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政教育 >> 正文

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中共吉首大学委员会

印发《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二级党组织、党委各部门:

《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已经校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吉首大学委员会                                             

                                       2016年5月

 

 

 

 

 

 

 

 

 

 

 

 

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为切实开展好全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1、明确目标任务。在全体党员中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做合格党员。主要目标是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进一步提升党员意识,牢记党员身份,增强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聚焦突出问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要与“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和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紧密结合,持之以恒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

(1)基层党组织要着力解决政治和服务功能不强,组织生活不经常不严肃不认真,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不落实或执行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

(2)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查找和解决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不信马列信鬼神,在物质层面追求所谓“贵族化”生活,生活情趣低俗;漠视教职工合理利益诉求,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就业等实际困难麻木不仁,一些师生切身利益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不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缺乏民主作风,干部选拔任用上正气不足;责任心不强,不敢担当,对工作敷衍应付,怕得罪人,不讲原则,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墨守成规、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工作上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利用行政权力抢占学术资源,与老师争利,热衷于追逐各种学术头衔和学术荣誉等方面的问题。

(3)教师党员要着力解决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口无遮拦、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政治理论学习积极性不高,应付了事,搞形式,走过场;上课照本宣科、枯燥无味,课堂上发牢骚、讲怪话、乱说乱讲;科研工作重立项、轻研究,学术不端,编造成果应付课题检查;只要待遇、不讲奉献,对学生的成长不关心不过问;不潜心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等方面的问题。

(4)管理服务及教辅岗位党员要着力解决立德树人意识淡薄,疏于对学生真实思想状况的掌握,解决不了学生思想实际问题;办事效率不高、作风拖沓,对师生反映的问题和困难不及时处理,对师生的来访、来电、求助冷漠敷衍;服务态度不佳,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上班炒股票、打游戏、搞网购等方面的问题。服务岗位党员要着力解决服务意识淡薄、服务能力低下;办事效率不高,相互推诿扯皮;无视工作纪律,擅离职守等方面的问题。

(5)学生党员要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政治理论学习不经常不系统不深入,党性修养不足;入党后放松对自身要求,缺乏党员意识,责任感不强,在学生中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等方面的问题。

3、把握基本原则。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在岗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教职工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给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留出空间,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二、学习教育内容

1、学党章党规。学习党章要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学系列讲话。学习系列讲话要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重中之重,要结合学校实际,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要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教育内容。

3、做合格党员。做合格党员,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教工党员要自觉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三、主要措施

1、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坚持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狠抓学习讨论实效。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要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党支部每2个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学习讨论应围绕“四个专题”进行:

专题一(5-6月),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三个自信”、实现“中国梦”等方面的论述进行深入讨论,重点看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能否牢记党的宗旨,践行群众路线,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认真履行党员的义务。

专题二(7-8月),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论述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进行深入讨论,重点看能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能否自觉做到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底线。

专题三(9-10月),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干部道德修养等方面的论述进行深入讨论,重点看能否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否坚守高尚的道德情操,能否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专题四(11-12月),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战略、“好干部”等方面的论述以及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进行深入讨论,重点看能否自觉提升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能否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各单位要统筹安排学习讨论时间,不能因假期影响或耽误学习。各二级党组织要指导党支部制定好学习研讨计划,每位党员要制定好自学计划,重点安排好自学。

2、创新方式讲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到分管工作领域或所在党支部至少讲2次党课;二级党组织书记要在党支部至少讲2次党课;党支部书记要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于“七一”前后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讲党课应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3、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上级党组织要派人参加指导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民主评议时要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结合民主评议,党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5、立足岗位作贡献。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要在广大师生党员中开展“岗位作贡献、合格见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也可联系学校教育教学实践,增加安排相应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和推动师生党员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

6、领导干部作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建立领导干部学习教育联系点,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指导2-3个二级单位,二级党组织班子主要成员分别联系1个基层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年底,学校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

7、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在对2015年整顿情况进行“回头看”的基础上,开展新一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排查整顿工作。

8、加强党员日常管理。要坚持标本兼治,结合党员队伍建设的新形势新情况,把加强教育和严格管理有机结合,构建党员教育管理“真管真严、长管长严”的长效机制。

四、组织领导

1、加强组织保障。学校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党委委员为成员,负责全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统筹协调、组织推进、督促检查、宣传引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组织部。党办、张家界校区党政办、纪委办、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校工会等部门协同做好相关工作。各二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并建立相应工作机构,明确一名联络员,于5月20日前报送党委组织部。党委组织部和各二级党组织要对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员等党务骨干普遍进行教育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要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通过走访慰问、谈心谈话、结对帮扶等措施,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和爱护党员,引导党员自觉主动参与学习教育。制定督查工作方案,成立督查工作小组,加强对学习教育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对组织不力、虚以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及时纠正;对效果不好、群众意见大的,要责令补课并严肃问责。

2、强化责任落实。各二级党组织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要把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龙头任务,学校将把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作为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管好干部、带好班子,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示范带动,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各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情况,要及时报二级党组织,各二级党组织应按要求汇总有关情况,并及时报校党委组织部。

3、坚持分类指导。在内容安排上,可以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教学科研基地、驻村帮扶点等参观学习。在组织形式上,可以将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分成几个小组开展学习。在学习形式上,对在岗教职工党员,要把学习教育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大学职责结合起来,与学校综合改革、十三五规划实施结合起来,与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做到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对学生党员,要把学习教育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加强校风学风班风建设相结合,与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相结合,创新组织生活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对离退休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在外实习学生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

4、注重宣传引导。党委宣传部要充分利用校报校刊、校园网、电视台开设专栏、专版,利用微信、微博等,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注重及时宣传推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营造良好氛围。注重典型带动,结合庆祝建党95周年,选树、宣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师生群众公认的优秀共产党员。



2016年5月




上一条:学院 “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协调领导小组

下一条:学院 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