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招生简章


一、学院简介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5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校友会网排名全国第63名),通信工程和电子信息工程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学院本科及硕士在校学生1800余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71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2人,博士和在读博士24人;拥有湖南省121人才工程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5人、湖南省教学能手2人。近年来,学院教师获得省级教学竞赛一、二、三等奖分别为2、6、5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7项、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级项目80余项,科研经费达1300余万元,在IEEE 汇刊、通信学报和电子学报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

学院建有计算机与网络工程、电子与通信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三大实验室,拥有各类先进的仪器设备,总值达2600万元。学院与中国联通、国家电网、长沙达内等多家企业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并建有湖南省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1个。

学院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200余项、省级奖项600余项。其中,学生在2015年“挑战杯”大赛中获得省一等奖;在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亚洲区域赛中连续三年获得银奖,在湖南省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中连续五年获省一等奖;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全国二等奖,多次获得省一等奖。

 

 

 

 

二、专业简介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湘西、面向湖南、辐射全国、服务基层,培养具有高尚情操、职业道德,具备扎实电气工程学科知识、突出的电力职业能力,能够在供电公司、发电厂、电力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力设计、电力设备维修、电网规划、电力经济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综合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PLC原理与应用、工程电磁场、工程制图、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机学、电力系统稳态分析、电力系统暂态分析等。

就业去向:国家电网公司及其子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广东粤电集团、正泰电气、德力西电气以及其它电气设备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社会需求量大,供不应求。

 

 

 

2、电子信息工程(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备现代电子技术基础理论与知识、掌握电子系统设计原理与设计方法,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外语、工程技术应用能力以及跟踪本领域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能够在电子技术、信息通信、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等领域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科学研究、设计开发、应用维护、工艺制造和技术管理的创新型、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分析、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数字电子技术、数字信号处理、高频电子线路、电子线路CADEDA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等。

就业去向:信息通信、电子技术、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高新技术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工艺制造、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等。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层次高,就业质量好。

 

 

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国家工程教育改革创新发展要求,立足湘西、面向湖南、辐射全国、服务基层,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较广的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计算机学科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突出的计算机软硬件设计与开发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意识、团队协作精神和学习能力,能够在各类企业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科学技术相关领域中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系统研发、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离散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字电子技术、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操作系统原理、编译原理、汇编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体系结构、嵌入式系统原理与设计、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 Web开发、移动Web应用开发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大数据高级开发、软件质量与测试等。

就业去向:主要涉及软件研发、金融证券、教育、企事业单位等,岗位适应性强,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层次高,就业质量好。

 

 

 

 

4、通信工程(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湘西、面向湖南、辐射全国、服务基层,培养具有道德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掌握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通信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了解通信行业法律法规,熟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能在通信与信息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网络运营、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通信原理、随机信号分析、现代交换原理、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高频电子线路、电磁场与电磁波、软件无线电技术等。

就业去向:主要为通信运营商、现代通信设备制造企业、电子信息类技术研发的高新技术科技公司、企事业单位等。就业层次高,就业质量好。

 

 

 

5、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根据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要求,培养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数据科学基础理论和大数据技术平台、大数据分析技术、大数据开发与应用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了解数据科学与工程相关的标准与规范,能在数据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分析决策、运行维护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大数据应用开发语言、数据结构与算法、运筹学与最优化方法、分布式与并行计算、机器学习及其应用、网络爬虫与数据采集、数据预处理、数据可视化、大数据平台及实践、数据仓库理论与实践等。

就业去向:国家各级行政部门、信息技术企业、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科学的分析与运用、大数据应用和管理、运行维护、企业运营和决策等。

 咨询电话:0743-8563673

 

二、2022年本科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一览表


 




上一条:吉首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在湘本科一批平行一志愿各专业录取最低分统计表

下一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招生简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