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关于第三届“达内杯”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关于举办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三届“达内杯”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班级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激发高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有效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发现、培养和选拔创新创业人才,引导和推动更多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实际行动经学院研究,决定2018年继续开展“立人教育-创新创业创青春”活动,并举办我院第三届“达内杯”创新创业大赛,现将大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二、活动宗旨

培养创新意识、启迪创新思维、提升创造能力、造就创业人才

三、组织机构

本次大赛由吉首大学招生就业处、教务处共同主办,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和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承办。

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简称大赛组委会),由刘昌茂处长、庹清处长担任主任,鲁荣波院长和谢垂滨总监(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担任副主任,田清旺、杨喜、沈毅、廖柏林、袁新、王国俊、欧云、高静波、杨川、郑迅作为成员,负责大赛的组织实施。

大赛设立评审组委会,负责参赛作品的初赛和决赛评审工作,评审委员会成员由校内相关专业老师和达内时代科技集团专家组成。

四、活动内容及参赛要求

(一)参赛对象

大赛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每个组别的参赛对象原则上要求以创新创业团队参赛,团队人数不少于3人、不超过10人,团队成员为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1.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18531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吉首大学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2.初创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53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须为吉首大学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吉首大学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3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3.成长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3年以上(201531日前注册);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53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以上(含2轮次)。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3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二)参赛内容

参赛项目围绕创新、创业、互联网三大类方向,参赛内容在以下范围内确定:

1.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制造业,包括智能硬件、先进制造、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等;

4.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6.公益创业,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非盈利性创业。

(三)参赛要求

1.初创组、成长组、就业型创业组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3。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师生共创项目不能参加创意组,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0%(其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5%)。

2.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五、活动安排

()作品收集:2018329—2018420日,所有参赛团队将参赛作品相关材料(包括参赛作品计划书、参赛类别对应的项目登记表(附件1)、作品汇总表(附件2))以实际作品名称打包,787731244@qq.com邮件主题为:创新创业大赛。

()作品初赛:2018421—2018422日,学院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初评,评选出参加复赛的作品名单,并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公布。

()作品决赛:决赛时间为2018428日,每个参加决赛的团队5分钟阐述自己的参赛作品,五分钟回答评委提问,评委组将从项目计划书、现场展示、评委提问等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综合评比,并排定名次。

()作品推荐:评奖并选送优秀作品参加2018年吉首大学创新创业大赛,评奖结果将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公布。

六、作品评审

()作品评审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

()评审标准:科学性、清晰性、新颖性、市场前景和可行性,具体标准由评审委员会制定。

七、奖项设置

大赛设立院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若干。

八、注意事项

()大赛原则上只接受团队参赛,项目计划书需含项目的创新性、项目市场价值、业务拓展、风险分析、团队情况、资金问题等方面。现场答辩要求参赛者(团队)通过演讲、PPT介绍、视频、实例展现、路演等形式,表现参赛选手的个人素质,项目创新、实践操作和市场的前景价值,突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相关证明材料。

()对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新药物的研究、医疗卫生研究、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都需要有相关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否则不予评审。

九、其他事宜

(一)大赛相关信息及资料可到吉首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查看

()大赛咨询

地点: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工办(吉首大学新校区1#3楼)

联系人:欧老师   13574338073

    17342605682

吉首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329

附件:1、大赛项目登记表

    2、大赛作品上报汇总表

附件1

大赛项目登记表

项目名称


项目所属领域

 A、创意组         B、初创组

 C、成长组

项目负责人(全称)


姓 名

性 别

学院

专业

分工

备 注































团队

联系

方式

通讯

地址


邮 编


联系

电话

手机:

作品简介(限200字以内)


学 院

意 见

单位(盖章)

学校

评委会意见


备 注













说明:1、每件作品填写一份表格(此表可复制);

2、表中未涉及事宜(如参赛团队有关事项)需要说明的,请

备注栏中写明。


附件2

大赛作品上报汇总表

上报单位:(盖章)

参赛类别

作品名称

作品负责人信息

指导老师

备注

年级及专业

联系电话











































注:参赛类别指: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




上一条:2018届毕业论文答辩安排表

下一条:吉首大学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