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政教育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吉首大学2012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2年我校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共青团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两个全体青年为目标,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团省委学校工作要点,切实履行团的四项基本职能,坚持以竭诚为全体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为宗旨,做好一个中心、三项基础。一个中心,即以立人教育为中心,为大学生素质提升服务。三项基础,一是以切实加强思想引领为基础,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二是以促进校风学风建设为基础,指导学生会组织、各学生社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工作,加强青年大学生文明养成教育;三是以团的组织建设为基础,抓好阵地建设、团干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深化分类引导,不断提升思想引领工作水平

1.深入推进分类引导青年工作。系统梳理、总结吉首大学开展分类引导青年工作的认识、做法、成效和经验,集中整理各学院在分类引导青年工作中形成的经典案例,编辑《吉首大学分类引导青年工作手册》,加强对青年学生的分类引导。

2、深入开展感恩为先与信仰对话主题教育活动。为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全面深化青年学生的理论武装工作,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继续深入开展与信仰对话主题教育活动。为培养大学生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意识,结合时代需求和学校大学生思想实际,组织开展感恩为先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识恩、知恩、感恩、报恩和施恩的人文教育,引导学生培养感恩意识,报恩于行,陶冶自己的情操,培养自己的感恩品德,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当代大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

3、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继续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研习营,努力培养一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起来的理想信念坚定、综合素质全面的大学生骨干。大力完善团校课程体系,面向教工团员、不同年级、不同层次的学生骨干,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理论学习和培训。

4、广泛开展爱我中华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我校办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在校的全日制少数民族学生有6440人,分别来自土家族、苗族、瑶族、侗族、维吾尔族、回族、藏族、壮族、蒙古族、白族、满族、朝鲜族、哈萨克族、彝族等30个少数民族。要做好民族团结教育,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

5、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工作平台创新。针对学生中出现的新特点、新问题,善于运用学生喜欢的时尚的沟通、联络、交流、聚集方式以及语言风格、话语体系进行交流,将大道理化为小道理,创新思想教育内容的表达方式;深入推进校长网上交流日活动,借助QQ群、手机飞信、微博、网站、视频等新媒体,不断创新教育手段和途径。

6、大力倡树和宣传优秀青年学生典型。深入开展优秀学生会优秀学生社团大学生自强之星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社团干部等评选,选树各类青少年典型。

7、全力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完善大学生思想动态监测体系,深入了解、及时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建立稳定、畅通、灵活的信息沟通交流渠道。重点做好学生社团、学生自治组织和特殊群体的苗头性、预警性信息掌控,做好敏感时期以及国内外重大事件背景下学生思想动态的趋势性分析,建立应急预案,提前应对,避免不稳定事件的发生,着力构建安全和谐校园。

二、坚持党建带团建,创先争优,不断提升组织建设水平

8、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团总支工作考核机制,团员注册制度、团组织关系转接制度,开展红旗团总支、优秀团支部等评优创建活动。分层次、分类别建立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示范单位,积极探索公寓建团、社团建团、联合建团等多种建团方式,在基层团建创新上取得新成效。

9、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通过集中学习、参观考察、课题研究、挂职交流等方式,加强对各级团干部的培训工作,帮助他们学习领会党的重大方针政策,了解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掌握团的基本理论、工作内容、工作方法。促进团干部交流,通过选派优秀专职团干部外出培训、学习挂职和实践考察,进一步提高团干部工作能力。通过鼓励团干部上团课,进行课题研究,提高团干部的业务水平。鼓励团干部积极参与科研,提高学习力和工作水平,

10、加强数字化共青团建设。充分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和工具,全面实现信息传达与报送的数字化和网络化,提高共青团工作的水平和效率。加强共青团基层团组织数据采集系统的维护、管理、更新、上报工作;对吉首大学先锋网实施改版,借助时尚元素和文化形式,引领全校青年学生舆论的方向。

11、加强学生组织指导。加强对校学生会、校学生社团联合会等主要学生组织的指导,加强规范化建设,强化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其优势、活力和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学生组织健康发展。

三、注重特色文化建设,不断提升文化育人水平

12、组建大学生艺术团。以陶冶大学生艺术情操、提升大学生艺术修养为主题,组建大学生艺术团、成立舞蹈队、合唱队、健美操队、乐队、礼仪队等;举办大学生舞蹈大赛、歌手大赛、器乐大赛等活动,弘扬主旋律,突出高品位,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13、繁荣社团文化。精心策划、组织、指导学生社团活动,展示社团风采,活跃校园文化。使学生社团成为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重要载体,成为建设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的重要力量。

14、大力加强大学生文明素质养成教育。与学校其他部门合作,组建学生校园文明督查队,注重加强大学生文明素质养成教育。继续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模范代表人物来校讲学交流,举办好立人教育大讲坛教授论坛励志大讲堂博士论坛等特色系列活动,积极营造浓郁的校园学术气息和文化氛围。继续开展重阳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活动。

四、搭建创新实践平台,不断提升实践育人水平

15、组织参加第五届挑战杯” 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充分宣传发动,提高学生的参与积极性,认真组织校内初赛,挑选出优秀作品到省里参赛,扩大竞赛参与面和获奖面。

16、创新学生社会实践新模式。以参与四化两型建设为主线,以保护母亲河等为重点,深入开展大学生寒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继续开展学生起点创业坊、勤工助学岗亭等活动,增强学生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为推动大学生服务基层工作创建良好平台,努力扩大活动的影响力,有效提升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

17、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弘扬雷锋精神,倡树文明新风为主题,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依托青年志愿者协会深入开展支教助残帮困、爱心小屋等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宣传并积极落实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和村官工作,动员更多学生毕业后投身到西部和基层工作中去,力争此项工作继续走在全省高校前列。

五、关注学生发展需求,不断提升服务育人水平

18、积极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继续加强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的建设力度,聘请大学生就业创业导师开展政策宣讲、创业教育和创业训练,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科学引导学生尝试自主创业,丰富学生的就业知识和职业阅历,提高大学生的就业创业素质和竞争力。进一步引导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按照党和政府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就业方针,开展优秀大学生就业报告会、大学生就业座谈会、励志讲座等活动,引导大学生自觉面向基层就业。

19、关注大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举办羽毛球赛、篮球赛、拔河赛等系列体育竞技活动,让大学生在课余时间能投入到自己喜好的大众健身活动中;继续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作用,充分利用心理咨询、心理教育报、心理健康教育课三条途径,针对特殊群体、特殊时期、特殊事件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培养大学生健康的体格和人格,为成才奠定基础。

20、努力搭建服务大学成长成才的平台。在学校党政的支持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下,力争在砂子坳校区、张家界校区早日建成融志愿服务窗口、爱心超市窗口、社会实践服务窗口、就业见习服务窗口、创业体验服务窗口为一体的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并不断开发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的各类阵地功能、丰富和创新教育服务的内容和形式,提高对青年学生成长和发展的服务能力。

六、协助关工委、红十字会开展各项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关于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倡树文明新风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总支:

今年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同志逝世5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十次党代会、团十六届五中全会、省文明委第二十次全会精神,按照团省委的统一部署,我校在2012年将雷锋精神纳入我校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全过程,实现学雷锋活动的时代化和常态化,使雷锋精神内化为我校广大学生的自觉追求和实际行动,推进我校立人教育的开展,进而转化为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全面提升。现将湖南省团委印发的《弘扬雷锋精神、倡树文明新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附后,请各学院认真按照相关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并将活动总结及相关图片、视频等资料于310日前报校团委217室,联系电话:07438563619,邮箱:34350647@qq.com

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2012229




上一条:我院举办“学习雷锋精神,促进学院精神建设”讲座

下一条:我院“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结业典礼”胜利闭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