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管理制度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实施意见要求,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教育教学质量,营造积极进取、勤奋好学、努力成才的良好氛围,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以宣传教育为基础,以规范学风建设为重点,以强化管理为手段,坚持管理与教育相结合;以教风带动学风,以学风促进院风。

二、工作目标

使学生课堂出勤率达到98以上;考试违纪舞弊现象发生率有所下降;学习成绩优良率明显上升;英语过级考试和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明显提高;在全国、全省各类竞赛获奖学生人数增加;应届毕业生考研上线率和录取率大幅上升。通过四年教育教学,使学生学有所成,道德素养有所提高,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三、主要内容与措施

1、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学院将在每学年开学后一个月内召开一次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并广泛开展优良学风建设大讨论,使学生深化对学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参与优良学风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为学风建设奠定思想基础。

2、强化课堂教学管理。任课教师在教学工作中要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加强课堂秩序的管理,对迟到、旷课、早退及其他违纪现象进行批评和教育,并将相关情况与学生学习成绩与考试资格挂钩;实行任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与学生会共同查课制度,并将检查结果每周公示,凡旷课一学期内累计达到11学时以上者,严格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开展评教活动,每期至少开展一次全院学生评教活动,加强和完善学院教学督导机制,对任课教师的教学进行检查,学生评教和学院教学督导检查结果将与教师评先评优、晋升职称以及年终分配挂钩;深化教学改革、优化课程体系,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改善教学方法,丰富考试形式,注重实践教学,调动学生到课的积极性。

3、严格实行学业警示和退学制度。学生在第一至第四学期,一学期未获得该学期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修读学分的40%者,予以学业警示告诫,作跟班试读处理(若放弃跟班试读机会,作退学处理);跟班试读只能一次,再次达到学业警示告诫者,直接作退学处理;第五学期开学时,仍未取得规定修读学分的70%,予以学业警示告诫,不允许进入专业课程的学习,编入下一年级试读。

4、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和科技活动。学院团总支、学生会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和科技活动,如专业竞赛、文化体育竞赛、科技创新活动、师范生基本技能比武等,对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或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各班团支部、班委会结合本班的特点组织相关活动;成立相关学习或科技小组,将兴趣爱好相同的学生凝聚起来,为他们拓展兴趣和提高专业技能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学院将为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提供条件,凡与专业相关的活动或竞赛,学院可指定老师进行指导。

5、鼓励和支持应届毕业生考研。学院将尽力为考研学生提供条件,并组织相关专业教师进行指导,为学生考研提供帮助,每年上半年举行一次考研经验交流会。

6、加强学生宿舍管理,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上课时间(含晚自习)严禁在宿舍内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杜绝学习时间在宿舍内玩游戏、看影视、上网聊天等,否则作旷课1学时处理;班主任、辅导员、学生会、班委会不定期抽查宿舍的学习和就寝纪律,检查宿舍的内务整理和卫生情况;严禁晚归、夜不归宿现象的发生,坚决杜绝私自校内外租房现象,否则,按学校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学院根据抽查和检查情况,每期评选文明宿舍一次。

7、加强诚信考试教育,严格考试管理,形成良好的考风考纪。通过举办考试动员大会、班会等形式,组织学生学习考试的相关规定,开展“诚信考试光荣、违纪舞弊可耻”的教育;严肃考场纪律,对考试违纪舞弊行为按照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8、定期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增强学生对学习的信心和提高处理各种学习问题的能力。各班团支部、班委会每期组织一次班级学习经验交流会;学院团总支、学生会每学年应组织一次高年级学生对低年级学生的学习经验介绍会;积极开展互学互动活动,使学生在学习上相互帮助,相互监督,共同进步。

9、积极开展“学先进、树优良班风、创优秀班级”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加强班级干部队伍建设,使学生干部在学风中起模范带头作用;每学年将评选院级“学风建设先进班级”一次,比例为20%,每学年评选院级“学习标兵”10-15名。

10、关心和帮助弱势群体,尽力解决他们学习、思想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班主任或辅导员应了解其具体情况,分别加以引导,对一学期有三门以上补考者,学院将与其家长联系,共同做好相关教育工作;对于家庭困难学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助学金的相关政策,重点解决其经济上的困难,同时,鼓励他们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对于心理问题学生,学院将进一步健全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各班要配备心理健康委员,了解和掌握学生心理动态,并尽力将相关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11、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及学生会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学院团总支及班级团支部要将学风建设列为团员意识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加强团员遵守纪律、立志成才的教育;充分发挥学生会在自我管理的教育的主力军作用,学生会要将学风建设作为日常主要工作,要以学风建设为中心,大力推进院风、班风、宿舍风气建设,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学生党支部应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应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每名学生党员要在所在班级联系1-2名学生,对其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进行帮助。

四、组织保障

1、成立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长:周小清

副组长:鲁荣波

员:田清旺李宗寿廖柏林辅导员教务秘书班主任

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制定学风建设工作方案及监督落实。

2、充分发挥学生工作队伍的引导作用,班主任、辅导员要对学生学习态度和学习效果进行监督,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建立一支学风建设骨干队伍;广大党员和学生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为学风建设的排头兵。

3、充分发挥任课教师的主导作用,以教风带动学风。任课教师要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管理,维护课堂教学秩序,努力增强课堂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4、加强学风建设情况的检查、监督和评比,开展优良学风班级创建活动。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628





上一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

下一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综合测评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