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政教育 >> 正文

学院 “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十届纪委八次 全会精神,不断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对损害师生员工利 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整治和查处力度,推动正风反腐向基 层延伸,切实维护全校师生员工权益和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按照《湖南省教育系统“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 案》要求,在全院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特制 定本工作方案。

一、    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中央纪委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部署,以“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 治为突破口,坚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着力推动“两个责任” 落实到基层,着力快查严处典型问题,着力建章立制管住长远, 做到“排查一批问题线索、查办一批典型案件、解决一批突出问 题、出台一批制度规范”,确保师生员工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得 到有效解决,遏制腐败增量,以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增强全校 师生员工的获得感。

二、工作重点及责任分工

(一)重点对象。重点整治学院存在“雁过拔毛”式腐败问 题的党员干部、工作人员。

(二)重点问题及责任分工。重点查处和纠正发生在师生员 工身边、损害师生员工利益、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 败问题:

1、整治各项教育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学工部负责整治本科生各项教育惠民政 策落实不到位问题,重点整治国家奖助学金等教育惠民政策落实 不到位问题。着力整治奖助资金发放不及时问 题,严肃查处滞留、截留、挪用、套取等违纪违规行为。

2、整治违规招生及乱收费行为。严肃查处乱收费,违规转学、转专业、重修、补修收费行为。

 

 

三、工作步骤

 

(一)宣传部署(4 月下旬至 5 月初)

     1、成立机构。成立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协调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项整治办), 办公室设在学工办。

2、制定方案。院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专项 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实施专项整治工作。

3、宣传发动。利用多种形式加强舆论宣传,让全 院师生员工知晓并支持、参与专项整治,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清理核查(5 月上旬-8 月)

1、全面自查。按照职责开展我院在办学, 教育收费,国家奖助学金分配、支付、管理和使用,服务师生时滥 用职权、吃拿卡要、欺压师生员工等等方面的问题清理排查,填 报《“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自查自纠情况表》, 于 9 10 日前按问题类别分别报送分项专项整治责任单位,同 时报送校专项整治办。

2、问题核查。对自查自纠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 行核查,提出处理建议。

3、汇总分析。每月 28 日前将月清查情况、问题核查等相关工作情况上报校专项整治办。

(四)总结规范(11 月-12 月)

1、整章建制。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和监管方面的漏洞,进行分析整改,健全完善并出台相关监督和 管理制度。

2、全面总结。对本次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总结、评估效果,形成总结材料,于 11 月底报送校专项整治办。




上一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16年第一期入党培训班

下一条:学院 “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协调领导小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