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学 >> 专业简介 >> 正文

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


一、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信息与通信工程及相关领域具有独立从 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专门人才。 毕业生适合到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从事信息领域相关的研究、开发、 设计和管理等工作,能继续攻读信息与通信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博士学位。

具体目标为:

(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 精神;品行端正,诚实守信,学风严谨,身心健康。
(二)掌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了解本学科的学术现状和 发展前沿,系统地掌握现代通信、信号与信息处理领域的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 事科学研究工作或担负本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三)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本学科外文文献资料,具有一定的撰写科 技论文的能力。
二、研究方向

(一)未来宽带通信新技术

    主要包括宽带无线通信及信号处理、量子通信与量子信息处理两个研究子方向。宽带无线通信及信号处理方向主要研究认知无线电与智慧通信、大规模天线与高频段通信,无线通信中的阵列信号处理与统计信号处理,宽带通信电路设计与工艺;量子通信与量子信息处理方向主要研究量子信息的产生、传输和网络安全理论及其应用。

(二)智能信息处理理论及应用

    主要包括神经网络理论及应用、基于人工智能的信息处理与应用两个研究子方向。神经网络理论及应用方向主要涉及递归神经网络理论研究及应用、前向神经网络理论研究及应用、时变系统和时不变系统的理论问题求解及应用研究;基于人工智能的信息处理与应用方向主要涉及基于模糊逻辑、遗传算法、神经网络等计算智能技术的 Petri 网建模方法、基于机器学习的现代信号处理方法研究,工业过程建模等方法。

(三)数字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
    该方向围绕数字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相关理论及应用开展研究,包括医学 图像的增强与分割,特殊条件下图像的去噪、增强、恢复及配准,高光谱遥感图 像的分类等问题,重点解决图像信息处理中算法实时性、鲁棒性及智能化处理等 问题。




下一条: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