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政教育 >> 正文

学院 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党中央2016 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要求,按照省委和学校统一部署,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1、明确目标任务

    (1)主要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做合格党员。

    (2)主要目标:实现4个“进一步”,即:

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

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2、聚焦突出问题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

(1)各支部要着力解决政治和服务意识不强,组织生活不经常不严肃不认真,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不落实或执行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

(2)党委班子要重点查找和解决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

(3)教师党员要着力解决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口无遮拦、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政治理论学习积极性不高,应付了事,搞形式,走过场;上课照本宣科、枯燥无味,课堂上发牢骚、讲怪话、乱说乱讲;科研工作重立项、轻研究,学术不端,编造成果应付课题检查;只要待遇、不讲奉献,对学生的成长不关心不过问;不潜心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等方面的问题。

(4)行政管理岗位党员要着力解决立德树人意识淡薄,疏于对学生真实思想状况的掌握,解决不了学生思想实际问题;办事效率不高、作风拖沓,对师生反映的问题和困难不及时处理,对师生的来访、来电、求助冷漠敷衍;服务态度不佳,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上班炒股票、打游戏、搞网购等方面的问题。

   (5)实验室管理岗位党员要着力解决岗位责任意识不强、不安心工作、服务师生意识淡薄、实验设备管理不到位、实验技术不思进取等问题。

    (6)学生党员要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政治理论学习不经常不系统不深入,党性修养不足;入党后放松对自身要求,缺乏党员意识,责任感不强,在学生中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等方面的问题。

3、把握基本原则。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二、学习教育内容

1、学党章党规

学习党章要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

认真学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文献。认真组织学习省委编印的《忏悔录专辑》,组织观看省纪委等拍摄的电教片《不可触碰的底线——衡阳破坏选举案警示录》,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学系列讲话

主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论领导干部修养——十八大以来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和《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等文献,通过学习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

3、做合格党员

    通过学习,领会合格党员标准,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教工党员要自觉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三、主要措施

1、开展专题学习讨论

坚持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狠抓学习讨论实效。党支部和党小组要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党支部每2个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学习讨论围绕“四个专题”进行,具体内容和时间安排见附表1.

各党支部要根据学院的学习方案制订好支部的学习研讨计划,每位党员要制定好自学计划,重点安排好自学。

    各支部要按照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做好详细记录。每个党员要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学院将定时组织检查。

2、创新方式讲党课

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院党组织书记要在党支部至少讲2次党课、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至少讲1次党课。

3、查摆问题

全体党员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照党员要求,查找个人在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实际等方面的问题,推进各方面的提升。

4、召开党支部民主生活会

    个人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年底前,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生活会要邀请上级党组织派人参加指导。

5、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以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民主评议时要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根据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6、立足岗位作贡献

    在广大师生党员中开展“岗位作贡献、合格见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和推动师生党员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

7、建立领导干部学习教育联系点

为加强各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力量,每一位院党委委员都要分别联系1个支部,在支部内既要对联系点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指导,还应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

8、领导干部作表率

学院领导班子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起模范表率作用,通过学习,查找问题,形成问题清单,限期整改。年底,院领导班子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

9、加强党员日常管理

    要坚持标本兼治,结合党员队伍建设的新形势新情况,把加强教育和严格管理有机结合,构建党员教育管理“真管真严、长管长严”的长效机制。

10、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

    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务使每个支部的战斗力都得到较大增强。对于在学习过程软弱涣散的党支部进行整顿并妥善处置。

 

四、组织领导

1、成立“两学一做”学习领导小组,保障“两学一做”教育顺利进行

学院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见表2),由周小清书记任组长,田清旺副书记为副组长,党委委员为成员,负责全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统筹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支部要结合实际制定学习方案,所有党员都要结合自身实际制订学习方案。

2、制订详实学习方案,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党员

各支部要把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来抓,每个院党委领导、支部领导都要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要把各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情况,要及时报院党委,院党委要按要求汇总有关情况,及时报校“两学一做”办公室。

3、充分利用现代宣传工具,及时推送学习内容

充分利用网站、QQ、微信等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学习教育覆盖全党员。




上一条: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下一条: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