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政教育 >> 正文

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总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积极响应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百年校庆上提出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的号召,落实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回信中提出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要求,全力实施湖南省四化两型战略部署,积极服务武陵山经济协作区和张家界建设世界旅游精品,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广大学生在实践中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服务家乡,报效祖国。我校今年暑期继续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建功十二五,我为党旗添光彩。

二、活动形式

(一)学校组团。1学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由各团总支推荐的优秀学生干部组成(各学院推荐学生名额分配表、推荐表附后)。请各团总支将推荐名单及推荐表于2011629日前报校团委办公室(创业园215室),电话:0743-8563619,联系人:张宝娣。团队活动时间:2011717-31日,地点:张家界市中湖乡及周边乡镇。2、学校组队开展王老吉·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一堂课支教服务活动,具体要求见附件四。活动时间:715-820日,地点:株洲炎陵县。

(二)学院组团。各团总支要根据文件精神,按照青春建功十二五,我为党旗添光彩的主题,结合各自学院的专业特点,切实安排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作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各学院可根据本院实际情况组建201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组团项目书于628日前交校团委办公室,学校将根据各学院团队申报情况,进行项目评审,并对两至三支重点学院团队给予经费支持。

(三)学生自行组团。暑期返回家乡参加实践的学生可组建返乡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应对实践的单位进行认真调研,充分发挥自身所学专业特长,服务群众,充分展示吉首大学学子青春风采。没有参加团队社会实践的学生要从吉首大学先锋网站(http://xianf.jsu.edu.cn/)下载《吉首大学学生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结合专业特点,利用假期自行安排,个人或团队就近就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新学期开学后,每个学生要将《吉首大学学生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交团支部;各团支部写出团支部社会实践总结,将总结及学生的《吉首大学学生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交所在学院团总支;各团总支做好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将团总支总结、优秀学生个人总结(按团员数1%的比例评选)于920日前报校团委办公室。

三、活动内容

坚持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号召和引领广大学生服务湖南省四化两型战略以及武陵山经济协作区为重点,以服务新农村建设、新农业发展、新农民成长和帮助基层群众建设新家园、开创新生活为主攻方向,激发青年学生奉献才智、成才报国的热情,引导青年学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为基层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得出正确的社会观察结论,明确坚定的政治方向,真正实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宗旨。各学院可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和学院实际,广泛开展理论及政策宣讲、科技支农、企业帮扶、文艺演出、法律援助、环境保护、医疗服务、基层支教、社会调查、体验教育等活动。

(一)大学生科技、文化、卫生综合服务团。科技兴农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文化宣传为主题,组织学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实践经验,重点在张家界市开展综合下乡服务活动,为贫困地区送去可行的帮助和关心,解决其在发展过程中的实际困难与问题。

(二)循着党的光辉足迹前进大学生红色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参观各地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成果展览 ,考察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和新农村建设典型、访谈老一辈共产党人,挖掘建党九十周年以来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涌现出来的具有代表性的先进事迹和标志性事件,撰写一批高质量的实践心得和社会调研报告等方式,让学生在实践中亲身感受到建党九十周年的伟大成就。在此基础上,组织学生深入农村、社区,发放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成就的宣传资料。

(三)大学生关爱农民工子女服务团。结合留守的农民工子女的现实需求,依托乡镇活动场地、农民工子弟学校、农民工聚居地、留守的农民工子女集中的村镇学校等,组织大学生志愿者重点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文体活动、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探索高校与农民工子弟学校结对帮扶的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学校战线城乡统筹团建工作。

(四)大学生文化宣传服务团。组织学生暑期文艺演出队,精心编排一批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农村巡回演出。组织开展爱国歌曲大学唱” 唱、读、讲、传活动,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联系社会有关方面捐赠图书,巩固乡村图书站(室)建设,帮助建设一批新的农家书屋,在此基层上开展读书活动和文明新风宣传,传播科学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五)大学生骨干挂职服务团。集中组织大学生骨干到城市社区、厂矿、农村进行挂职锻炼、调查研究,在参与实际工作的过程中,深入了解国情,经受磨练,增长才干。把组织大学生骨干挂职锻炼作为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重要环节,使他们在实践中加深对改革开放成就的了解和认识,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把组织大学生骨干挂职锻炼与实施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结合起来,帮助他们提高职业素质、实际操作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为今后更加顺利地就业奠定基础。

(六)大学生创业创新服务团。整合相关社会资源,结合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的需求,利用学校已建立的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扎实开展各类活动,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实习见习机会。设计相关活动,加强校企合作,保证基地长期良好运转。创新各种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活动,落实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打造大学生创业服务平台,切实做好创业项目孵化工作。建立校内外创业团队联系网络,减少创业成本,实现创业团队链式纵向联系。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和课程设置,了解社会对高校人才培养的现实需求,了解我校毕业生择业就业意向与供需特点,找出差距,认清不足,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七)保护母亲河环保志愿服务团。根据团省委保护母亲河行动相关文件要求,积极组织学生利用暑期实践开展保护母亲河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生参加相关征文、摄影、绘画等环保竞赛活动;组织志愿者帮助当地老百姓清洁家园,清理自己所在农村生活垃圾、杂草,宣传帮助老百姓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为新农村建设服好务,引导社会各界进一步关心支持保护母亲河行动,营造生态良好、环境秀美的生活环境。

四、活动成果

积极参加暑期三下乡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后,主要通过以下形式来展现活动过程,递交活动成品,反映活动成果。

(一)调查报告。进行符合主题的各种专题调研实践活动,撰写调查报告,展现调查成果。

(二)DV视频。对活动过程、先进人物、典型事迹等可以拍成专题DV作品。

(三)报刊等宣传品。整合活动材料,以一个主题为出发点,出版一期或数期的报纸、杂志等。

(四)摄影作品集。通过亲身参加实践活动,拍摄各种摄影作品,并整理归纳成集,配上照片文字,作为成品(照片数量起码在30张以上)。

(五)主题论文。深入挖掘主题内涵,通过亲身实践有所感悟,就某一符合主题的论点展开论述。

(六)当地领导或者知名人士对社会实践活动的题词。

(七)接收单位评语或反馈意见、表扬信等。

五、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大学生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有效途径,是发挥大学生人才智力优势、动员大学生参与祖国建设和服务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深入开展三进三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各学院团总支要充分认识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广泛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要求全体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尤其是调动研究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鼓励本研互动,同时形成地方与院校互动的有机结合机制,切实加强领导,抓好工作落实。

(二)突出重点,科学组织。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和专业性,按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要求,掌握服务地区的实际需求,根据需求科学谋划,并做好必备物资和相关专业大学生团队组建等前期准备工作。各服务团队在实践过程中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群众带去实惠。

(三)扩大覆盖,注重建设。各学院团总支今年要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力争使每一名学生在学期间至少参加一次(为期一至两周)以暑期三下乡为主要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要积极探索社会实践活动的新机制,探索构建党政重视、团委主抓、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组织体系,形成与地方资源互补、发挥各自优势加强联动的运行体制,建立专职和兼职人员组成社会实践活动辅导队伍的工作机制,完善有基地牌子、有实践岗位、有指导人员、有基地绩效评估的社会实践基地的共建模式。重点联系武陵山区乡村作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对口扎实深入开展服务,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在探索社会实践活动的新机制中不断完善社会实践长效机制,巩固基地建设成果,推动社会实践常态化。

(四)提供保障,注意安全。各学院为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提供一定经费,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协调好有关单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学生的安全。要为参加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办理保险,并组织学生认真填写吉首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员个人责任书。各学院应对参加暑期三下乡活动的全体学生进行安全专题教育,增强同学们的安全防范、遵纪守法和自我保护意识。在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过程中,各学院应指定专人负责与服务团队保持联系,并设立应急措施以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确保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五)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团总支要把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列入计划,协调新闻单位,开辟专题、专栏,组织精干力量深入一线采访报道,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通过校内报刊、网络、广播、电视和工作简报等各种宣传方式,积极主动地开展宣传工作,要及时上报工作材料,交流工作经验,推动暑期三下乡活动不断深入发展。

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一一年六月七日




上一条:我院新生立人教育系列活动举行开幕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