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用人单位希望毕业生更愿意吃苦和学会坚持


这几天,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门口排起长龙。这些学生等候的不是大牌明星,而是校内工勤岗位的应聘机会。这次,该校大手笔地拿出500多个工勤岗位供学生选择,并且每个岗位配以一定报酬。

  500多个岗位都按小时计酬

  几十人竞争1个图书管理员岗位

  “可供选择的岗位很多,我选了图书管理员。”杭科院会计专业大二学生阳阳说。不过,这个岗位竞争很激烈,和阳阳一样想成为图书管理员的同学有几十人。

  “刚开始以为来的人会少,没想到学生这么踊跃。”看着不断涌入的学生,杭科院学生处处长汪灿祥开心地笑出了声,“这是学校第一次以专场招聘会的形式招聘勤工俭学的学生,从准备简历、现场面试到正式签约、挂牌上岗,整个过程都按市场招聘要求组织进行。”

  其实,该校对贫困生一直有奖、贷、补的扶持政策,但总觉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今年学校索性聚集了22个校内部门力量,一口气拿出500余个工勤岗位,所有岗位面向全校学生,特困生和首次参加勤工俭学岗位应聘的学生将被优先录取。

  据了解,所有岗位都按小时计酬,既有普适性强适宜轮岗的,也有需要特定专业知识背景的。

  用人单位希望学生更能吃苦和坚持

  这里要培养有不同精气神的学生

  杭科院党委书记傅勤是这个点子的倡导者。他说:“高职办学讲究的是实打实的实践能力培养,先要让学生学会生存,然后才能更好地生活。”

  据介绍,杭科院80%的学生来自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也比较多。本次招聘会,学校把陶行知的“自立歌”印在横幅上,激励学生“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

  “学校是个小社会,开放校内岗位,让学生直接参与学校工作,既让学生了解学校和社会运行,也让校内各部门直接参与育人,这就是学校一直在践行的陶行知先生主张的‘生活教育’。”傅勤说。

  除了校内部门,当天还有5家校创业园入驻企业、3家富阳区的企业到现场招聘实习人员。该校招生就业处处长曲海洲介绍,去年该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7.68%,用人单位对学生的知识能力都比较满意,提得比较多的建议是希望毕业生更愿意吃苦,更愿意坚持。

  “知识和技能容易教,优良品性的养成却不易。”傅勤说,学校还要在行知文化育人方面继续下功夫,杭科院的学生站出去要有一股与众不同的精气神,那才是对学校精神的真正秉持,才算学校育人的成功。




上一条:关于职业规划及职业选择的12个问题

下一条:求职报名不应忽视四大问题避免在求职简历中自挖“陷阱”注意与招聘岗位条件的匹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