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我院就人才培养方案、课堂教学等召开学生座谈会


      2019年10月8日晚上6:30,我院在新工科楼C326召开了学生座谈会。副院长廖柏林、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刘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石俊萍、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系主任周恺卿、通信工程系主任黄光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副主任牛一博、教务秘书袁燕飞等7位老师,以及2016级、2017级、2018级各专业的30名同学代表参加座谈会。

图一 座谈会现场

      首先,廖柏林副院长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进程以及学院近段时间以来学风教风情况。他表示学生是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的动力源,是提升教学质量的助推器,是改善学纪学风的践行者。今天特意邀请各系主任到场,倾听同学们关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业课设置、学纪学风、教学教风、教学管理等客观、真诚的想法,大家携手与共,建设一个学风优良、教风端正的学院。

图二 廖柏林副院长讲话

      各学生代表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1)有些专业课课时太少,专业知识讲解不够深;2)专业课开课不连惯,间隔时间太长,学习效果事倍功半;3)个别新进老师上课缺乏激情,没有互动,没有沟通,学生听起来乏味;4)有些课程上课内容没有抓住重点,没有结合专业需求。廖柏林及各系主任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针对大家提出的课程设置问题,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已经在逐步调整,同时,学院也成立了“帮扶组”,通过老带新、优带差的形式,重点帮扶教学经验欠缺的新老师。

 图三 学生代表提问

      此次座谈会,除了学生提问,还设置了另外一个重要环节——老师给学生提建议。牛一博老师、刘昕老师都谈到,工科的专业课都是互相关联,互为基础,一门课没有学好,会影响到其它课程的学习。很多学生大一的基础课不扎实,也是导致大二大三专业课学习困难的重要原因。黄光业老师谈到,希望大家大一的时候就做好规划,四年学习生活中,不断优化,不断调整,才不会虚度四年。智商可能很难突破,但是情商、财商的培养却可以日渐成效。大学一定要多表达、多锻炼、多练习,对未来的学习深造或是就业,都有极大帮助。

      最后,廖柏林寄语各位同学,现在各高校的教学模式,都在逐步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老师就算讲得再好,也仍然有同学不听。大家一定要学会自我建构,养成主动学习、主动思考、主动探索、主动请教的好习惯。




上一条:我院召开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推进会议

下一条:鲁荣波到我院讲专题党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