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模板


 (空一行)

 

基于RS485通信的51单片机恒温控制系统设计(黑体小二)

 (空一行)

     潘雄(宋体四号)
(吉首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湖南 吉首 416000)(宋体五号)
(空一行)
    摘 要(黑体四号)
由于现代工艺越来越多的需要对实时温度进行监测和控制,而且需要的精度越来越高。所以温度控制系统国内外许多有关人员的重视,得到了十分广泛的应用。本恒温控制系统是利用单片机键盘设置恒温系统的温度值,并实时对温度进行采集,并传输到控制器,控制器采用PID控制算法来对温度进行控制;并且把实时温度在LCD上显示出来。在温度的控制过程中,经过 PID控制算法后可以得到的一个PID返回值,控制器通过这个PID返回值,来控制加温与降温的快慢。(摘要正文宋体小四)
关键词(黑体四号)MCS51单片机;温度采集;单片机键盘;LCD显示;温度控制;PID算法(宋体小四,词与词之间用分号)
(空一行)
The 51 SCM Temperature Control System Design Based on RS485 Communication
(标题字体Times New Roman三号字加粗)
(空一行)
Pan Xiong(字体Times New Roman小四)
 (College of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Jishou University,Jishou,Hunan 416000)
(单位字体Times New Roman五号)
(空一行)
Abstract(Times New Roman小四,加粗)
As more and more modern technology to the needs of real-time monitoring and control of temperature, but also the increasingly high precision.Therefore, temperature control system on the many domestic and foreign attention has been very wide range of applications.The temperature control system is to use SCM keyboard settings of the temperature thermostat system and real-time temperature on the acquisition and transmission to the controller, controller PID algorithm used to control the temperature, and the real-time temperature on the LCD display Out.In the temperature control process, after the PID algorithm can be a PID return value.(正文Times New Roman小四)
Key words(Times New Roman小四,加粗)MCS51 SCM temperature acquisition; SCM keyboard; LCD display, temperature control( Times New Roman 小四号,词之间用分号)
(页边距:左2.8cm,2.8cm,2.5cm,下2.2cm。行间距20磅。下同)
(摘要和目录页页码以罗马数字单独编排,居中位于页面底端。)

 

另起一页(空一行)

 

       目 录(三号黑体,居中书写)
(空一行)
第一章  绪 论  …………………………………………………………………………1
1.1 系统背景  ……………………………………………………………………… 1
1.2 系统概述  ……………………………………………………………………… 1
    1.2.1 系统功能   …………………………………………………………………1
    1.2.2 系统所用器件及其功能 ……………………………………………………1
.
.
.
第三章 系统硬件电路的设计
3.1 恒温控制系统硬件电路总体设计 ……………………………………………10
3.2 控制模块电路设计 ……………………………………………………………10
.
.
.
参考文献 ………………………………………………………………………………32
 
(章左起书写、黑体,小四。逐级标题右缩进1个汉字的距离,宋体,小四。文字与章号或节号间空一个汉字的距离)
   

 

从第一章起要有页眉,页眉左部为论文标题,右部为每章标题,宋体五号字)              
                  第一章 绪 论(三号黑体,居中书写,上下各空一行)
 
1.1 系统背景四号黑体,左起书写,上,下各空一行)
 
    在工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中,对温度的测量及控制占据着极其重要地位。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恒温控制系统在各个方面的应用领域:供暖系统的温度恒定控制、大棚蔬菜种植的温度控制和热水器恒温控制等等。恒温控制系统应用十分的广泛。
(正文小四号宋体,行间距20)
1.2 系统概述
 
    本设计以MCS51单片机为控制核心,并设计了相应的复位电路,时钟电路和串口电路。为实现设计的目的,本设计还设计了包括温度采集、温度显示、键盘输入、温度控制、485通信接口等外围电路。而且对所设计电路给出了相应的软件设计,包括温度控制程序、PID程序、键盘输入程序,液晶显示程序,温度采集程序等等。
1.2.1 系统的功能(小四号黑体,左起书写)
    本恒温控制系统主要完成的功能是对温度的恒定控制,具体的功能如下所述:
    (1)能够实时的测得恒温控制系统所控制的对象的实时温度;
    (2)我们所需要恒定的温度值可以实时的从键盘输入;
    (3)恒温控制系统所控制的对象的实时温度值和我们要恒定的温度值都可以实时的在LCD上显示出来;
    (4)恒温控制效果好,经过实际的测控证明:本恒温控制系统,控制的精度为±1℃。
    本恒温控制系统恒温控制过程如下:利用单片机键盘设置恒温系统的目标温度值,并实时对温度进行采集,并传输到控制器,控制器采用PID控制算法来对温度进行控制;并且把实时温度在LCD上显示出来。在温度的控制过程中,经过 PID控制算法后可以得到的一个PID返回值,控制器通过这个PID返回值,采用PWM方式来控制制冷设备与加热设备的工作或不工作。
1.2.2 系统所用器件及其作用
    在本恒温控制系统中所使用的器件及其在恒温控制系统中的作用如下所述:
.
.
.
 (页码从正文开始至全文结束,按阿拉伯数字编排,居中位于页面底端)
 
第三章 系统硬件电路的设计
 
3.1 恒温控制系统硬件电路总体设计
 
    恒温控制系统硬件电路按功能上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模块电路:控制模块电路、温度传感器模块电路、液晶显示模块电路、键盘输入模块电路、升温及降温模块电路。
系统硬件电路总体设计方框图,如图3.1所示:
 
 
 
图3.1 恒温控制系统硬件电路总体

 (图要有图号和图名,居中置于图下方,楷体五号。图内文字说明字号同正文)

3.2 控制模块电路设计
 
    MCU控制模块电路是恒温控制系统的控制核心部分,主要由晶振电路、复位电路和MCU芯片组成。晶振电路,它产生整个系统的时钟脉冲;复位电路,是整个恒温控制系统的复位电路,可以用该复位电路来复位MCU芯片、8255芯片、LCD液晶;MCU芯片,是恒温控制系统的控制核心芯片,在通信过程的中的各种数据处理和控制都是由它来执行的。
 
(表要有表号和表名,居中置于表上方,五号楷体。表内汉字宋体小四,英文Times New Roman小四)
3.1 配置寄存器与分辨率关系表
 
 
    高速暂存存储器由9个字节组成,其分配如下图所示。当温度转换命令发布后,经转换所得的温度值以二字节补码形式存放在高速暂存存储器的第0和第1个字节。单片机可通过单线接口读到该数据,读取时低位在前,高位在后,数据格式如图3.6.3 DS18B20存储器映像图所示。对应的温度计算:当符号位S=0时,直接将二进制位转换为十进制;当S=1时,先将补码变为原码,再计算十进制值。
典型对应的温度值表如表3.2所示:
表3.2 DS18B20典型对应的温度值表
温度/℃
二进制表示
十六进制表示
+125
+25.0625
+10.125
+0.5
0
-0.5
-10.125
-25.0625
-55
00000111 11010000
00000001 10010001
00000000 10100010
00000000 00001000
00000000 00000000
11111111 11111000
11111111 01011110
11111110 01101111
11111100 10010000
07D0H
0191H
00A2H
0008H
0000H
FFF8H
FF5EH
FE6FH
FC90H
 DS18B20最大的特点是单总线数据传输方式,DS18B20的数据I/O均由同一条线来完成。
.
.
.
 参考文献(黑体,小四号,居中书写)
[1]  周泽魁,张同军,张光新.太赫兹波科学与技术[J].自动化仪表,200627(3)12.
[2]  高传善,毛迪林,曹袖.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154156.
[3]  FellowTerahertz .IEEE Transactions on Microwave Theory and Techniques[J].20023(50)917   24.
[4]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题目作品选编(2001[M].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1,156166.
[5] 赵亮,侯国锐.单片机C语言编程与实例[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5,133138.
[6] 张友德,赵志英,涂时亮.单片机微型机原理应用与实验(第三版)[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0,190199.
[7] 梅遂生,杨家德.光电子技术——信息装备的新秀[M].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1999.
[8]
张开生,郭国法.MCS-51单片机温度控制系统的设计[M].微计算机信息,2005.
[9] 杨邦文.新型实用电路制作200[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1998,5590.
[10] 高吉祥,黄智伟,丁文霞.数字电子技术[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3,145.

 (参考文献用宋体五号字,英文Times New Noman,五号。参考文献分为期刊文章,专著,学位论文等,具体格式见电子信息类专业本科毕业论文书写格式规范)




上一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书

下一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毕业论文书写格式规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