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务院务公开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各工作岗位职责


 

院务委员会主要职责
一、讨论制定本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研究所建设、学位点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的发展规划、重要改革方案及相关规章制度。
二、讨论决定本学院人事管理、财物管理工作的重要问题,推荐本学院各系主任、所长人选。
三、讨论决定本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以及社会服务的重要问题,讨论通过应提交院“双代会”讨论决定的学院创收分配方案以及其它一些与广大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重要规章制度。
四、讨论决定本学院经费管理和使用的重要问题。
五、讨论决定本学院其他行政工作的重要问题。
 
总支书记职责 
    一、及时传达上级党委指示,在党务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结合本院实际,广泛听取意见,提出贯彻落实的计划、措施,交总支委员会讨论并作出决定,组织实施并检查执行情况,如实向党委汇报,主持全院总支工作。
    二、尽力把党的工作渗透到业务领域中去,会同院长就院的发展规范、业务方向、教学改革、科研规划、学科建设、师资培训、管理改革、制度建设等重大问题组织讨论,提出方案,报学校批准后,由院行政组织实施,在实施过程中起好保证监督作用。
    三、认真做好分管干部的培养、使用、考察工作,每学期至少找院副院长、党支部书记、系主任以及党建对象谈一次话,对他们的工作作一次全面了解,做到心中有数。
    四、抓好全院党的建设和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尤其要帮助分管学生工作的总支副书记抓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注意发挥工会、团总支、学生会等组织的作用。
    五、经常深入教学科研第一线,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研究,帮助解决。
    六、认真执行和检查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情况,深入教师了解对贯彻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意见和要求,并进行改进或向上级反映。
    七、完成党委下达的其它任务。
 
院长岗位职责 
   一、贯彻执行学校下达的各项任务,领导全院的教学、科研、研究生培养、师资培养、资料 室建设、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主持全院行政工作。
二、负责主持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培养、资料室建设和国内外学术交流等工作规划的制订,就全院的发展规模、专业设置、学生培养、教学改革、管理改革、经费使用及制度建设等问题进行研究,提出意见,报学校批准后组织实施。
三、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负责全院经费管理的“一支笔”审批,开源节流,规范管理。
   四、组织系、部对教学、教辅进行业务培养和考核,就其使用、晋升、奖惩等提出建议,审查和决定人员的调入和调出。
   五、负责教学、科研、人事等重大问题,并作出决定,付诸实施,协调各分管副院长开展工作。
   六、主持院职称评审推荐组织和考核组工作,负责审核全院各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晋升申报 工作。
   七、指导全院性学术交流和对外学术交流活动,扩大本学院各学科在同行中的影响。
   、关心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发展和组织教师、班主任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完成学校下达的其它任务。
 
党总支副书记职责 
    党总支副书记在院党总支领导下,分管学生工作,其主要职责为:
    一、全面负责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根据党委部署和本院实际制订本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计划,经总支批准后组织实施,并定期向党总支汇报学生工作情况。
    二、经常深入学生,全面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健康状况,定期分析学生思想动态,开展形势教育,指导团总支、学生会开展生动活泼的、健康向上的活动。
    三、领导团总支、学生会开展工作,认真抓好专、兼职学生政工队伍的建设,协同行政抓好班主任、辅导员的工作,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四、认真抓好学生党支部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积极做好学生中党的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组织发展工作。
    五、根据学校安排,组织好学生的分配、评优、评奖工作,并参与招生工作。
    六、负责学生活动经费的审批。
    七、完成党委、总支交办的其它工作。
 
  教学副院长职责 
   一、协助院长做好全院的教学管理工作,全面负责全院教学任务的落实。
    二、组织各系、专业制订教学计划,每学期期中、期末检查各系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执行情况,并提出教学改革措施。
    三、审定各系每学期教学任务安排、开课计划、任课教师名单,督促检查各系主任教学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各教学环节的落实和教师工作规范执行情况,确保全院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四、组织落实各系教育实习和教学实践计划。
    五、主持全院的教学检查和教学经验交流活动,提高教学质量。
    六、负责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工作。
    七、负责和完成院长交办的其它工作。
   
系、部主任职责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规以及校规校纪。认真抓好教书育人和师德师风建设。
    二、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拟定本系各专业的培养目标,拟定教学计划,并经学院报学校批准后组织实施。
    三、组织编写本系各专业课程的教学大纲、课程简介等有关教学文献;组织教师编写本系各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大纲和实验讲义等文献。
    四、安排教师完成校、院下达的各项教学任务,积极组织教学研究活动和课程建设,组织开设反映学科变化的新课程或其他选修课。
    五、拟定本系各专业学科发展规划,组织本系教师积极参与教改和教学科研活动。
    六、有选择地听本系各专业教师的课堂教学,组织本系各专业教师的教学测评考核工作。
    七、组织和参与每学期的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及时向分管副院长沟通情况,提出行之有效的教改措施,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八、组织和落实教育实习、专业实习和实践活动等相关事宜。
    九、根据本系师资现状,提出引进师资方案,并参与做好引进师资工作。负责本系教师外出、进修、调动等初审。
    十、完成学院下达的各项管理工作任务。

学工办主任、团总支书记职责 
    在院党总支领导下,负责系团工作和有关学生工作,其主要职责为:
    一、传达贯彻党总支、校团委的决议和指导,结合实际,制订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及时向党总支和团委汇报工作,反映学生情况。
    二、负责主持和召开团总支委员会和扩大会议及团员大会、指导学生会开展工作,抓好团总支、学生会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素质。
    三、认真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学习、工作情况,定期分析思想动态,切实加强对团员的教育,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团员自立成才。
    四、协调团总支、学生会各成员间的关系。检查、督促、帮助他们做好各自的工作,指导和帮助各班团干部开展工作。
    五、协助分管领导抓好学生的评优、评奖、考核及学生管理的日常工作。
    六、完成总支、行政及学生工作领导小组交给的其它工作。
七、负责学生宿舍的安排,督促学生做好教学及学生宿舍的清洁卫生工作,配齐必要的清洁卫生工具。
 
辅导员职责
一、根据学院学生工作计划,组织学生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和各项专题教育。
二、协助班主任搞好班级建设。
三、经常深入学生宿舍,配合学生宿舍管理人员,加强对学生宿舍纪律、卫生、安全等各方面的检查、督促和管理工作。
四、全面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引导和督促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提高学习效率,不定期到教室检查学生学习情况。
五、切实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纪律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教育学生做文明的大学生。
六、认真执行学院有关学生的各项规章制度,对学生出现的突发事件,能及时处理,及时上报,防止事态扩大,积极配合做好善后处理及违纪学生的教育工作。
七、指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加强能力培养,增强班级凝聚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八、加强对违纪学生的教育和转化工作。
九、协助党支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和发展工作。
十、做好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一、在院长领导下,主持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安排好各类会议的会务工作,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协助院领导执行上级的决议、指示和各种规章制度,组织领导院办公室全体成员搞好全院学生的学习、生活管理,完成教务、科研、总务等日常工作。维护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
  三、在院领导指导下,组织起草院行政工作计划,撰写工作总结、汇报及其他有关文件等。
  四、协助院长、书记积极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五、负责做好向校、院领导部门的信息反馈工作,记录本院大事记。
  六、搞好院办公室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办公室全体成员的思想水平和业务水平。
  七、协助院领导做好院的收入和支出、奖金、劳动工资、福利、讲课酬金等财务管理以及固定资产管理。
  八、做好职工考勤工作,按规定处理有关人员的请假事宜。协助院领导维护全院学生、教师、职工的学习、工作、生活秩序等。
  九、协助院领导做好安全保卫、爱国卫生等工作,组织好节假日值班。
  十、协助做好资料室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十一、做好信访接待工作。
  十二、督促办公室工作人员做好文书、教学、科研等材料的收集、整理、保管、归档工作。
  十三、做好学院和院办印章的管理和使用。
  十四、做好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务秘书岗位职责 
  一、在院领导指导下起草本院教学执行计划,经讨论通过后填好教学执行计划书,送交上级有关部门。
  二、每学期结束前根据教学执行计划,排好下一学期课表,并送教务科、有关班级和任课教师。
  三、处理日常调课事宜。
  四、督促教师教学进度表,在开学第一周收齐。经常协助院领导检查掌握教学进度。
  五、安排好考试日程,收齐学生补考费、重修费,做好补考、重修成绩登记工作。
  六、每学期期末汇总各课程学生考核成绩,做好必要的统计工作。
  七、对毕业班做好毕业前各学期成绩的整理工作,提出结业、毕业和授予学士学位的学生名单,供院领导审核。
  八、协助院领导做好教育实习、专业实习、社会调查等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工作和准备工作,并协助做好与实习挂钩单位的联系工作。
  九、组织学生填写结业论文选题登记表,按照院领导决定给学生落实指导。
  十、办理教学方面有关报表。
  十一、做好教材的征订工作和任课教师相关教具的发放工作。
   十二、完成院领导及院办公室主任交办的其他任务。
 

 




上一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务公开工作机构及公开目录

关闭