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毕业论文书写格式规范


 

1.毕业设计论文的书写规范
 
① 毕业设计论文统一使用A4纸撰写,单面使用,背面不得书写正文或绘制图表。
    版芯统一为:36行×36字(页边距:左2.8cm、右2.8cm、上2.5cm、下2.2cm,行间距20磅)。
② 论文可以用计算机编辑、打印;也可以用手工抄写,同一篇论文只能用一种墨水书写(包括文字和图表),绘制图表必须使用支持和三角板等工具。
③ 全篇论文分章节撰写,各章内容应安排得当,不宜太少。一般每一章至少应安排两节(绪论除外),每节内容不得少于两页。
④ 论文编排格式
论文题目(居中书写)(上下各空一行)
作者姓名(居中)
作者单位及邮编(居中)(下空一行)
摘 要(居中书写)
关键词(3~8个)(左起书写,下空一行)
英文题目(居中)(下空一行)
英文作者姓名(居中)
英文作者单位及邮编(居中)(下空一行)
英文摘要(居中书写)
英文关键词(左起书写)
目 录(换页居中书写,上、下各空一行)
正文(换页书写)
 
第一章 ××××(三号黑体、居中书写)(下空一行)
1.1××××         (四号黑体、左起书写)(上、下各空一行)
1.1.1××××       (小四号黑体、左起书写)
1.××××      (小四号黑体、空两格书写)
××××        (正文,采用小四号宋体)
2.××××
××××
1.1.2××××
1.2××××(上、下各空一行)
1.2.1××××
第二章 ××××
2.1××××
2.1.1××××
1.××××
××××
2.××××
2.1.2××××
2.2××××
2.2.1××××
… …
 
参考文献(换页居中书写,上、下各空一行左起按顺序依次列出全部参考文献,将序号置于方括号内)
⑤ 字体、字号要求
中文题目(黑体、小2号字)
作者署名(宋体,4号字)
作者单位(宋体,5号字,格式为: (吉首大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湖南 吉首 416000))
摘 要、关键词(宋体、小四号字,其中“摘 要”、“关键词”5个字用黑体、四号字。关键词之间用分号“;”隔开)
英文题目(Times New Noman字体,3号字,加粗)
作者姓名(Times New Noman字体,小4号字)
作者单位(Times New Noman字体,5号字)
(College of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Jishou University, Jishou,Hunan 416000)
英文摘要、关键词(Times New Noman, 小4号字,其中“Abstract”及“Key words”加粗,后接半角字符“:”。 关键词之间用分号“;”隔开,首字母大写)
目 录(小四号宋体书写,其中“目 录”两个字用三号黑体,章左起书写、黑体,逐级标题右缩进1个汉字的距离,文字与章号或节号间空一个汉字的距离)
每章标题以三号黑体居中书写;“章”空两行为“节”,“节”的标题以四号黑体左起书写;“节”下空一行为“小节”;“小节”的标题以小四号黑体左起书写。
换行后空两格书写正文。正文采用小四号宋体。
参考文献(宋体、五号字,其中 “参考文献”4个字用黑体、小四号字。英文用Times New Noman, 五号字
论文中的图、表、公式一律采用阿拉伯数字分章编号,如:图2.5,表3.2,公式(5.1)等。
文中的所有的图都必须有图号和图名。图号、图名居中置于图的下方,图号在前、图名在后,两者间空一格,末尾不加标点。图中的术语、符号、单位等应与正文中的表述一致。
文中的所有的表都必须有表号和表名。表号、表名居中置于表的上方,表号在前、表名在后,两者间空一格,末尾不加标点。表中的参数应标明量和单位的符号。
图号、图名、表号、表名一律采用五号楷体。
公式应另起一行并居中书写,公式的编号用括号括起来,写在右边的行末,其间不加虚线。
图、表、公式等与正文之间要有一定的距离。
⑦篇眉从正文开始至全文结束,采用宋体五号字左起书写毕业设计论文题名,靠右写章标题。
页码从正文开始至全文结束,按阿拉伯数字连续编排。前置部分用罗马数字分别单独编排。页码位于页面底端,居中书写。
⑧论文应采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3100—3102—93)规定的计量单位和符号。
⑨使用外文缩写代替某一名词术语时,凡在论文中首次出现的,应该使用括号注明其含义,如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中央处理器)。
⑩ 国内的企业、机关、单位名称等应使用全称,例如不得把“吉首大学”写成“吉大”等。
毕业设计论文完成后,将论文连同程序清单(或工程图纸)以及有关文档资料一并装入资料袋内,交给指导教师批阅,写出评语;经评阅人评阅,写出评阅人意见后,再组织学生答辩。
 
2.参考文献书写格式
 
参考文献要按在文中出现的先后依次编号,集中在论文后部列出。文献的号码一律用方括号括起来。
在正文中附注参考文献时,应把所引用文献的号码连同方括号一并写在加注处的右上角,例如“……多媒体技术[5]……”。但如果所提及的文献作为叙述文中的直接说明语时,则其编号连同方括号应与正文并排写出,例如“……见文献[8]”。
 
参考文献抄写格式:
常用参考文献有:期刊文章、专著、新闻报纸文章、论文集、学位论文、报告、析出文献、专利文献、标准等多种。
这些参考文献用以下单字母方式标识。
 

参考文献类型
析出文献
论文集
学位论文
期刊文章
专著
文献类型标识
A
C
D
J
M
参考文献类型
新闻报纸文章
专利文献
报告
标准
其它参考文献
文献类型标识
N
P
R
S
Z

对于数据库、计算机程序及电子公告牌等电子文献类型的参考文献,采用以下双字母作为标识。

电子参考文献类型
数据库
计算机程序
电子公告
电子文献类型标识
DB
CB
EB/OL

 
各种参考文献的书写格式如下:
(1)期刊文献书写示例:
文献序号 作者.论文题名[J].刊物名,出版年,卷(期):论文在刊物中的页码A~B.
例如:[1] 高曙明.自动特征识别技术综述[J].计算机学报,1988,21(3):281~288.
 
(2)图书专著文献书写示例:
文献序号 作者.书名[M].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起~止页码.
例如:[8] 吴敏金.分形信息导论[M].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8,56~82.
 
(3)新闻报纸文献书写示例:
文献序号 作者.文献名[N].报刊名,出版日期(版次).
例如:[15] 李劲松.21世纪的光电子产生[N].科学时报,2001.02.19(2).
 
(4)论文集文献书写示例:
文献序号 析出文献的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A].原文献主要责任者。原文献题名[C].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析出文献的起止页码.
例如:[7] 钟文发.非线性规划在可染毒物配置中的应用[A].赵玮.运筹学的理论与应——中国运筹学会第五届大会论文集[C].西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1996,468~471.
 
(5)学位论文文献书写示例:
文献序号 作者.论文名[D]:[××学位论文].授予单位所在地:授予单位,授予年.
例如:[7] 李立千.基于Internet的数控系统故障诊断研究[D]:[博士学位论文].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0.
 
(6)报告文献书写示例:
文献序号 作者.报告题名[R].报告单位所在地:报告单位,报告年.
例如:[20] 冯西桥.高等教育管理的决策分析[R].长沙:中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2002.
 
(7) 专利文献书写示例
文献序号 申请者.专利名[P].专利国别:专利号,日期.
例如:[5] 杨务滋,吴万荣,刘忠.预节流双向液压锁[P].中国专利:ZL97208080,1998—05—10.
(8) 技术标准文献示例
文献序号 发布单位.技术标准代号[S].技术标准名称。出版地:出版者,出版日期.
例如:[6]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技术监督局.GB3100—3102[s].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一量与单位.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94-11-01.
 
(9) 电子文献书写示例
文献序号 主要责任者.电子文献题名[电子文献及载体类型标识].电子文献的出处或可获得地址,发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任选).
例如:[9] 王明亮.关于中国学术期刊标准化学数据库系统工程的进展[EB/OL].http://WWW.cajcd.edu.cn/pub/wml.txt/980810一2.html,1998—08—16/1998—10—04.
例如:[3] Sun Microsystems.The Java TM2 Enterpri se Edit ion Developer’S Guide[EB/OL].http://java.sun.com,2001-12.




上一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模板

下一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2届毕业论文指导工作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