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吉首大学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强博士授权单位建设的关键之年。学校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切实加强博士点与“双一流”建设,不断提升学校内涵与办学实力,以优异的办学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2019年的重点工作

1、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政治使命和政治担当,保持战略定力,加强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

2、进一步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全面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及新时代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着力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基础地位,切实落实“八个优先”,大力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切实落实“三全育人”原则意见,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大力推动专业评估、专业改革、专业综合认证和课堂教学改革,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与布局,大力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与质量文化建设,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改进。召开全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确保专业评估和认证顺利通过。力争在2019年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中取得优异成绩。

3、进一步加强博士授权单位建设。加大人、财、物的投入力度,加强博士授权单位软件、硬件等各方面的建设,确保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今年顺利招生。

4、进一步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对接《湖南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湖南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年)》,进一步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力争在一些标志性、引领性、支柱性的改革项目上取得突破。完成临聘人员的清理及聘用,对在编人员进行定编、定岗、定责、定薪;对二级学院学科专业布局进行调整,新设1-2个二级学院,扩大二级单位的自主权;进一步调整完善部分二级机构,调整部分处科级岗位;做好车改相关工作。

5、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依据学校学科专业发展实际,提高全校博士、教授等高层次人才的比例及质量。继续实施“俊彦学者人才工程”,加大引进、培养力度,确保专任教师中博士超过36%,力争达到45%

6、进一步加强各种风险防范。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切实防范政治风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时刻关注经济风险,规范经费开支使用管理,细化和完善财务风险控制防范规定,确保经济管理工作合法合规;加强校园安全风险防范,保障全校人财物安全,确保全年不发生重大事故。

7、进一步推进民生工程建设。不断提升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条件,做好砂子坳校区、大田湾校区与张家界校区体育场地、学生宿舍以及现有水电设施设备的维修改造,对大田湾校区新建学生宿舍进行配套设施建设,建设大学生双创孵化基地;抓好校园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校园网络共享,加快推进文化场馆数字化建设进度。

8、统筹抓好委省共建工作。积极向国家民委、省人民政府汇报相关工作,实施一批实质性的委省共建具体项目,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力争获得更多的平台、项目与资金支持。

9、进一步抓好开源节流。做好财务预算,按照“保障重点、照顾全面”的原则开源节流,保证全年正常的办学经费,确保教职工福利不降低。积极对接教育部关于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对口支援西部高校计划等政策机遇,力争获得更多的专项办学经费。

10、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深入贯彻中央、省委有关精神,以最新出台的《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为指导,在全校范围内重点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

二、2019年的各项工作

(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1、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上级部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着力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继续推进“大思政”工作。按照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认真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健全“九大育人”体系;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打造“立人教育”品牌;深入推进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施一批思政研究与实践项目,力争获得一批思政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思政工作研究实践团队、思政课辅导员名师和网络教育名师;加强网络思政工作,推进易班建设并确保达标。

3、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抓好各级理论中心组学习,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有关方面的整改落实;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建设软实力,深入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新闻报道与宣传舆论工作,决不允许出现突破政治底线和价值底线的现象。

4、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持续强化二级党组织建设。落实二级党组织党建责任,签订2019年党建工作责任书;对照全省教育系统“支部建设年”,逐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落实《吉首大学党支部“五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吉首大学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施方案》《吉首大学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办法》;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教育培训,重点做好在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具有高学历、高职称人员和青年教师中培养发展党员工作;继续做好保靖县新码村的驻村帮扶工作。

5、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结合学校实际,把好干部选任关,做好已到龄处级干部的退职工作,部分处级干部的选拔任用,以及部分处级干部的转岗交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网络培训管理,继续举办科级干部、党务干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业务培训班;做好“湖湘青年英才”支持计划推荐工作;继续做好“西部之光”访问学者选派和管理工作;做好省级科技特派员的选派、管理、服务工作。

6、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两个责任”,把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统一联动起来;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行政的工作安排落实落地;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持续正风肃纪;继续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对接省委巡视工作;落实《中国共产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全面提升监督质量,加大执纪审查力度。

7、加强统战、群团和离退休工作。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统战工作体制机制,开展专题社会调研活动,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筹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继续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的各项建设。坚持民主管理,开好七届五次教代会、工代会。实施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工程,提升团学组织建设,开好第十次团代会、第二十次学代会。切实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工作,大力支持关工委、老年科协、老年大学等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发挥老同志的积极作用。

8、抓好综治维稳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着力防范化解维稳综治重大风险。完善校地联动综治大联防工作机制,探索创建“四力”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维稳反恐工作,做好第二期“平安学院”建设项目单位的考核验收,完善少数民族学生“12345”教育安全管理模式;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节日等敏感时段的安全保卫工作;全年开展两次全校安全大检查;争取获评湘西州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力争荣获省综治委授予的综治工作合格以上单位称号。

(二)教学工作

1、进一步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开好全校性的本科教育工作大会,制定出台《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行动方案》和《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方案》。

积极推进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及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大力推进科教协同、产教融合、医教协同等模式,深入推进已立项的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确保专业综合改革取得实效。

加强课堂教学,推进课堂革命,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淘汰“水课”,建设“金课”,大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深化课程教学信息化体制机制改革,制定《吉首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管理办法》,实施“本科课程在线化工程”和“精品在线课程建设工程”;加强教研教改,重点支持一线教师围绕课堂教学信息化开展教学改革。加强智慧教室建设,提升教学信息化水平。加强医学教育,推进直属型附属医院建设。

2、努力抓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全面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稳步提高2019年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就业率;加强研究生思政工作,着力构建符合研究生教育规律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加强对导师队伍的管理,加强学位论文的抽检工作,修订已有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培养方案。确保1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在合格评估随机抽评中取得良好成绩。

3、做好继续教育工作。开好全国函授站点工作会议,规范函授站教学管理;稳步扩大成人高考专业及招生人数;完成好2019年国培计划项目;编制完成继续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4、努力提升预科教育水平。加强预科教育教学改革,实现与本科教学无缝对接;继续加强湖南省民族预科教育基地建设;继续做好吐鲁番市中小学双语骨干教师培训工作;做好预科分流工作、预科质量监测和MHK组考工作。

5、不断提高国防教育质量。全面完成学生军事理论教学及军事技能训练、国防军事教育学科建设、国防教育活动三大任务。

(三)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

1、抓好学科建设。统筹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以体育学(已被湖南省确立的国内“一流”建设学科)、民族学(已被湖南省确立的国内“一流”培育学科)为重点,引领各学科加快发展。

2、抓好科研工作。进一步加强各类科研平台管理,确保现有研究平台在检查评估中获得良好以上评价,争取新增1个省级平台或获得1个国家民委平台(重点实验室);加强研究队伍建设工作,逐渐形成一批有实力、有特色、有影响的研究团队;确保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15项以上,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立项20项以上,力争做好2-3项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转化;做好“新型智库”建设工作,力争获得一批重点横向课题。

3、协调推进产学研合作。努力推进校地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发挥武陵山区发展研究院、“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中国乡村旅游研究院”等平台的作用,以与铜仁市各高校全面合作、与湘西州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科普宣传工作合作项目、《湘西文化通史》编撰项目等为重点,推动产学研合作更系统、更紧密、更持久。

(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1、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加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力度,积极探索推进吉首大学——浏阳经济开发区产业学院建设,推进省级、校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建设;大力推进大学生学科竞赛,重点资助20项左右省级以上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立项资助100项左右大学生创新性学习项目。力争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大赛中取得新的成绩。

2、不断提升招生就业质量。积极争取招生计划,适当扩大招生规模,提高生源质量,确保报考人数与报到率均有所提升,努力推进省外一本招生工作。进一步加强就业指导课程建设,积极开展职业规划大赛、职业体验项目等活动,推动毕业生更高质量的就业,力争初次就业率达80%以上,最终就业率达90%以上。

3、规范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加强学生教育管理队伍建设,补短板、强弱项,构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学生工作队伍整体素质与能力。构建“七级”学生安全教育防控体系,健全学生安全员队伍,完善辅导员进驻宿舍值班制度。做好大学生资助工作,做好各项奖、助学金评比表彰工作。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教育。加强少数民族学生事务管理,切实做好“一对一”特殊困难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

(五)内部管理服务工作

1、做好人事管理工作。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深化师德师风综合整治,重振师道尊严;做好继续教育培训,以新进教师基本教学能力培训为重点,建立多部门协同、多主体参与、全方位服务、分类推进的教师发展体系,加强机关教辅、后勤实体等单位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规范人事管理,进一步完善人事代理、返聘、外聘、临聘、研助等各类人员的管理办法,全面启动和推进“五险一金”社会保障工作。

2、做好财务、审计工作。加强会计制度改革的对接,修订完善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学校内部控制制度与机制,进一步规范、简化业务程序,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深入开展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做好年度财务报告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进审计结果公开。

3、做好资产和招投标工作。修订《吉首大学公有住房管理办法》《吉首大学教职工校内住房管理办法》《吉首大学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等管理制度;出台《吉首大学教职工不动产证办理工作方案》,全力推进教职工不动产的登记工作;加快待报废资产的处置工作。加快推进中央财政资金项目、“双一流”建设项目的采购招标进程;全面加强各类招标过程的监管力度。按照《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做好资产经营公司相关工作。

4、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全面推进校园水电设施改造,改造3个低压配电房,扩容大田湾校区的电力,确保架空线路落地、改造水网结构;配合吉首市供水公司做好砂子坳校区泵房和水管改造;做好各校区教学场地、生活设施设备配套改造;加强一卡通建设;加强校园物业监管力度。

5、做好基本建设工作。完成大田湾校区医药综合实验训练大楼土建、安装、装饰等主体工程建设;完成大田湾校区学生公寓设计、招标以及土建、安装、装饰等主体工程建设;完成张家界校区实训大楼基础工程建设;完成张家界校区力学结构实验室建设并交付使用;完成砂子坳校区工程实训中心审计、财评、结算工作。加强征地工作,全面完成508亩地的办证工作,完成修建性规划设计,启动“三通一平”。

6、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图书馆硬件、软件建设,大力提升服务教学科研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学报的办刊质量与水平;发挥校园文化场馆教育功能,举办系列展览活动,新建1-2个数字博物馆,全力申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修改完善并出版《吉首大学志(1990-2018)》;完成年度档案整理工作,力争将库存的6000多份基建档案图纸数字化;加强内部督查工作;做好保密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加强大学章程建设,启动部分章节的内容修订工作。加强阳光服务平台的建设,完成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智慧校园建设,促使校园网络更加方便、快捷。

7、做好校友会工作。继续加强全国各地校友联络、走访和服务,进一步收集校友资料,开展校友联络员培训,筹建“校友之家”;做好熊希龄塑像项目论证;做好校友会、基金会年检申报工作;做好教育基金会的筹资工作,力争全年各类捐赠项目资金达200万元以上。

8、加强国内外合作交流。加强与中山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的对口支援工作,做好学生联合培养、教学资源共享、教师支教等工作。加强与国(境)外高水平大学实质性合作,形成更多层次的办学格局。加大对教师出国(境)研修、访学、攻读学位、合作研究的管理与服务力度。加强外专引智工作,推进学术国际化,努力提高教育教学的国际化水平。

9、继续做好张家界校区与张家界学院工作。加强张家界校区各项建设,进一步拓展完善相关管理与服务功能。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文件规定,结合实际情况,继续推进张家界学院转设为民办高校的相关工作,力争两年内转设成功。

全校上下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强化责任与措施,根据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完成各项任务,进一步开创学校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中共吉首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936日印发




上一条: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

下一条: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