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点燃梦想之绚烂,绽放生命之花蕾


点燃梦想之绚烂,绽放生命之花蕾

——周福清同学夺冠侧记

 

“我要用行动证明,有一个不变的真理,没有走不完的路,没有不可逾越的山。”2022年11月2226日湖南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在岳阳举行。我院2020级通信工程1班周福清同学在男子1500米5000米比赛中勇夺桂冠,获得两枚金牌。

男子1500米决赛周福清冲刺终点

 

男子5000米决赛周福清“一骑绝尘“

身体遭遇残疾,与命运顽强抗争,这个天生视网膜黄斑病变的男孩,用双腿跑向了它眼中的光点。12月4日我们采访到已经返校的周福清同学和我们分享金牌背后的心路历程。

半路出家,受伤患胫骨骨膜炎“刚开始训练的时候,强度过大,导致受伤,胫骨骨膜炎,两个多月才好,那时候走路都痛。”“那时候夏天热死人,跑完以后很累,直接躺地上喘气不赢”“而且压力也很大,每天训练完就恨不得床上躺一天,前期两个星期休息一天,后期一个星期休息一天谈及过往,周福清的语气十分平淡。

比赛延期,辗转训练“本来是9月底比赛,那时候已经感到很绝望,因为脚还没好,走路一瘸一拐;然后听说推迟,我就直接支棱起来了,然后就回了学校,先休息了前几天养好了伤,边学习边训练。”“后来比赛又要开始了,我向学校请了假,回到训练场,每天也不想其他的事情,就专心进行训练。每天练到汗流浃背,肌肉酸痛每次拉伸完,第二天腿还是痛的,却也还是要全速跑下去,也是在这时,我的400米,800米都有了显著进步

站上台,终得收获“感觉很兴奋,这么久的训练没有白费,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站上领奖台,他知道这个夏天田径场上流的汗、受的伤,都有了它的意义。

周福清夺冠后站在颁奖台

 

这是一首用青春谱写的生命之赞歌,在五个月的刻苦训练中,尽管周福清视网膜黄斑病变视力下降导致诸多不便;尽管由于不适应一开始时过大的训练强度导致受伤;尽管他因为胫骨骨膜炎导致走路都会疼痛难忍但他以苦难织丝作茧,以汗水淬炼精神,在养好伤后,边学习投入到艰苦训练之中。

运动点燃希望,拼搏成就梦想,付出终有回报周福清最终拿下本届残运会的两枚金牌。他那以生命照亮生命的向上之激情,他那以生命感染生命的拼搏之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借鉴。邹翰文撰稿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办吉首大学第六届“微笑吉大”主题摄影

下一条: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青春学习·青春向党”演讲比赛初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