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关工委 >> 主题教育 >> 正文

信息学院“感恩为先”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为全面推进我校大学生立人教育素质提升工程,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培养大学生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意识,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湖南省大学生2011-2012学年度“感恩为先”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1]58号)的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及校关工委研究决定在我校大学生中开展“感恩为先”主题教育活动。
一、活动目的
        通过识恩、知恩、感恩、报恩和施恩的人文教育,引导学生培养感恩意识,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当代大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活动内容
        感恩为先”教育活动应围绕“感恩父母、感恩师长与朋友、感恩社会和祖国、感恩自然”等内容来展开,从三个层面实施感恩教育:从认知层面点拨学生识恩、知恩;从情感层面培养学生感恩意识;从实践层面引导学生感恩于行。活动形式力求创新,能体现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和学生特点。
三、活动主题
          感恩为先
四、活动安排
(一)信息学科与工程学院“感恩为先”演讲比赛
1.参赛对象
          初赛胜出者
2.活动时间、活动地点
          3月30日晚7点、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3.活动主办单位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工办
4.活动承办单位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会
5.活动流程
(1)前期
1、宣传工作,由宣传部通过展板、海报、横幅等形式进行宣传。
3、评分卡和评分标准,在比赛前准备好足够的评分卡和评分标准。
4、邀请领导、嘉宾(3人)做评委。 注:09、10级各班必须选出15名以上选手观看演讲比赛,为选手加油,到时会有专门人员负责签到。
6、各位参赛选手须于决赛前半小时进行抽签,决定出场次序。
(2)中期
1、主持人致开幕词
2、领导发言并宣布比赛开始
3、比赛选手按抽签次序上场演讲。
4、待所有选手演讲完后,插入一个节目,调节气氛,同时学习部的人马上统计、计算前面每个选手的分数,排好名次,写好荣誉证书。
5、由主持人宣布获奖人员,并请嘉宾颁奖
6、领导对此次演讲总结,主持人致闭幕词
7、照相记录过程、获奖选手合影留恋。
(3)后期
1、工作人员清理会场。
2、总结反馈
 
(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赴保靖县夯沙乡三月学雷锋活动
1.时间:2012年3月23日
2.地点:保靖县夯沙乡
3.内容:
1)、夯沙乡学校助学活动:
A、颁发“希望之星”奖学金(学校中小学共计16个教学班,每班奖励两名同学,现金100元。荣誉证书1本)。
B、颁发“手牵手”助学金(中小学资助学习成绩优秀,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各2名,共4名。每位学生资助300元)。
2)、电子产品维修、咨询、电脑维护(本次主要针对夯沙学校电脑房)。
3)、夯沙敬老院“献爱心”活动:
A、为每位老人购买慰问品一份,物品为纯棉毛巾一条,香皂一块,白砂糖、洗衣粉各一袋。计价40.00元。共28位老人。
B、打扫卫生,整理内务。
C、与老人拉家常。
4.具体安排:
1)、上午10:00,09级、10级学生在新校区大门花坛集中上车;11级学生在老校区车库前上车。
2)、约11:30分到达夯沙学校,在学校食堂统一开餐。中餐后布量会场。
3)、13:00在室内或室外(根据天气情况)举行“手牵手”助学金和“希望工程”奖学金颁发仪式。参加人员:学院领导,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孔凡虎老师,学院所有学生;夯沙乡领导,夯沙学校领导,部分老师,获奖学金、助学金的学生,部分学生代表。
4)、仪式议程:(1)、主持人宣布开始;(2)、夯沙乡或学校领导讲话;(3)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孔凡虎老师宣布获“手牵手”助学金,“希望工程”奖学金名单;(4)由学院部分学生给获得助学金、奖学金的夯沙学校学生颁发奖金、荣誉证书;(5)获奖学生代表发言;(6)学院鲁荣波院长讲话;(7)仪式结束。
5)、学生分成若干组分别到各班级、学校电脑房、敬老院开展活动。至15:00结束。
6)、约15:15上车返校。
5.安全工作预案:
1)、车辆:租用有运营资质或校车3辆,司机必须有相应的驾驶资格。车况好;在运营过程中要求司机车速适中,特别是弯道或上下坡中一定要低速行驶。
2)、3辆大车上每车必须保证有一个老师。
3)、本次学生共有99名,将分成若干组。每个组配组长一名。
4)、强调:1、学生不能单独外出;2、不允许下河洗澡;3、不准擅自组织户外游玩。
5)、各小组组织夯沙学校班级活动。一定要注意安全。
6.要求:
1、按照时间要求上车,各车老师负责清点人数;
2、就餐时讲究文明,排队,盛饭菜根据要求,不要发现剩饭菜现象。不能乱扔饭菜。饭盒等统一摆放在指定位置。
3、语言、行为文明、大方。且与大学生身份相符。为学校、学院树形象。坚决杜绝有损学院、学校形象的言行出现。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2年1月20日




上一条:信息学院“人生理想”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