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书


 

前 言
 
毕业设计(论文)是实现大学本科培养目标的一个重要教学环节。
毕业设计(论文)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全面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去分析和解决本专业范围内的一般工程技术、理论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建立正确的设计思想,掌握工程设计的一般程序、规范和方法,使学生获得工程师或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通过毕业设计(论文)进一步巩固、扩大和深化学生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学生调查研究、查阅文献、收集资料以及正确使用技术资料、标准、手册等工具书的能力,理解分析、制定设计或试验方案的能力,设计计算和绘图的能力,实验研究能力,总结提高撰写论文或设计说明书的能力,培养学生严肃认真、团结合作,一丝不苟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一、毕业设计实施的一般过程
 
毕业设计(论文)是对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所学知识的综合考察,也是对知识转化为实际能力的测验,毕业设计(论文)实施的一般过程如下:
 
1.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
 
(1)选题原则
 ① 选题必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课题内容、深度及知识覆盖面基本符合教学要求,全面完成工程设计技能的基本训练。
② 选题应结合生产、科研和实验室建设的需要,尽可能反映现代科学技术发展水平,提倡不同学科专业互相渗透,扩大专业面,开阔学生的视野。
③ 毕业设计(论文)理论和实践方面既要有一定的水平,又要符合学生实际,份量和要求要适当,使每个学生经过努力都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毕业设计。对于能力较强的学生,可适当加大份量与难度。
④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原则上一人一题,多个学生共同承担一个大课题时,应使每个学生对课题有全面了解,要明确每个学生独立完成的任务,并确保工作任务饱满。
(2)选题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① 毕业设计(论文)课题一旦确定,由指导教师填好写好毕业设计任务书,并说明选题理由和具体的条件,课题内容、份量及要求。经所在系审定,系主任签字,由教学院长审批确定后,统一报校教务处备案。
② 课题一经确认备案后,不得随意变更,需要更改者必须履行一定的手续。凡私自变更毕业设计课题者,一律不允许答辩。
 
2.下达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选定课题后,指导教师填写好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经系主任签字后,报教学院长签字批准,最迟在毕业实习开始前四周正式向学生下达。
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应包括题目名称、基本内容和要求、进度计划、参考文献及完成期限等。
 
3.毕业设计(论文)实习调研
 
学生接到任务书后,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首先熟悉自己的设计题目和任务的具体要求,进行毕业实习调研。
毕业实习调研是毕业设计(论文)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一般可根据学生情况、课题要求及有关条件来采取集中或分散的形式进行。
学生应结合选题进行文献资料的检索和查询;收集与毕业设计(论文)课题有关的数据、图表等资料;了解国内外有关的先进技术及发展趋势,特别注意查阅外文资料;调查了解与课题有关的软、硬件开发的全部过程及所有技术;调查了解与毕业设计课题有关的环节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之处,解决这些问题的初步设想;理论联系实际,巩固、深化、扩大所学的理论知识。
实习调研阶段主要是培养学生正确的设计思想、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深入细致的调查方法,主动和创造性地进行学习和工作,要求学生认真作好实习调研笔记。
实习调研和文献检索结束后,学生应向指导教师汇报调研结果及收获,并完成调研、文献综述报告。
 
4.毕业设计(论文)进度计划
 
我院现有四个本科专业,一个专业方向,毕业设计(论文)计划时间相同,进度要基本一致。
① 布置设计任务书,制订进度计划、实习、调研,收集资料文献,熟悉毕业设计(论文)课题。
② 进行毕业设计(论文)
包括完成设计任务,编写毕业设计论文,以及教师评阅论文并写出评阅意见等。
③ 毕业答辩
在毕业设计(论文)进行中,应把主要时间安排到设计过程中去,让学生多动手、多思考、多分析问题。从设计开始直到编写毕业设计文化文前,学生对设计计算内容、结果等资料应分段整理,为编写设计说明书、撰写毕业设计论文做好充分准备。
 
5.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工作
 
指导毕业设计(论文)是一项复杂而细致的工作,要求教师充分发挥指导作用,对学生既要耐心,严格要求,又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大胆放手让他们独立思考、积极创新。
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应由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助教不得单独指导毕业设计;校外指导教师,必须具有工程师(或同级别)以上的技术职称。
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既要严格要求学生,也要严格要求自己,严谨治学,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一丝不苟地做好指导工作。
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的具体指导工作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 帮助学生选题,在毕业设计(论文)开始前将任务下达给学生,并向学生交待清楚课题的目的、性质、内容及具体要求。
② 指导学生制订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计划。
③ 指导学生进行调研及收集必要的参考资料,查阅有关文献,督促和检查学生阅读资料文献的情况。
④ 在设计过程中尽量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注意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培养学生科学研究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可分阶段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指点性的介绍一些设计思路。
⑤ 检查设计进度和设计质量,及时辅导答疑,及时了解学生在设计、制作、调试、编程、上机中遇到的问题,问题解决的情况,并给予启发式的辅导。
⑥ 对学生必须严格要求,培养学生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指导教师对每个学生的情况应有一个全面的掌握,并有适当的记录。
⑦ 认真审阅毕业设计论文,向学生提出补充和完善论文的意见,在论文上直接批注,并署名。指导学生参加毕业答辩。对学生进行全面考核,实事求是地写出评语,提出成绩评定的初步意见。
⑧ 在外单位做毕业设计(论文)时,必须指定讲师以上的教师负责联系,经常检查督促,掌握进度,协调有关工作。
⑨ 指导教师因事或因病请假,事先应向学生作好交待布置,或委托其他教师代为指导。
⑩ 学生应每周填写“毕业设计(论文)进度表(附件六)”,并交给指导教师检查,指导教师填写意见。
 
二、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设计论文是对设计进行总结与说明的书面材料,是反映学生毕业设计质量的一个主要内容,也是对毕业生的又一次综合训练。论文应包括理论分析和必要的计算部分,叙述要清楚,论据要充分。
 
1.毕业设计论文的基本要求
 
① 毕业设计论文应用汉语(简体汉字)撰写。论文一般不少于10000字(附录除外。论文内容应层次分明,数据可靠,文字简练,说明透彻,推理严谨,理论正确。
② 毕业设计论文要理论联系实际,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对选题进行综合分析,反应物理科学及信息领域相关理论和技术的发展,应能够进行技术经济分析,还应能够进行设计方案的比较与选择。
③ 要综合运用本专业所学的知识,解决论文中的问题。论文的主要观点相对前人的研究成果应有自己的见解,设计中涉及的技术问题、工艺问题要有改进和提高。
④ 论文中的理论依据充分,数据资料准确,理论正确,论证严密,公式推导正确,逻辑推理力强。
⑤ 论文结构合理,表格、插图规范准确,图的绘制及技术要求符合国家标准。
为达到训练要求,每个学生的工程图纸应该由手工绘制的图纸,又有计算机绘制的图纸,图纸必须完全符合规范要求。
 
2.毕业设计论文的内容要求
 
① 概述
这部分内容包括三个部分:毕业设计课题研究的目的和意义,该课题在国内外的发展情况简介,课题的总体要求及规划等。
② 课题方案论证
   根据课题要求提出设计方案,简述方案设计的基本理论依据。通常可以选择一个以上的方案进行比较,剖析各方案的优缺点,达到论证自己的方案是较合理的目的,论文还应提出设计中采用的技术路线,以及新技术、新工艺、新措施等。
   ③ 方案的实现
   毕业设计论文应写明实现方案的具体技术措施,硬件设计原理及电路,软件设计思想、框图及典型程序,硬件软件调试的过程、结果分析和评议等。
   ④ 结束语
   在这部分,设计者要对自己的工作作出客观的评价,优点和不足是什么。也可以对设计中途遇到的重要问题作出讨论,对今后进一步的研究发表展望。
   ⑤ 附录及参考文献
 
3.毕业设计论文的一般格式
 
毕业设计论文包括以下几个部分,他们依次为:封面、扉页、毕业设计任务书、目录、中文摘要、英文摘要、论文正文、参考文献、附录等。各部分具体要求如下:
① 封面和扉页
封面按要求填写论文题目、学生姓名、专业班级、指导教师姓名、所在学院等内容
论文题目必须与毕业设计任务书一致。
封面采用A4白色,格式如下:
 
吉首大学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
 
题    目                    
学生姓名                    
指导教师                    
学    院                    
专业班级                    
完成时间                    
 
② 目录
   毕业设计论文要求层次分明,必须按其结构顺序编写目录,它是文章展开的步聚,是作者思路的直接反映。
    目录格式虽然只是论文的结构层次,但它反映了作者的逻辑思维能力,要注意的是所用格式应全文统一,每一层次下的正文必须另起一行。
    目录列出论文的大标题、一级和二级标题,逐项标明页码,标题应该简明扼要、点出各部分的主要内容。
目录独立成页。
工程设计、研究类毕业设计论文的目录,常以章、节依次顶格书写,并在其同行的右侧注上页码号。
“目录”二字居中(三号黑体),下空两行为章、节、小节(靠左)及其开始页码(靠右)。
具体格式如下:
 
 
 
目 录
 
第一章 ××××
1.1 ××××
1.1.1××××
1.1.2××××
1.2 ××××
1.2.1××××
第二章××××
2.1 ××××
2.1.1××××
2.1.2××××
 
③ 中文摘要
   摘要是对论文内容不加注释和评论的简单陈述,是论文内容基本思想的缩影,它具有四个特点:短、精、完整、不加评论。摘要应简要说明课题研究的目的,完成的工作,研究方法,技术方案,结果和结论等,具有独立性和完整性。但不加评论和补充注释。
    摘要虽短,却十分重要。阅读论文的人,一般首先看摘要,从而了解这篇论文的范围,对所阐述的问题有明确的概念。一篇好的摘要应能引人入胜,使读者渴望阅读全文。同时,摘要也要做到独立使用,当它被索引刊物或论文摘要收集出版时,对于那些对此课题有所了解的读者即使不读正文也能一目了然。
    摘要的内容必须具体化,一般要用第三人称。
    摘要字数控制在300至500字内。
    摘要之后必须有关键词。
    ④ 英文摘要
    英文摘要内容要与中文摘要相对应。表述要符合英文特点,不能是简单的一一对应的直译。
    居中打印“ABSTRACT”(三号Times New Roman字体).
    空一行后打印英文摘要内容,摘要内容每段开头留四个字符空位。
    英文摘要内容全部写完后,换行打印“KEY WORDS”(四号Times New Roman字体),空二字符写英文关键词,用小写字母,每一关键词之间用逗号分开,最后一个关键词不打标点符号。
⑤ 论文正文
论文正文是主体,写作形式可因研究课题的性质不同而变化,一般可包括绪论、本论、结论等几个部分。此外,还有一个结束语部分。
绪论(即概述、引言或前言)
绪论经常作为毕业设计论文的开端。阐述课题的来源,课题的研究背景,要求和意义。相关领域的研究现状、课题的目标、研究范围和理论技术方案的选取。完成任务的条件,将采取的对策等。
如果是一个人课题中的子课题,应简述该课题的全貌及本子课题的具体任务。
本论
    本论是论文的主体,内容包括课题设计思想、设计方案的比较论证,包括理论分析和主要参数计算;实现方案的技术措施,硬件设计原理、电路构成及参数计算,软件设计思路及系统构架、程序框图及典型程序、硬软件调试过程、结果、结果分析和评议。
    还可能包括经济分析、安全环保等有关问题的讨论。
    结论
    结论是论文的最后总结,将集中反映论文的特点、结果和理论见解,撰写时要简明扼要,措辞严密,留有余地。设计者可以对白己的工作作出客观评价,也可以对毕业设计过程涉及的重要问题作出讨论或发表展望。阐述时要实事求是,切忌言过其实。
    结束语
    学生在结束语中,以精练的文字,对在毕业设计工作中曾直接给予自己帮助的人员,如指导教师、实验室老师和其他有关人员表示自己的谢意,所写内容要实在,语言要诚恳。
    ⑥ 参考文献
毕业设计论文的最后必须列写所用过的参考文献。并且只列作者直接阅读过、在正文中被引用过的文献资料。
    每篇毕业设计论文应有八篇以上的参考文献,并且至少有一篇是外文文献。
    参考文献一律按文中引用的顺序列在正文的末尾,不得放在各章之后。
    在引用他人的科研成果时,应在引用处加以说明,严禁论文抄袭现象的发生。
   ⑦ 附录
    附录中主要列入正文内部不便列出的过分冗长的公式推导,提供阅读论文所需的辅助性数学工具或表格、重复性数据图表、典型程序的程序清单及说明、大号设计图纸等。
    附录依次排列顺序为附录1、附录2、……等。附录中的图标公式另行编排序号,与正文分开。
毕业设计的其他文档如译文及原文、调研报告等可另行装订成册。
 
4.毕业设计论文的书写规范
 
① 毕业设计论文统一使用A4纸撰写,单面使用,背面不得书写正文或绘制图表。
    版芯统一为:36行×36字(页边距:左2.8cm、右2.8cm、上2.5cm、下2.2cm,行间距20磅)。
② 论文可以用计算机编辑、打印;也可以用手工抄写,同一篇论文只能用一种墨水书写(包括文字和图表),绘制图表必须使用支持和三角板等工具。
③ 全篇论文分章节撰写,各章内容应安排得当,不宜太少。一般每一章至少应安排两节,每节内容不得少于两页。
④ 论文编排格式
每章标题以三号黑体居中书写;“章”空两行为“节”,“节”的标题以四号黑体左起书写;“节”下空一行为“小节”;“小节”的标题以小四号黑体左起书写。
换行后空两格书写正文。正文采用小四号宋体。
 
第一章 ××××(三号黑体、居中书写)
1.1××××         (四号黑体、左起书写)
1.1.1××××       (小四号黑体、左起书写)
1.××××      (小四号黑体、空两格书写)
××××        (正文,采用小四号宋体)
2.××××
××××
1.1.2××××
1.2××××
1.2.1××××
第二章 ××××
2.1××××
2.1.1××××
1.××××
××××
2.××××
2.1.2××××
2.2××××
2.2.1××××
 
⑤ 文中的图、表、公式一律采用阿拉伯数字分章编号,如:图2.5,表3.2,公式(5.1)等。
文中的所有的图都必须有图号和图名。图号、图名居中置于图的下方,图号在前、图名在后,两者间空一格,末尾不加标点。图中的术语、符号、单位等应与正文中的表述一致。
文中的所有的表都必须有表号和表名。表号、表名居中置于表的上方,表号在前、表名在后,两者间空一格,末尾不加标点。表中的参数应标明量和单位的符号。
图号、图名、表号、表名一律采用五号楷体。
公式应另起一行并居中书写,公式的编号用括号括起来,写在右边的行末,其间不加虚线。
图、表、公式等与正文之间要有一定的距离。
⑥ “参考文献”四字居中用三号黑体字,空一行左起按顺序依次列出全部参考文献,将序号置于方括号内,用小四号楷体字。
⑦ 篇眉从正文开始至全文结束,采用宋体五号字左起书写毕业设计论文题名,靠右写章标题。
页码从正文开始至全文结束,按阿拉伯数字连续编排。前置部分用罗马数字分别单独编排。页码位于页面底端,居中书写。
⑧ 论文应采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3100—3102—93)规定的计量单位和符号。
⑨ 使用外文缩写代替某一名词术语时,凡在论文中首次出现的,应该使用括号注明其含义,如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中央处理器)。
⑩ 国内的企业、机关、单位名称等应使用全称,例如不得把“吉首大学”写成“吉大”等。
毕业设计论文完成后,将论文连同程序清单(或工程图纸)以及有关文档资料一并装入资料袋内,交给指导教师批阅,写出评语;经评阅人评阅,写出评阅人意见后,再组织学生答辩。
 
5.参考文献书写格式
 
参考文献要按在文中出现的先后依次编号,集中在论文后部列出。文献的号码一律用方括号括起来。
在正文中附注参考文献时,应把所引用文献的号码连同方括号一并写在加注处的右上角,例如“……多媒体技术 [5]……”。但如果所提及的文献作为叙述文中的直接说明语时,则其编号连同方括号应与正文并排写出,例如“……见文献[8]”。
 
参考文献抄写格式:
常用参考文献有:期刊文章、专著、新闻报纸文章、论文集、学位论文、报告、析出文献、专利文献、标准等多种。
这些参考文献用以下单字母方式标识。
 


参考文献类型
析出文献
论文集
学位论文
期刊文章
专著
文献类型标识
A
C
D
J
M
参考文献类型
新闻报纸文章
专利文献
报告
标准
其它参考文献
文献类型标识
N
P
R
S
Z


对于数据库、计算机程序及电子公告牌等电子文献类型的参考文献,采用以下双字母作为标识。


电子参考文献类型
数据库
计算机程序
电子公告
电子文献类型标识
DB
CB
EB/OL


 
各种参考文献的书写格式如下:
(1)期刊文献书写示例:
文献序号 作者.论文题名[J].刊物名,出版年,卷(期):论文在刊物中的页码A~B.
例如:[1] 高曙明.自动特征识别技术综述[J].计算机学报,1988,21(3):281~288.
 
(2)图书专著文献书写示例:
文献序号 作者.书名[M].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起~止页码.
例如:[8] 吴敏金.分形信息导论[M].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8,56~82.
 
(3)新闻报纸文献书写示例:
文献序号 作者.文献名[N].报刊名,出版日期(版次).
例如:[15] 李劲松.21世纪的光电子产生[N].科学时报,2001.02.19(2).
 
(4)论文集文献书写示例:
文献序号 析出文献的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A].原文献主要责任者。原文献题名[C].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析出文献的起止页码.
例如:[7] 钟文发.非线性规划在可染毒物配置中的应用[A].赵玮.运筹学的理论与应——中国运筹学会第五届大会论文集[C].西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1996,468~471.
 
(5)学位论文文献书写示例:
文献序号 作者.论文名[D]:[××学位论文].授予单位所在地:授予单位,授予年.
例如:[7] 李立千.基于Internet的数控系统故障诊断研究[D]:[博士学位论文].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0.
 
(6)报告文献书写示例:
文献序号 作者.报告题名[R].报告单位所在地:报告单位,报告年.
例如:[20] 冯西桥.高等教育管理的决策分析[R].长沙:中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2002.
 
(7) 专利文献书写示例
文献序号 申请者.专利名[P].专利国别:专利号,日期.
例如:[5] 杨务滋,吴万荣,刘忠.预节流双向液压锁[P].中国专利:ZL97208080,1998—05—10.
(8) 技术标准文献示例
文献序号 发布单位.技术标准代号[S].技术标准名称。出版地:出版者,出版日期.
例如:[6]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技术监督局.GB3100—3102[s].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一量与单位.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94-11-01.
 
(9) 电子文献书写示例
文献序号 主要责任者.电子文献题名[电子文献及载体类型标识].电子文献的出处或可获得地址,发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任选).
例如:[9] 王明亮.关于中国学术期刊标准化学数据库系统工程的进展[EB/OL].http://WWW.cajcd.edu.cn/pub/wml.txt/980810一2.html,1998—08—16/1998—10—04.
例如:[3] Sun Microsystems.The Java TM2 Enterpri se Edit ion Developer’S Guide[EB/OL].http://java.sun.com,2001-12.
 
参考文献要按在文中出现的先后依次编号,集中在论文后部列出。文献的号码一律用方括号括起米。
在正文中附注参考文献时,应把所引用文献的号码连同方括号一并写在加注处的右上角,例如“……多媒体技术 [5]……”。但如果所提及的文献作为叙述文中的直接说明语时,则其编号连同方括号应与正文并排写出,例如“……见文献[8]”。
 
三、毕业设计中期检查和后期检查
 
1.毕业设计中期检查
 
毕业设计中期检查一般在毕业设计时间进行到一半左右的时候进行。主要检查学生任务完成的基本情况,包括调研报告完成情况,外文翻译完成情况,方案设计完成情况,硬件情况,软件开发调试完成情况等。
中期检查可以分组进行,指导教师和指导的学生一般不安排在同一组,教师之间交叉检查。检查时可以通过听学生自述,看其文档资料,看上机演示等多种形式进行。
中期检查的目的在于发现问题,尽早督促学生抓紧时间,按时完成任务。
对在中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比较多的学生,应及时与指导教师联系,加强指导,管理和督促。个别问题严重的学生,必须提出警告,限期改止。
 
2.毕业设计后期检查
 
后期检查在毕业没计答辩之前进行,主要检查学生的任务完成情况,工作量,软便件开发的规模难度,有无新意等。
后期检查是对学生能否进行毕业答辩的资格审查,也是评定学生毕业设计成绩的重要依据。
不能通过后期检查考核的学生,可以认定没有完成毕业设计任务,一般不能参加毕业答辩。
 
四、毕业设计论文评阅
 
1.指导教师评阅
毕业设计结束后,学生应将毕业设计论文及有关附件材料交给指导老师。
指导老师对学生毕业设计的全过程,对学生撰写毕业设计论文的全过程均应进行认真的指导,考核。在收到学生交来的毕业设计论文之后,认真地批阅论文,对存在的问题和错误应明确的指出,写出批改意见。
在对学生的任务完成情况,知识应用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创新能力,外语水平,文本质量和工作态度等进行认真严肃的考察后,实事求是地填写指导教师评语,并给出建议成绩。
若发现毕业设计论文无论在内容,概念上,还是在写作格式,写作行文上存在问题,必须要求学生限期改正,否则,不予通过。
 
2.论文评阅人评阅
 
论文评阅人要根据学生和指导教师所提供的材料,着重审查论文文本质量,包括选题是否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内容是否正确、设计思路、理论观点、知识应用能力、创新能力、外语水平、以及文本图纸的规范性、文字表达能力、其他附件的质量、水平等,客观地给山评语和评阅成绩。
 
五、毕业设计答辩
 
毕业答辩是毕业设计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它可以使学生再一次受到锻炼,得到总结、提高,巩固已学知识的基本训练。
同时,它也是衡量学生毕业设计的真正水平,衡量毕业设计质量的重要手段。通过学生的口述及对答辩委员会所提问题作出的答复,对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及应变能力进行考核;对学生知识面的宽、窄以及所学知识的理解程度作出判断。
通过毕业答辩,可以就该课题的发展前景和学生的努力方向,对学生进行最后一次的直面教育。
毕业答辩也是对毕业设计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的一个重要环节。院(系)应成立以主管教学的领导为组长的答辩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的答辩工作,制定答辩规程、程序、要求以及时间、地点安排等,应提前将安排计划报上级主管部门。
每个专业应成立答辩委员会,审查学生的答辩资格,组织学生进行答辩,研究确定答辩和毕业设计成绩等。
 
1.毕业答辩程序和要求
 
毕业设计答辩工作的整个程序和要求如下:
(1)答辩资格审查
答辩前应进行严格的答辩资格审查,凡私白变更原批准进行的课题者、未完成毕业设计任务者、未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撰写或撰写的论文严重不符合要求者,一律没有答辩资格。
综合考虑中期检查和后期检查的情况,严重不符合要求者,也不能获得答辩资格。
(2)准备答辩
至少有指导教师以外的一名答辩委员会曾对学生上交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审阅,并写出评阅意见。
答辩前向学生公布答辩委员会组成,答辩小组的教师名单、学生名单、答辩日程、地点安排。
学生应拟出汇报提纲,并作好参加答辩的准备,如调试机器、制作统计幻灯、准备挂图等。
(3)进行答辩工作。
(4)进行成绩评定,给出评语。
 
2.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组成
 
毕业答辩由各专业的答辩委员会组织并主持。
答辩委员会一般由3~5名专家组成,成员需是教授、副教授、讲师、或工程师,其中,至少一人具有高级职称。答辩委员会一般由各专业答辩委员会负责聘请。
答辩委员会设主席一名,秘书一名(亦可由主席兼任)。  
答辩委员会的职责是:审阅毕业设计论文、对学生的答辩资格给予审定、组织并主持答辩、讨论并确定最后成绩及评语。   
根据各专业学生人数及毕业设计课题类别,答辩委员会一般分为若干个答辩小组进行答辩工作,每组应有3~5名教师。
 
3.毕业答辩的实施过程
 
毕业答辩一般分答辩小组进行。
(1)主持人宣布答辩开始,学生按自己预定的顺序进行答辩。
(2)学生可以使用挂图、投影仪等设备,自述毕业设计课题的目的、要求、设计思想、设计方案及主要特点,分析和计算的主要依据及结论,软、硬件设计调试的体会和改进意见。
学生陈述的内容一般在15分钟左右内完成,主要是考核学生对内容的组织和表达能力。
对于可演示的课题,答辩委员会可以要求学生在答辩前或答辩后,在计算机房或实验室对成果加以演示,时间一般不超过lO分钟。
(3)自述后,答辩委员会提出问题,学生回答。
学生对答辩委员会提出的问题可以立即回答,也可以稍作准备后回答。
答辩所提的问题,一般应围绕毕业设计的课题和本专业的主要知识进行。主要是考核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对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
提出的问题不宜过深过偏。对毕业设计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可适当地增加问题的难度,以考察其水平;对基础较差、表现欠佳的学生,也可以进行适当的启发。因此要求答辩委员会成员熟悉本专业的课程设置,熟悉本学科的发展状况,对学生必须掌握的专业知识有全面的把握。
答辩过程中要有专人记录,答辩委员会成员在答辩过程中对每个学生的答辩情况也可作必要的记录,以便评议成绩时作为依据。
(4)答辩结束后,答辩委员会根据评阅人意见、指导教师的意见、学生在答辩会上的表现,经过充分讨论,给出评语及成绩。
(5)答辩时的注意事项。
参加答辩的学生,在答辩前应做好答辩的准备工作,准备答辩提纲、挂图或绘制幻灯片等。准备并布置好各个答辩会场。
在答辩过程中要求学生严肃认真,介绍内容时应阐述清楚,重点突出。回答问题准确、论据充分,切忌答非所问。
对不知道的问题要实事求是地说明;对没有听明白的问题,也可以请老师重述;当被误解时,一定要据理申辩,但应注意方式方法。
每个小组的学生必须自始至终参加答辩,这实际上是一个向他人学习的好机会。答辩时,对自己感兴趣的课题,也可适当地向答辩同学提出问题。
参加答辩必须衣冠整洁,注意礼貌,尊重答辩小组的教师。
 
六、毕业设计的成绩评定
 
毕业设计是本科学生整个教学计划中最后的、综合的教学环节,为严肃学风,督促学生圆满完成大学学业,必须对毕业设计成绩进行严格的考核和评定。
 
1.成绩评定标准
 
毕业设计成绩评定一般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综合考查:
毕业设计任务完成情况;
学生的业务能力及水平:
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学生的独立见解及创新能力;
毕业设计答辩的表现,学生自述和回答问题的情况等。
毕业设计的成绩一般采用五级计分制(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
成绩应呈正态分布,优秀成绩的比例一般控制在15%左右;良好、中等和及格各为25%左右;不及格10%左右。
 
2.评定成绩
 
评定成绩是毕业设计(论文)的最后一个环节。 
(1)首先,答辩完成后,由答辩小组根据指导教师对学生完成毕业设计任务情况及论文评审意见的汇报,根据论文评阅人的评阅意见以及答辩时的表现,综合评定学生的毕业设计成绩其成绩的评定通常采用“结构分”的方法。结构分由三部分组成:指导教师评分、论文评阅人评分以及答辩委员会委员评分。三部分的比例为3:3:4。应该客观公正地对每一个学生做出正确的评价。
答辩小组负责向答辩委员会推荐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2)然后,答辩委员会在专业范围内,进行比较、平衡,确定毕业设计成绩。
答辩委员会在评定答辩成绩的过程中,可以根据需要,在答辩委员会的范围内,组织学生进行第二次答辩。一般参加二次答辩的学生是第一次答辩成绩在前20%,且自己申请优秀的学生,可以从中评出不超过15%的优秀毕业设计成绩;参加二次答辩的学生还可以是第一次答辩成绩为中等或中等以下的学生。   
第二次答辩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可以采用第一次答辩的形式,学生在答辩委员会的范同内讲述,回答委员们的问题;也可以在实验室或计算机房内,由学生一边演示白己的成果,一边同答委员们提出的问题。
专业答辩评委会负责向学院推荐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3)学院组织毕业设计专家指导小组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抽查。可以对毕业设计成绩提出异议,对不符合要求的毕业设计论文,可以要求学生重新整理、修改,特别不符合要求的毕业设计论文,必须要求其重写,并报学院(系)毕业设计领导小组。
(4)学院毕业设计领导小组是毕业设计成绩评定的最终裁定者,并将组织专家评审各专业答辩委员会推荐的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确定向学校推荐的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和学院的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5)成绩评定注意事项
成绩评定一定要实事求是,既要严格要求学生,按条件评定成绩,又要充分肯定学生的成绩。
客观公正,不要从印象出发,更不要以指导教师的声望、职位、资历等作为评定学生成绩的依据。
应特别注意对学生的工作能力、科学态度、工作作风、合作精神以及独到见解的考察。
(6)毕业设计不及格者不发毕业证,按结业处理。允许这些学生工作一年内再回校重新作毕业设计和参加答辩。
重作毕业设计和参加毕业答辩的学生应按照相应程序,首先个人写出书面申请,学院批准,教务处审查批准后,再由学院安排进行毕业设计工作。重新作毕业设计和参加毕业答辩的要求不变。
学生重做毕业设计、参加毕业答辩及格后,学校将按学籍管理规定,确定换发毕业证书。
 
七、存档
 
所有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要全部归档保存,由院资料室核收。




上一条:北京尚观科技有限公司软件人才实习实训基地介绍

下一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模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