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吉首大学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9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纪委四次全会、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把学校建设成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一、强化政治建设,坚定“两个维护”

1、强化思想武装。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抓住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责任单位: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校团委、纪委办(监察室)

2、强化政治责任。以践行“两个维护”为抓手,狠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大会精神等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以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为抓手,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以严格意识形态、思想政治工作以及落实民主集中制为抓手,强化看齐意识;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三重一大”、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工作为抓手,强化敬畏和担当意识。

责任单位: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保卫处、纪委办(监察室)

3、强化政治文化建设。以严格选人用人为抓手,着力营造风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以政治生态研判为抓手,推进政治文化建设严格落实。

责任单位: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团委、纪委办(监察室)

二、强化作风建设,激励干事创业

4、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扎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的意见》和《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要求,坚持综合施策、靶向治疗,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消除看似讲规矩、实则不担当现象,从根本上纠正价值观走偏、权力观扭曲和官本位思想。

责任单位: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监察室)

5、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意见要求,严格执行省委“约法三章”,持续开展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紧盯“四风”新变异、新动向,严肃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

责任单位:纪委办(监察室)、党办(校办)、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

6、建立健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有关要求,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在强化责任约束的同时鼓励创新、宽容失误,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责任单位:纪委办(监察室)、组织部

三、强化责任落实,确保监督实效

7、切实压实“两个责任”。进一步理顺机制体制,厘清职责,压实“两个责任”,切实保证各级党组织、书记及其班子成员、职能部门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真正做到“一岗双责”,切实履行业务范围内首次监管和主要监管责任。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每半年向省纪委省监委四室和驻厅纪检监察组书面报告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情况。

责任单位:党办(校办)、纪委办(监察室)、组织部

8、抓牢关键人、管住关键事。加强对政治生态的整体研判和动态把握,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监督,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一一“画像”,建立日常监管电子信息台账和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及时发现、报告和依规依程序处置问题线索。严格执行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因私出国(境)、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工作的监督,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对准管人管钱管物、权力集中等廉政风险高的关键部门和重点领域,深入排查、切实防范、有效化解学校重大廉政风险隐患。

责任单位:纪委办(监察室)、组织部

9、用好用活巡视监督。全力配合省委巡视组开展工作,认真办理省委巡视交办的有关问题线索,扎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做到重大问题整改到位、重大问题线索查处到位、相关的长效机制建设到位、“两个责任”落实到位,充分彰显巡视的监督功能。

责任单位:党办(校办)、组织部、人事处、宣传部、统战部、纪委办(监察室)

10、严格“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检查。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采取督查约谈、追责问责、典型通报等方式,做到精准精细问责。严格检查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考核的政治评价功能。

责任单位:纪委办(监察室)、组织部

四、强化专项整治,严厉惩治腐败

11、深化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切实加强和规范学校各类办学行为,持续治理并严肃查处教育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各类奖助学金分配不公、学生保险中搞利益输送等教育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坚决查处师德师风和学术不端问题,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单位:纪委办(监察室)、审计处、财务处、学工部、研究生处、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继续教育学院

12、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违规参与涉砂涉矿等经营性活动、违规招投标以及在金融、扶贫等领域违规谋取私利等问题专项治理。

责任单位:纪委办(监察室)

13、突出惩治重点。加大资源分配、后勤采购、基建工程、招投标、招生考试、科研经费、国培资金、成人教育、校办企业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查处力度;大力整治职称评聘、评先评优、教育扶贫、学生保险、学生奖助学金评选发放等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提篮子”、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行为。

责任单位:纪委办(监察室)、审计处、财务处

14、用好“四种形态”。制定《吉首大学践行“四种形态”实施办法》,坚持把践行“四种形态”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着力深化第一种形态运用。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宽严相济”的方针,提高运用谈话措施处置问题线索比例,提高谈话函询质量,加大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

责任单位:纪委办(监察室)

15、强化标本兼治。运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手段,督促相关单位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合理分解权力,科学配置权力,防止权力滥用。督促发案单位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扎实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着力营造爱岗敬业、担当奉献的廉洁政治文化。

责任单位:纪委办(监察室)、宣传部、校团委

五、强化队伍建设,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16、稳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要求,继续深化“三转”,进一步理顺纪检监察工作体制机制。

责任单位:组织部、纪委办(监察室)、党办(校办)

17、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以“教育系统执纪审查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以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为抓手,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自我净化能力。

责任单位:组织部、纪委办(监察室)

吉首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度学习计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上级文件及《吉首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特拟定《吉首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度学习计划》,具体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为目的,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学习方式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采取集中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专题辅导“四结合”方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积极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改进学习方法,拓展学习渠道。

三、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学习贯彻学校七届五次教代会精神及学校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20193月)

学习重点:1、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科学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校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科学研判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挑战,强化责任担当,引导各级干部提高防范能力,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2、深刻领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强化组织实施;3、深刻领会加强请示报告工作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政治建设、请示报告要求贯彻到各项工作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4深入领会学校党政工作总体要求和精神理念,把握全校各项党政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岗位探索实践完善的创新路径。

(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20194月)

学习重点:1、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深刻把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各级党委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2、深刻认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的“六要”希望以及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坚持的“八个相统一”,思考如何加强我校思政课建设的方案与措施;3、学习贯彻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精神,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制度,明确高校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深入一线联系学生的重点任务,强化工作实效;4、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全国两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和工作部署。

(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政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党规党纪及党风廉政建设相关会议精神。(20195月)

学习重点: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新的发展理念,深刻认识和理解我校深化改革中面临的问题,不断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2、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提出的“四个讲清楚”研究工作方向,加强对五四精神时代价值的研究,揭示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意义和要求;3、学习《党政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明确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如何开展,有何新要求,贯彻落实好党政干部考核工作;4、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系列重要讲话和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20条措施》,切实抓紧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5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开展警示教育,认真学习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十一届四中全会精神,湖南省教育系统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认真研习《中国共产党章程》。(20196月)

学习重点:1、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2、学习贯彻深刻理解党中央对《干部任用条例》修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学习领悟党的十九大和党章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作出的新部署,进一步理解和践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3、深刻认识党组在党的组织体系中的特殊地位,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做好新时代党组工作,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深刻认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性、根本性、经常性任务,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着力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4、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

(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201978月)

学习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辅助读本,组织观看《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社会主义“有点潮”》等理论宣传视频,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论创新、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深远的历史贡献,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8个明确”和“14个坚持”是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的整体,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实践,推动学校建设发展。

(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学习贯彻《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20199月)

学习重点:1、深刻认识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强化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使决策和工作符合客观实际,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2、深刻认识新时代对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规范职业行为,明确师德底线;3、深刻理解《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编制的背景和意义,明确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

(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1910月)

学习重点: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和共和国光辉历程,总结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

(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201911月)

学习重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深入研讨精准脱贫攻坚战向纵深推进的办法和举措,学校在武陵山区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体现,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良性互动机制,积极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路径。

九)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201912月)

学习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党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十)根据上级部署的其它有关学习内容。

四、学习要求

(一)高度重视,确保学习时间和学习质量。坚持学习有计划、有记录、有考勤。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列入每次党委会的首项议题,实现学习常态化;专题或重大学习内容可采取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的形式进行;学校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按照学习计划安排好学习,每月从学习内容中至少选择1个专题组织1次集中学习,每学年至少完成1篇理论研讨文章或调研报告。具体学习过程中,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和工作实际可增加其他方面内容的学习。

(二)学思用贯通,提升党性修养和工作水平。要将学习与“立德”、“修身”、“益智”、“增才”结合起来,注重突出中心组学习的政治思想性,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确保集体研讨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强化理论思维。学习要紧密结合学校建设发展实际、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着力在深化和转化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




上一条: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组织员队伍建设的意见

下一条: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