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奖助贷工作 >> 正文

2010-2011年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通知(节选)


 

        为帮助我校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激励他们勤奋学习,努力进取,按照湖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指示,现将我校关于2010-2011年度评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以下简称“三金”)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名额指标及资助(奖励)对象
    1、根据上级下达给我院名额指标,按照各学部(系)全日制在校生总人数按比例划分到各单位。
2、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对象为我院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学生;国家助学金申请对象为我院全日制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二、评选要求及奖项金额:
1、国家奖学金量化标准:
申请国家奖学金的学生应该学习成绩优异,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表现特别突出。
学习成绩:综合考评成绩排名进入年级前10%,且没有不及格科目;若综合考评成绩排名未进入年级前10%,但达到前30%的学生,在道德风尚、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社会工作、体育竞赛、文艺比赛等某一方面表现特别优秀,可申请国家奖学金,但需提交详细的证明材料。具体如下:
1)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表现突出,具有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奉献爱心、服务社会、自立自强的实际行动,在本校、本地区产生重大影响,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有助于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
2)在学术研究上取得显著成绩,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被SCI、EI、SSCI全文收录,以第一、二作者出版学术专著(须通过专家鉴定)。
3)在学科竞赛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在国际和全国性专业学科竞赛、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等竞赛中获一等奖(获金奖)及以上奖励。
4)在创新发明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或获得国家专利(须通过专家鉴定)。
5)在体育竞赛中取得显著成绩,为国家争得荣誉。非体育专业学生参加省级以上体育比赛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二名;高水平运动员(特招生)参加国际和全国性体育比赛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二名。集体项目应为主力队员。
6)在重要文艺比赛中取得显著成绩,参加国际和全国性比赛获得前三名,参加省级比赛获得第一名,为国家争得荣誉。集体项目应为主要演员。
7)获全国三好学生、全国优秀学生干部、全国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全国性荣誉称号。
2、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得参评助学金:
   ①未经同意擅自在外租房住宿者;
②本年度因违纪受到严重警告以上(含严重警告)纪律处分者;
③平时生活消费水平较高者。
3、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得参评奖学金:
①未经同意擅自在外租房住宿者;
②本年度因违纪受到任何纪律处分者;
③一学年两次专业奖学金评比都在三等(含三等)以下者。
4、奖项金额:
国家奖学金:8000元
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元
国家助学金:一等4000元,二等3000元,三等2000元
三、上报材料及要求
各班务必在2011年10月18日上午12点前,将国家奖学金有关材料(申请表和申请书)以纸质文档电子文档形式,同时报送院学工办。
10月21日上午12点前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有关材料(申请表和申请书)以纸质文档电子文档形式报送院学工办。具体报送材料如下:
1、学院开展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审情况报告,主要内容包括:评审依据、评审程序、分配名额、公示情况和评审结果等情况。
2需由学生填写:《普通高等学校国家奖学金评审表》(一式两份)、《普通高等学校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表》、《普通高等学校国家助学金申请表》,对有关内容要认真核实,严把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关。
3、WORD格式:每个获奖(资助)学生的《普通高等学校国家奖学金评审表》或《普通高等学校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表》或《普通高等学校国家助学金申请表》。(注:文件名以该学生名字命名)
    四、注意事项
1各班一定要严格按下达的名额及标准执行,不得将名额、资金拆分,杜绝奖助学金平均分配的现象。
2、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评审,并设立学院举报电话,若有举报并经查实,除取消其评选资格、收回奖励或资助外,并将取消该生所在班级下一年度各项国家奖助学金评选.给予作假学生严重警告以上的纪律处分,并作为该单位学生工作一次失误扣除当年的年终考核相应分值。
3、同一年度内,同一学生不得同时享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4、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评选必须按要求区分开来,奖学金的对象为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重在择优;
助学金的资助对象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重在助学。
5、本次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奖金为一次性发放,国家助学金为分学期发放。

国家助学金申请表.xls

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表.xls

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doc




上一条:信工学院2011年国家助学金评选方案(本部)

下一条:精进基金申请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