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报到证的含义及办理流程


 

什么是《报到证》(派遣证)?
报到证由上下两联组成,上联是报到证,下联是派遣证。是毕业生办理户籍迁移,到工作单位报到的凭证。上联交报到单位,下联存入学生本人档案。用人单位以报到证为依据,接收安排毕业生工作,并接转毕业生的人事档案、户口迁移手续等,报到证代表了毕业生的干部关系。
报到证一式二份,一份进本人档案,一份交单位,是今后转正和干部身份的重要证明。报到证的作用至少有以下点:
1.    报到证是教育主管部门正式派遣毕业生的凭证;
2.    报到证是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的凭证,凭报到证报到以后,方可开始计算工龄;
3.    报到证是用人单位接收毕业生的重要文字证明;
4.    报到证是任何一个合法的人才中心、档案管理机构接收毕业生档案的证明;
5.    报到证是用人单位给毕业生落户、接管档案的重要凭证和依据;
6.    报到证证明持证的毕业生是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学生;
7.    报到证是毕业生的干部身份证明。如果没有报到证,毕业生将会失去干部身份,成为社会劳动人员(工人编制);而且人才中心无法接收毕业生的档案。按照我国目前的人事管理规定,由人事局管理干部(档案一般放在人才中心),由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管理工人(档案一般放在职介所)。
报到证制度沿袭多年直至今日。现在人才市场中,一些个体企业、外资企业表示不需要毕业生的报到证,但是,只要是对学生负责的用人单位,都应该很重视报到证;对于作为中国普通高校正式应届毕业生来说,在现有体制下,报到证的作用必将影响你毕业之后的生活。

 

应届毕业生目前办理报到证的几种情况:
1、   单位接收档案、户口的,报到证办理到单位;(交就业协议书原件两份)
2、   回原籍,省内的到市教育局毕业生就业办公室,但是不能计算工龄等;(填写回生源地自主择业的申请表)
3、办理人事代理的,按人事代理机构的要求办理报到证。
4、 毕业生在毕业后两年的择业期内都可以办理报到证或改派手续。

 

办理报到证地点: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0731-2816662、2816666)
新建西路81号,原湖南省银行学校;在东塘乘7路车到雨花亭下车。 长沙市雨花区雨花亭新建西路81
号邮编:410007
  常用工作电话:
  业务大厅:
  0731-28166602816663
,2816665
  办公室:
0731-5523818(兼传真),2816655 E-mail
:office@hunbys.com
  综合服务部:0731-2816679
  事业发展部:0731-2816668
  档案户口托管室:
0731-2816661
,2816670    
  网络技术支持:webmaster@hunbys.com
  乘车路线:
  
1、乘坐803703
路公交车(双向行线均可)在七里庙站下车即到;
  
2、乘坐123912路公交车(新建西路上为向东行车)在雨花亭西站下车,再沿新建西路前进约100
行至湖南教育电视台大门左侧即到;
  
3、乘坐7102103124137145146302、旅2912路公交车(双向行线均可)在雨花亭北站下车,再沿新建西路前进约200
行至湖南教育电视台大门左侧即到。


初次办理报到证:需要签好的就业协议书(或者本人的回生源地自主择业的申请书),毕业证原件,学校开据的证明(如不方便返校可由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传真证明到省就业指导中心,请大家向省中心说明你是吉首大学的学生)(去办理的同学请寄一份协议书给我存档), 校本部同学的证明找就业指导中心王老师:
0743-2161650,传真:0743-2123692。;张家界学院的证明找李老师:0744-2116316
 0744-2116376

改派手续:

1
、学生本人与原单位解除协议,原单位开具退函或解聘书
2、学生凭原单位退函和本人申请(申请需要院系签字盖章)到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创业园三楼)领取新的协议书
3、学生与新单位签订协议或取得接收函
4、学生凭毕业证、原单位退函、本人申请、新单位接收函或协议书、原报到证到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开具“湖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和毕业研究生就业调整改派申请表”
5、持毕业证原件、原报到证、新单位接收函及校就业指导中心发放的改派申请表到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办理新的报到证

6、改派费150元/人,办理时交给省就业指导中心。

补办:因报到证遗失,需要重新办理的。

(1)在当地登报声明原《报到证》作废;

(2)持声明原《报到证》作废的报纸和《毕业证》原件到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办理。

(3)《报到证》一年之内可以补办,超过一年由省就业指导中心开具证明(加盖教育厅公章)。

附:《回生源地自主择业的申请》
点击下载此文件




上一条:高校毕业生创业每年享8000元税收减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