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大学生新晋职场·就业面面观


开电脑、查邮件、搜信息、投简历……又到一年就业季,每年暑期是大学应届毕业生入职的高峰期。今年高校毕业生有765万人,创历史新高,加上中职毕业生,仅这两项新增就业人数达1200多万。对包括765万高校毕业生在内的1200多万应届毕业生,今年的就业市场怎么样?毕业生就业重心发生了哪些变化?

【看点1


调查结果:应届生薪酬上海最高,一线城市仍吸引人


据前程无忧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应届生调研报告》回收全国各地高校2016届毕业生3095份调查问卷和企业的1661份调查问卷显示,在跨地区求职的城市中,一线城市仍是首选,其中上海最受应届生青睐,其次是深圳、广州、北京。而在非一线城市中,应届生异地求职更倾向于长三角地区,例如苏州、杭州等,以及中西部的省会城市,如武汉、成都等。


该报告显示,一线城市应届毕业生的薪酬水平相对较高,其中上海最高,应届生薪酬平均值为4441元。在非一线城市中,杭州、苏州、南京等城市的应届毕业生薪酬也直追一线城市水平。


【看点2】


调查结果:国企和外企已不再是毕业生的就业首选


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5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1.7%,与2014届的92.1%和2013届的91.4%基本持平。其中,本科院校2015届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2.2%,高职高专为91.2%。


报告分析认为,虽然去年与今年经济下行,但2015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就业基本稳定,这是因为大学毕业生的创业和深造比例上升,减少了需就业的基数。


数据显示,大学生自主创业比例从2013届的2.3%上升到2015届的3.0%。此外,信息、教育、医疗等知识密集型产业近年来增长较快,大学毕业生在经济结构变化中的就业适应性更好,从而就业受传统经济的影响较其他人群小。


但是,在2015届大学生未就业人群中,52%的人处于求职状态,31%的人准备考研、考公务员、创业和参加职业培训,另有17%不求职也无其他计划。


在就业选择上,国企和外企已不再是毕业生的首选。报告显示,大学毕业生在民营企业就业的比例从2013届的54%上升为2015届的59%。而在国企、外企就业的比例分别从2013届的22%、11%下降到2015届的18%、9%。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中小微企业和地级市以下地区就业。2013届至2015届大学毕业生在3000人以上大型用人单位就业的比例从23%降到21%,在300人以下的中小微用人单位就业的比例从51%上升为55%。毕业生在地级市及以下地区就业比例从2013届的52%上升为2015届的55%。


【看点3】


调查结果:自主创业比例呈上升趋势


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提到,2015届大学本专科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是3.0%,高职高专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3.9%)高于本科毕业生(2.1%)。


报告根据国家统计局《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的普通本专科毕业生人数680.9万估算,2015届大学生中约有20.4万人选择了创业。


报告还显示,2012届大学毕业生毕业时创业的比例为2%,毕业三年后创业比例增长为5.7%,其中毕业时创业、三年后还存活的约为1%,就业后再创业的约为4.7%。


报告认为,大学毕业生创业群体中大部分是先就业后创业。大学毕业生创业存活比例在上升,2010届毕业时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三年后还在创业的比例为42.2%。


值得注意的是,2015届毕业生自主创业的资金主要依靠父母/亲友投资或借贷和个人积蓄,本科生比例为78%,高职高专比例为75%,而来自商业性风险投资均为3%,政府资助的比例均较小,本科比例为4%,高职高专比例为3%。





上一条:8个电话面试中不可犯的错误

下一条:网投石沉大海?这样投简历HR一定会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