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简介 >> 正文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湘西放眼全国,培养具有良好的社会道德和职业道德以及适应社会发展的综合素养,可以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规划设计、电气设备制造、发电厂和电网建设、系统调试与运行、信息处理、保护与系统控制、状态监测、维护检修、环境保护、经济管理、质量保障、市场交易等领域工作,具有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组织管理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专业方向设置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方向:主要培养从事电气工程、电力运行、电气技术、电力系统及自动化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可在电力行业的各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力系统和电气技术等方面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工作。

★培养要求

1.身心健康,具有较好的工程职业道德、爱国敬业精神、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2.掌握扎实的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和管理科学基础,具有基本的外语应用能力;

3.系统地掌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在电气工程和工业自动化领域得到系统分析与设计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本专业技术领域的较宽广的知识结构,能进行本专业技术领域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及经营管理等工作,并了解本学科范围内科学技术的发展动向;

4.经过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系统的实践环节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强的工程意识和动手能力,能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进行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等方面的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

5.具有较好工作适应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交流沟通能力以及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

6.掌握文献搜索、资料查询等基本方法,具备信息获取和后续学习能力;

7.熟悉各电力企业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电气行业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以及发展动态。

★专业实习基地

包含国家电网湘西供电公司培训中心等多个校外实习基地。

★专业技能证

注册电气工程师(基础)、见习动力电气工程师、助理建筑电气工程师、电工特种工操作证、维修电工等级证等。

★主要课程设置

本专业主要开设公共基础课、电路、电机学、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嵌入式系统、PLC原理与应用、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系统稳态分析、电力系统暂态分析、工程电磁场、电器学、高电压技术等专业基础课和电机控制、电机设计、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发电厂电气主系统、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等专业方向课。

★办学成就

积极组织同学参加相关学科竞赛,以赛促练、以赛促学,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分别在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工程制图技能大赛、大学物理竞赛等比赛中获得多项奖项。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性实践以及学科竞赛,并取得突出成果。获得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信息安全大赛、国家电子设计竞赛等多项校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及四百余项校级以上荣誉证书。

学生就业和深造质量好。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电力行业工作,主要包括国家电网公司及其子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中国华能集团、中国华电集团、中国大唐集团、中国国电集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广东粤电集团、正泰电气、德力西电气以及其它电气设备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社会需求量大,供不应求。

★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年

   修业年限:3-6年




上一条:通信工程

下一条:电子信息工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