵鹤平

纪委办、监察室




上一条:吉首大学2018年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要点

下一条:自身建设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