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管理制度 >> 正文

吉首大学关于加强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


 

 
 
吉大发[2006]12号
 
 
 
吉首大学关于印发《吉首大学关于加强
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学院、直属单位、校部机关各单位:
   《吉首大学关于加强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已经学校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吉首大学关于加强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
 
 
                                二○○六年四月七日
 
 
 
主题词:教学工作 质量 实施意见 通知
吉首大学校长办公室                  2006年4月7日印发
印数:85份 
 
吉首大学关于加强教学工作提高
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
为切实加强我校教学工作,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办“人民满意的大学”,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5]1号)和2005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工作会议及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校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湘教发[2005]113号)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就加强学校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1、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方针,突出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和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加强教学管理,积极深化教学改革,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目标
2、通过几年的努力,使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进一步得到强化,教学条件明显改善,教学质量的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教师教学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学质量达到省内同类高校中上水平。
三、主要措施
(一)进一步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
3、进一步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理念妥善处理好人才培养中统一性与多样化、“成人”与“成才”、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的关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妥善处理规范管理与开拓创新的关系,充分调动师生的教与学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4、进一步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正确处理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办学规模、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的关系,正确处理好教学工作、管理工作和服务工作的关系。
(二)进一步强化教学质量意识
5、提高教学质量是高等教育永恒的主题,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教学质量建设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工程,是确保学校在激烈竞争中取胜的唯一法宝。
6、进一步明确教学质量的各级责任人与职责。党委书记、校长是学校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副书记)、教务处、学生工作部主要负责人是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的直接责任人;院(部)的党政一把手是院(部)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院(部)分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负责人是教学质量的直接责任人。学校第一责任人与其他校领导、学校直接责任人、院(部)第一责任人与直接责任人,应当经常深入要深入教学第一线,了解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本科教学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7、进一步完善教学工作例会制度。学校和各学院(部)都要建立定期研究教学工作的例会制度,学校每两年召开一次教学工作大会,校长办公会议每学期至少安排二次专题会议研究教学工作,及时研究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学院(部)教学工作例会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内容。
8、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听课评课制度。校、院、系领导每学年听课评课不少于8次(分管教学工作的校、院领导和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领导听课评课不少于10次),教学管理人员每学年听课评课不少于16次。坚持校教学督导团专家与同行教师、专家及教学管理干部听课评课工作制度,其中教学督导团专家每学年听课评课不少于80-100节(其中在职专家80节,离退休专家100节),并要有详细的听课和评课记录;校领导每学期听课评课情况作为年度述职的内容之一,接受广大教师的监督;处级干部听课评课情况作为年终考评的内容。
9、进一步完善学院(部)教学工作年度评估制度,对教学工作评估为不合格的院(部),年终考核即为不合格。
(三)进一步改善教学条件
10、进一步加大教学投入的力度。围绕中心调整学校经费支出结构,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保证日常教学经费投入不低于学费收入的30%;调整经费投入结构,增加实践教学经费,保证实践教学活动的经费开支,做到实践教学经费专款专用。
11、进一步加强教学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学院布局的要求,科学合理地规划各个校区的基本建设,使生均教学、生活、体育活动等基本设施达到教育部规定标准;进一步加大校园网络建设与更新的力度,尽快建成数字校园。
12、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按照“功能明确,布局合理,开放共享,运行高效”的原则整合实验室资源,调整实验室布局;加大经费投入,落实实验室建设规划,充实和更新实验仪器设备,使生均仪器设备值达到教育部规定的“优秀”标准,实验课开出率力争达到100%。
13、进一步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把实验室建设与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同时不断拓展校际之间、校企之间、学校与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利用社会资源为学生实习实训服务,确保所有专业都有满足教学需要的实习实训基地,学校独立建设的实践教学基地要不断改善条件,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建成4-6个省级优秀实践教学基地。
14、进一步加强图书资料建设。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文献资料购置费占全校教育事业费拨款比例≥5%的规定,使生均藏书量不低于100册。图书资料建设要加强规划管理,把电子图书和纸质图书结合起来,加强图书馆网络建设和与兄弟院校合作,力争实现校际之间藏书资源共享。
15、进一步优化教学资源配置,合理调配全校的教学用房和教学设备,避免重复建设,提高资源共享程度,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学资源的使用效率。
(四)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6进一步优化现有教师队伍结构。按照《吉首大学人才强校工程实施纲要》的意见,认真抓好现有人员类别、学历、职称的结构调整,努力实现学校建设由以物的建设为主向以人的建设为主、以量的扩张为主向以质的提升为主两个根本转变。
17、进一步加大学术型教师引进、使用和培养的力度。要用求贤若渴、爱才如命的理念,倾注超常规的精力,采取超常规的措施,不惜超常规的代价,引进一流的学术大师和学术带头人,留住用好现有的学术骨干,培养一批强大的精锐的创新团队和优秀群体。
18、进一步修订完善《吉首大学教学奖励办法》,建立激励教师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提高教学水平、出高水平的教学成果的机制;在职务聘评、评奖评优中,切实做到教学与科研、教学带头人与科研带头人、教学成果与科研成果的一视同仁。
19、大力表彰奖励在教学工作第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修订完善《吉首大学教学名师和教学能手评选细则》,学校每两年评选一次教学名师,每年评选一次教学能手,举行一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积极培养省级、国家级教学名师。
20、落实教学工作一票否决制和末位淘汰制度。把教授、副教授为本科学生上课作为一项基本制度来落实,教授、副教授每学年至少要为本科学生讲授一门课程,连续两年不讲授本科课程的,不再聘任其担任教授、副教授职务;教师晋升职称,必须完成相应的教学工作量,在任现职期间教学质量考核合格且至少有一次课程评估达到优秀等级;对达不到教学工作量和质量要求的,不予评审教师系列职务。对于随意迟到、停课等违犯教学纪律的行为要按照《吉首大学教学管理、服务责任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处理;对教学效果不好,学生反映强烈的教师,不继续聘任其从事教学工作。
21、进一步完善改革学校的分配政策。学校的分配政策向教学倾斜,尤其要向一线教师、向教学业绩突出的教师倾斜。
22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按照“志存高远、爱国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与时俱进”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突出抓好师德建设,引导教师妥善处理好敬业与乐业、爱岗与奉献、竞争与合作、教学与科研、为人师表与言传身教、育人与自育、教书与育人的关系,塑造治学严谨、学风端正、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和积极向上的教师风范。
(五)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
23、加强专业结构调整。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人才市场需求变化,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自身优势,围绕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需要,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
24、强化学科意识,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处理好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关系,形成学科对专业的强有力的支撑。
25、加强专业建设。以重点专业建设带动其他专业,“十一·五”期间,采取滚动投入和管理的办法,加大省校级重点及重点建设专业的投入,在确保现有省级重点专业的基础上,力争新增4-6个省级重点专业,加强专业特色培育,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品牌专业;加大专业建设力度,提高专业办学水平。
(六)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
26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通过定期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巩固、吸收和借鉴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的优秀成果,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优个性”的要求,建立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提高全面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
27、积极推进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构建符合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内容先进、体系优化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进一步推进大学公共英语教学改革,提高大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推行精品课程和精品教材建设计划,完善精品课程和精品教材管理与评价机制,设立专项经费按项目管理的办法进行奖励资助,十·一五”期间力争实现国家级精品课程的突破、建成5门省级精品课程、50门校级精品课程,力争国家级精品教材实现零的突破,编写出10部左右省级精品教材、30部校级精品教材,积极引进反映学科前沿的国外优秀教材,其中本科专业不少于两门课程采用国外优秀教材或参考教材。
28积极推进实践教学体系改革。构建符合人才培养目标要求、以“三性”实验为主体、具有自己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使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的实验课程逐步达到实验课程总数的80%以上;进一步优化实践教学队伍结构,提高实践教学人员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深化实验室管理制度和运行体制的改革,扩大实验室开放的时间和范围;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考核和监督,制定和完善实践教学指标体系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和管理。
29、进一步加强学生实习的组织管理。完善学生实习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落实实习时间、场地、经费、指导教师等;进一步完善学校、学院两级学生实习工作责任制,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实习效果。
30积极推进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继续推进多媒体教学手段,巩固多媒体教学成果,积极研发多媒体课件。积极推进生物技术、信息技术、金融、法律等专业的双语教学,其他专业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也要推行双语教学。
31积极推进考试改革。进一步完善课程考试大纲和命题双向细目表,进一步加强试题库建设,提高命题的科学性,增强考试的信度、效度和区分度;进一步创新考试方式,结合课程特点采取不同的考试方式。公共基础课等量大面广的课程实行考教分离,知识点密集的课程考试实行闭卷考试,注重能力测试的课程实行开卷考试。
32进一步加大教学改革的研究工作。积极组织教师申报教改课题,力争在教学改革重大问题研究中形成一批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成果。进一步加大校级教改项目的立项和支持力度。加强教学改革项目的规范管理,切实做好中期检查、结题验收和成果推荐推广等工作,提高教学改革课题的结题质量。
(七)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
33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认真选派德才兼备、懂教学、懂管理、热心教学管理的优秀人才进入教学管理岗位;妥善解决教学管理人员待遇,确保教学管理队伍的相对稳定性
34、进一步优化、明确教学管理职责,把统一管理与分级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进一步建立健全教学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教师的管理、学生的管理以及教学过程各个环节的管理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完善和利用好学校教学管理平台,真正实现教学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
35进一步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与运行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教学质量各主要环节的质量标准;进一步健全具有自我控制、自我约束、自我保障功能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运行机制,将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上一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