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科技>>专业认证>>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专业相关认证
发布时间:2018-06-07  点击数:  作者: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专业

1、国家计算机软件专业技术资格和水平考试。国家计算机软件专业技术资格和水平考试面向社会各行各业人员,以软件专业水平为测试标准,是中国软件专业的权威性考试。考试分为资格考试和水平考试两种。资格考试是对符合报考条件的在职人员的水平、能力的认定,分为初级程序员(技术员)、程序员(助理工程师)、高级程序员(工程师)三个级别。报考初级程序员要求是在职人员;报考程序员要求本科毕业或担任技术员两年以上;报考高级程序员要求研究生毕业或担任助工两年以上。考试合格由国家人事部颁发相应的计算机软件专业技术资格证书。水平考试对应考者没有报考条件的限制。水平考试分为初级程序员、程序员、高级程序员和系统分析员四个级别。考试合格者由国家考委会颁发水平证书。资格考试与水平考试是相结合的,资格考试如达到相应的水平标准,也颁发水平证书。

2、微软认证专家(Microsoft Certified Professionals,简称MCP)考试。MCP证书是全球公认的计算机软件高级人才认证,是计算机软件领域个人全面能力的证明,同时也获得了微软产品使用者的最大信任。该证书分为微软认证产品专家(MCP)、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MCSE)和微软认证软件开发专家(MCSD)等证书。获得每一种证书要参加每种不同的考试。

3、IBM认证。IBM根据其产品分类设置以下的专业认证项目:

DB2认证:

作为关系型数据库技术的领导者,IBM公司在2001年将世界排名第四的Informix数据库公司纳入麾下,并将其所拥有的先进特性融入到DB2当中。可以预言,在现存的数据库厂商当中,IBM DB2将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并且努力拉大与其它对手的差距。IBM公司长期在关系型数据库领域的持续投资,DB2中所使用的数据库专利技术比 Oracle, Microsoft, Sybase 三家公司拥有的专利总和还要多....

IBM/Lotes认证:

IBM/Lotus国际认证有4种,分别是:

AD CLS(Application Development Certified LotusSpectialist ——Lotus认证开发专业人员)学习并考试通过190-510课程可获得此认证。

SA CLS(System Administration Certified LotusSpectialist ——Lotus认证.管理专业人员)学习并考试通过190-520课程可获得此认证。

AD CLP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Certified LotusProfessional——Lotus认证开发专家) 认证开发专家是应用设计、应用开发、应用系统安全控制方面的专家,能够构建多种Domino/Notes数据库应用,在不同的部门之间实现自动化工作流程。学习并考试通过190-510,511,512三门课程可获得此认证。

SA CLP(Application Development Certified LotusProfessional——Lotus认证管理专家)认证管理专家在Notes系统安装配置、服务器静态数据监控、系统维护、安全认证、Notes多域管理和Notes通讯控制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具有提供系统规划、安装配置、安全管理、维护等服务的能力。

4、思科认证。思科 (Cisco)的认证体系由两个方向架构,网络安装和技术支持方向(Network Installation and Support Track)和网络工程设计方向(Network Engineering and Design Track)。每一个方向又分为三个技术等级,即Associate,Professional和Expert。Associate是金字塔最下层的基础,Professional是中间部分,Expert则是塔尖。最下面的是CCNA(思科认证网络支持工程师),Cisco认证体系的一个基础认证,必须先有CCNA资格才能考CCNP),它是所有Cisco认证中被考得最多的一个。最上面的是CCIE(思科认证互联网专家)。CCIE是Cisco证书考试中最早的一个,也是业界中含金量最高的证书之一,同时也是最难取得的证书之一。参加CCIE考试前,并不需要获得Cisco的其他证书,但必须通过笔试(CCIEwriter),才能参加Cisco试验室操作考试(CCIElab)。

5、Oracle认证。Oracle公司不仅在全球最先推出了RDBMS,并且事实上掌握着这个市场的大部分份额,某种程度上Oracle己经成为了RDBMS的代名词。

Oracle认证考试由Oracle公司授权国际考试认证中心对考生进行资格认证。考生按考试标准要求参加几门课程的考试(一般为三至五门),在通过全部考试后,将获得OCP的专家认证。Oracle认证考试目前分Oracle DBA, DBO(Database Operator), DBD(Database Developer), JavaDeveloper等几类。

目前OCP认证考试分为:

Database Administrator,数据库管理员考试认证,简称DBA。数据库管理员负责对数据库进行日常的管理、备份及数据库崩溃后的恢复问题;

Database Operator数据库操作员认证考试,简称DBO。数据库操作员主要是基于Windows NT的Oracle8数据库管理,能够熟练应用OEM等工具完成对数据库的操作及日常的管理工作;

Database Developer数据库开发员认证考试,简称DEV。数据库开发员应能熟练掌握用Developer/2000的工具建立各种Forms应用程序,建立各种标准的以及自定义的报表;

Java Developer:Java开发人员考试;

Application Consultant:Oracle产品应用咨询顾问。

6、浙江大学计算机程序设计能力考试(Programming Ability Test,简称PAT)。PAT是由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的统一考试。旨在培养和展现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计算机程序设计的能力,科学评价计算机程序设计人才,并为企业选拔人才提供参考标准。

该考试分甲级(AdvancedLevel)、乙级(Basic Level)两个不同的难度级别,两级别的考试在同一考场、同时举行。每年分春、秋、冬季组织3次统一考试,考试时间根据场地可用的具体时间而定,大约分别在2-3月、8-9月、11-12月举行。正式考试为3小时、闭卷、上机编程测试。考试成绩实时可查,证书立等可取。

自2011年8月始,PAT发起“企业联盟”, 包括国际著名500强企业甲骨文亚洲研发中心、摩根士丹利公司(上海)、Google中国、道富科技(浙江)公司、华为公司(杭州研究院)以及国内著名重点IT企业如百度、网易研究院(杭州)、阿里巴巴-B2B技术部、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腾讯、eBay中国研发中心等企业,企业承诺不泄露考生信息,优先录用PAT成绩优良的学生,并免除招聘时与考查程序设计能力相关的笔试环节。

7、CCF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CCF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简称CCF CSP认证)是CCF计算机职业资格认证系列中最早启动的一项认证。该项认证重点考察软件开发者实际编程能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统一命题、统一评测,委托各地设立的考试机构进行认证考试。该项认证每年大约3、9、12月各举办一次,自2014年推出以来,短短三年内便先后共有73个考点,43479人次参加认证,认证影响力与日俱增。



下一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相关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