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关于职业规划及职业选择的12个问题


1)人生观、价值观问题   :我希望成就怎样的人生?什么对我是最重要的,家庭、事业、健康、朋友还是金钱? 

 
有明确人生目标,有信仰、有追求的人总是能从自身获得更多动力,自制而有恒,抵制多种诱惑,为自己设定阶段性目标,实现目标从而获得成就感,成就感使自己获得更多动力。例如,工作和事业的概念是不一样的,我们为了生存而被动的工作;我们为了寻求自我价值实现而忘我的追求事业成功。 

 
究竟选择什么样的职业,和你究竟要选择什么样的人生有关系,有些人就喜欢下班按时回家,看看书听听音乐,那也挺好,但就不适合找个销售的工作了,否则会是折磨自己。有些人就喜欢出风头,喜欢成为一群人的中心,如果选择做财务工作,大概也干不久,因为一般老板不喜欢财务太积极,也不喜欢财务话太多。先想好自己要过怎样的人生,再决定要找什么样的职业。有很多的不快乐,其实是源自不满足,而不满足,很多时候是源自于心不定,而心不定则是因为不清楚究竟自己要什么,不清楚要什么的结果就是什么都想要,结果什么都没得到。 
  
2)性格问题   :我的性格适合从事这个职业吗,会不会影响这个职业的发展? 

 
一个人能否成功的关键不在于受教育程度的高低,也不在于工作经验的丰富与否。一个人能否成功,关键在于能否准确识别并全力发挥其性格优势与天赋  

 
性格是一把能开启你成功之门的钥匙。一位记者采访投资银行一代宗师摩根,问:你成功的条件是什么?”摩根毫不掩饰地说:性格。记者又问:资本和资金哪一个更重要?老摩根一语中的地答道:资本比资金重要,但最重要的是性格。” 

 
一个人能否成功的关键不在于受教育程度的高低,也不在于lT作经验的丰富与否。在外部条件已定的前提下,一个人能否成功,关键在于能否准确识别并全力发挥其性格优势与天赋。只有识别和接受自身的性格和天赋,寻找到适合发挥自身性格和天赋的职业,持续地使用它们,并坚持下去,才有可能获得成功。选错了职业的可怕,在于你本来有可能成功,却因选错了职业而不得不与成功失之交臂。据有关调查统计,在选错职业的人当中,有98%左右的人在事业上都是失败者。由于工作的不适宜,导致了他们人生的失败。 

 
如果性格与职业不相适应,性格就会阻碍工作的顺利进行,使从业者感到被动、缺乏兴趣、倦怠、力不从心、精神紧张。一个对工作感到不满的人,不管他如何努力,都不会有优越的表现。因此,职业或岗位的选择是否与自身的性格相吻合,直接关系到人生事业的成败。 

  

 3)爱好问题   :我喜欢这个职业吗?

4)发展前景问题   :环境允许或支持我做什么?我从事这个职业,有发展吗?是否能学到我要学的领域?职级和薪资都通过努力得到提高吗? 


 
《孙子兵法》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败。了解自我,还要了解社会,看看社会需要怎样的人才和怎样的素质,长远考虑职业发展的规律,选择最适合自己方向。 

 
分析清楚外部的机会与威胁,与自身愿望、自身优势相结合,制定自己合适的发展道路,选择适合自己的起点。首先要分析周边的环境,包括学校、本市、本省、本国,甚至国际上的环境;分析内外环境给自己职业生涯的机遇和阻碍,只要认为自己有可能借助的环境,都应在考虑范畴之内;分析在这些环境中自己可能获得什么支持和允许。还要分析目前自己所处的行业、企业和职位有哪些威胁,又有哪些机会。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机会和威胁都是相互依存,并可互相转化的。 

 
在我国现阶段,对大学生来说, 工作的企业 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五类: 

 1  
:公务员(含事业单位) 

 2  
:垄断行业国企 

 3  
:竞争行业国企 

 4  
:外企 

 5  
:民营企业 

 
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 工作的类别 大致可以分为以下类别: 

 ——
以专业背景为导向的: 

 
也就是大家在学校所学的专业。对于尚无一技之长的大学生,专业是企业筛选人才的第一道门槛。很多大学生都会说,我觉得大学四年下来,我对于自己的专业一窍不通,怎么从事专业?没有关系,企业需要的是你的专业背景,并没有期望招你来马上就从事专业工作。进入企业后,都是要经过培训才能上岗的,而且上岗后还有专门的师傅继续把关。企业的众多部门,如销售、市场、采购、生产、研发、策划、仓储物流、财务、售后等每个环节,只有研发对技术的要求最高,其他职位也都希望员工或多或少的了解公司经营的业务,所以需要的是专业背景,而不是直接技能。 

 ——
以素质为导向的: 

 
这类职位太多了,特征如下: 

 •
人要聪明,灵活 

 •
要求具有快速学习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吃苦耐劳、善于沟通等各种能力 

 •
专业限制不大 

 
总之是要求大学生的EQ要高,懂得如何做好一件事,还要踏实肯干。如很多销售工作,业绩是靠辛勤工作换来的,对于员工的专业和技能要求都不高。像各种管理培训生职位,著名咨询公司的职位,也属于以素质为导向的,但是要求更高。 

 ——
以技能为导向的: 

 
外语能力(英语及其他外语)、网站开发建设、企业 IT 维护、软硬件开发 / 编程、文字写作、美工设计、CAD制图、会计等等。 

 
如果具有以上技能,就可以很快获得一份直接应用这些技能的工作。并且企业对于拥有这些技能的大学生青睐有加,特别是中小企业。据媒体报道,在深圳,年薪20万难聘高级技工。拥有一技之长,就可以获得一份相应的工作。 

   

  
5)能力、门槛问题   :我现有的知识、经验、技能、证书能让我获得我想要的工作吗? 

 
专业知识、经验、技能、证书等是企业招聘大学毕业生看重的几个方面。在学校学习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在社会实践及实习兼职的经历中获取的经验及技能、为提高求职竞争力而去专门考证的证书等等,都是我们在选择职业的时候需要考虑和不断完善的方面,当前的大学生求职考证热就是这方面的体现。证书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个人的态度和能力,详情参见《大学生求职十大最有价值证书》。 

   

  
6)市场需求问题   :市场上对这个职位有需求吗?需求量大吗? 

  
7)时间问题   :追求我的职业选择方向需要多长时间?我是否有时间追求我的职业选择方向? 

  
8)薪资满意度   :我是否满意这份工作的薪资? 

  
9)家庭支持度问题   :我的家人、家庭情况支持我做这份工作吗?包括我们生儿育女、照顾子女、赡养父母是否对我们的工作产生影响? 

  
10)信心问题   :我有信心做好这份工作吗? 

  
11)吃苦问题   :这份工作是否很苦,我能不能吃这种苦? 

  
12)风险预估问题   :我是否预估到从事这个职业有什么风险?我是否有能力承担这种风险?




上一条:2017考研所有科目全程无死角规划(干货)

下一条:用人单位希望毕业生更愿意吃苦和学会坚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